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改變生命的一堂課
2012/10/26 04:23:06瀏覽982|回應1|推薦8

     民國八十五年是兩岸風聲鶴唳的一年,那一年的三月時值台灣第一次總統大選,在畢業前的幾個月台灣充滿著詭譎的氣氛,當時的我是政大企管系四年級的學生,在前往吳思華老師(現任教育部長)所教的企管系最後一門必修課”企業政策”的途中,不時望著遠處的天空細看是否有來自中國的飛彈呼嘯而過。最後一堂課,老師事先已經預告今天會有一個對畢業生重要的談話,很早以前學長姐們就提到這門課將對你的一生有著重要的影響,許多同學早已準備好錄音機和筆記,為的就是不要錯過這最重要的一堂課。吳思華老師仍然如往常一般,帶著如同泰迪熊一般的可愛笑容走進了教室。在最後一小時的課程中,他說:你們是企管系的學生,你們比其他科系的學生更有機會擁有許多的財富,然而,像是社會系、法律系、醫學系的畢業生 ,一般人很容易就可以說出他們對社會的貢獻是什麼,你們畢業後不要忘了時時問自己:我對社會的貢獻是什麼?

      畢業之後,因著在大學和研究所六年所學的企管專業,很快地在公司裡有了一些小小的成就,但老師畢業前的一番話卻不時地在我的腦海裡縈繞不去,我不時地問自己,我真的要將我的人生用在幫助一家公司創造更多的利潤嗎?到底上帝將我放在世界上的目的是什麼?我對社會的貢獻是什麼?是讓公司賺更多的錢?讓自己的頭銜不斷地更新?還是有更重要的事情值得去做?儘管在專業的發展上一路順遂,這些問題我卻始終找不到答案。在工作七年之後,公司讓我有機會在暑假時帶領一批來自政大和台大的實習生在我所屬的部門實習,在二個月八週當中,除了帶領他們完成研究專案之外,我在每週精心設計了一堂課,內容包括管理實務和聖經在企業管理上的應用,在教學的過程當中我和實習生有許多互動和討論,八個星期過後,實習生告訴我:他們在這二個月中有極大的收穫!但他們不知道的是:其實收穫最大的是我自己,這次帶領實習生的經驗讓我確定了上帝對我的呼召:當一個對學生一生有影響力的老師。於是,我決定辭掉人人稱羨的外商公司經理的工作,離開台灣這個舒適區,在三十二歲的高齡帶著一家三口到美國這個陌生的國度,在學術界開展另一段人生的旅程。

      在美國的求學生涯並不是想像中的那麼容易,人年紀大了,記憶力和熬夜的耐力都遠不如當年可以整夜不睡夜遊到淡水的年輕人,博士班每週動輒百頁的英文論文對我來說是極大的考驗。但由於家人的支持與鼓勵以及對上帝的信靠,我在四年內完成了博士課程,回應上帝的呼召步上為人師表的道路。

      每個人的生命都是一篇精彩的故事,感謝上帝讓我能夠在大學和研究所認識許多對我生命有極大影響力的老師和同學,也讓我有機會能夠在帶領實習生的過程中找到上帝對我的呼召,我們每一個人都在彼此的生命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sherke&aid=6983443

 回應文章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老師的重要性
2012/11/03 06:37

年輕時還沒有太大體會,經過一些閱歷後,我發現老師對學生的一生實在有可能起到很大的影響,只不過真正好的老師不是太多。


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