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何年之三:我欲乘風歸去〈上〉
2008/03/04 13:31:07瀏覽183|回應0|推薦2
我可以很明白告訴她:十個算命仙看到這種八字,至少九個會說是歹命。
關鍵不是那九個人精通算命,
其實,這一直是施寄青最深的誤解,
她始終覺得那些人說到她的心坎裡:
我最想知道的是我的婚姻,
我當時只有一個念頭,那就是如何覆水重收。
老先生搖頭說:「婚姻不好啦!三十八歲結束時,就是三十九歲開始,
即使你先生會回來,你們也好不到哪裡去,外遇和她藕斷絲連。
不過你的子女很好,他們以後很有出息,會孝敬你。」
………算命仙告訴我,明年會比今年更難過。
我的心跌入冰窖,絕望的說:
「師傅,我今年都快過不去了,明年比今年更慘,我該怎麼辦?」
「不會啦,你再過五年就會好了,日後你會名美財虛。」
﹝《玩命與革命》,頁8﹞
上面這段對話發生在施寄青婚變的第二年、也就是民國六十八年的年底,
從當時的家徒四壁、丈夫和兒子都離開她,
到後來進到皇冠出版社當翻譯、進到建國中學當老師、
和丈夫離婚、藉由離婚的過程和婦女運動成為電視的名嘴,
在名利雙收的時刻回顧生命的谷底,
自然覺得這段批命的過程有如神諭。
但是,對於當初以知識份子的身分、尋求算命來解決問題,
已經走出生命黑暗面的她,不斷扭曲算命的意義、為當初的自己尋求解釋,
這就是中國歷史最有名的「兔死狗烹」、「鳥盡弓藏」!

 
民國七十八年完成的《走過婚姻》做出詳實完整的陳述,
民國八十五年完成的《兒子看招》,
逐漸把算命定調為欺騙、只具有「神道設教」的教育功能:
既然一切『命定』,我們也可玩『逆勢操作』的遊戲。
我要雨路多站在鼓勵女人的立場去詮釋命運,
換言之,告訴女人她命中註定有『反敗為勝』的契機,
女人既相信命定,她聽了後會『認命』的去努力,
只要她肯努力,自然會站起來。
﹝《完全算命手冊》,頁140﹞
這段話充滿奇怪曖昧的涵義,大家要很小心的閱讀,
注意最後一句話「只要她肯努力,自然會站起來」,什麼叫做“自然”?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shfishfish1967&aid=1665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