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何年之四: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下〉
2008/03/05 11:10:34瀏覽414|回應0|推薦2
就連她在建國中學第一年教的學生的我,她也不放過,
只因為八字批盤的準確率比別人高,她就把我當作通靈的人來搞我,
她到底想要知道什麼、想要做什麼?我不知道!
她到處算命的那些過程,只是讓我感到荒謬又可笑,
許多算對的人、說中的人,既不是精通命理、我猜也不會通靈,
她們算對的真正關鍵,是在施寄青自己的身上,
因為她的實際生命是那種命盤類型的標準示範,
只要不是隨口胡扯,想完全算錯都是比登天還難。
如果我編寫命理教科書,絕對把她的八字命盤當作教學的範例,
簡單的說,她的命盤相當於科學研究的“常態”、而不是“特例”,
只要按照一般的規則,就可以推論出“常態”將會發生的結果,
地支子午相沖在夫妻宮,就保證夫妻離異嗎?
天干偏財破偏印,就保證父母關係有問題、和父親無緣嗎?
當然『不是』!可是,在施寄青的身上,『是』!
『不是』的那些人稱為“特例”,會有其他原因說明為什麼不是,
『是』的那些人稱為“常態”,有沒有其他原因是看論命者的程度。

上門算命的顧客只管結果、不管原因,
只要結果說對了,誰知道你論命的原因對不對。

 
自負甚高的施大小姐居然花錢到處求證,
從算命到看神聽鬼,只為了找出那些人算對的原因,
哈哈哈,大家不會覺得很好笑嗎?
所以,施寄青的八字如何定位?到底是好命或歹命?
這個問題和那些算命仙的說法無關,
和《上帝也算命系列》裡面、她對那些說法的反擊也無關,
她和父親、丈夫、兒子的關係,和那些算命仙的論斷無關,
她和父親、丈夫、兒子的關係,和她的八字如何定位也無關,
所有圍繞這個問題在她身上發生的事情,
只是一場無聊又荒謬的巧合。
她對八字命理的無情抨擊,只證明了她根本沒唸過古代的典籍。
命理的核心是要處理人活在世上的吉凶禍福,
當然要對「好命」和「壞命」提出一定的評價標準,
某些標準牽涉當時社會的價值判斷,某些完全從命盤結構來判斷,
後者裡面很重要的一種評量方式就是「病」和「藥」。
清代陳素庵的《命理約言‧看用神法》:
有原局之用神焉,局中本具之扶抑是也,
有行運之用神焉,運中補足之扶抑是也,
行運之用神,即為原局用也。
用神無破為吉,有助則更吉,用神有損為凶,無救則更凶。
陳素庵的術語“用神”大致相當我們的“藥”,
依照“藥”在原局(原本命盤)和行運(大運流年)的強度,
就可以對「好命」和「壞命」做出評價。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shfishfish1967&aid=1668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