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何年之三:我欲乘風歸去〈下〉
2008/03/04 17:21:10瀏覽191|回應0|推薦1
重點是婚變過程的那段算命經過,如何定位它發生的作用:
第一、施寄青的生命確實就像算命的預言,從陰暗走向陽光。
第二、那種變化是因為她受到激勵、然後努力得到的成果。
第三、這種「我相信、所以我做到」的激勵過程,稱為「神道設教」。
第四、同樣的一套“激勵過程”可以套用在其他女人的身上。
大家了解施寄青的意思了嗎?
如果當初的預言不準,根本不需要這樣大費周章的解釋。
但是,預言的準確和預言本身無關,都是因為“我施某人”的努力。
〈“我施某人”是施寄青的口頭禪。〉

 
當厄運的鬼魅揮之不去,當初的施寄青放下尊嚴、尋求算命的幫助,
一旦趕走厄運的鬼魅,學院派知識份子的幽靈又回來了,
「只要努力、自然會成功!」「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
這兩句話是一體的兩面,都是強調人的努力,
意思很簡單,只要激勵人們努力的動機,“自然”就有好結果,
縱使算命都是騙人的,只要大家相信算命,它就是一種好的激勵工具。
這種「神道設教」的做法,就是天下聞名的「善意的謊言」。
可是,在這裡面,有著非常奇怪的矛盾,
第一、所有還陷在苦難中的人,她們的努力都不及施寄青嗎?
第二、施寄青遭遇婚變是在民國七十八年、虛歲三十四歲,
她的意思是她從小到大的三十三年,根本都不努力嗎?
第三、要做到「神道設教」,也要有某種「神的本質」吧,
施寄青的意思好像只要運用算命的工具、願意鼓勵女人,
隨便一個沒有本事的神棍,都可以神道設教,反正,算命根本都是騙人的!

 
站在一個命理研究者的立場,我相信激勵是必要的、努力也是必要的,
但是,只靠著算命仙的激勵、以及不斷的努力,
施寄青相信「自然會站起來」,這是太過天真的超級謊話,
民國七十年進到皇冠出版社當翻譯、賺進大把鈔票,只是靠著努力嗎?
全台灣英文翻譯的能力都不及施寄青?皇冠老闆非用她不可嗎?
民國七十一年進到建國中學當國文老師,也是靠著施寄青的努力?
如果經濟狀況不是每況愈佳,她要依靠什麼資源去獲得婦女運動的成功?
回到這節開頭的引文,算命老先生表示:
再過五年就會好了」,「三十八歲結束時,就是三十九歲開始」,
這些時間的命理意義是什麼呢?
施寄青算命的時間是民國六十八年的年底、虛歲三十四歲,
五年後是民國七十三年年底、虛歲三十九歲以後,
也就是丙申大運的開始。〈參見上節的大運時間表〉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shfishfish1967&aid=1666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