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跨越家庭信仰的鴻溝
2012/07/17 09:01:24瀏覽816|回應0|推薦3

這篇見證寫於2003年,刊登於台北真理堂"敬祖手冊─如何建立基督徒敬祖文化" (https://shop.taosheng.com.tw/goods/content?g_id=1249

從小家中信仰的是民間傳統宗教,我決志信主以後遇到的第一個問題,是當我和女友論及婚嫁時,父親認為要用合八字的方式來選日子,但因為我已經信主了,所以並不認同這個作法。所以和父親起了一點爭執;後來又透過哥哥向家裏表達受洗的意願,更傳來父母親非常失望的消息。2003年的掃墓祭祖是我第一次面對要不要拿香拜拜的問題,雖然我還沒受洗,但是我已經信了主,不可能拿香拜拜,而我實在不希望再和父親起衝突,為此我尋求牧師的協助,他建議我寫封信給父親,向他表達我的不知所措,以及對他的愛和感謝,並以具體的做法告訴他:基督徒是敬愛祖先的!

這是我下成功嶺後第一次寫家書,我在信中對於結婚和受洗引起的家人的不安,表達我心中的難過,我告訴父母,聖經中教導我們要孝順自己的父母和愛兄弟姊妹,還有夫妻之間應該如何相處我和女友都在上教會的婚前輔導課程為結婚做準備,對於未來的婚姻生活我們都很有信心,也希望能夠得到父母的祝福。在祭祖的部分,我提到了雖然基督徒不拜祖先,但是我們是用編族譜的方式來紀念祖先。我一早用郵局的國內快捷把信寄出去,晚上在小組剛結束時就接到母親的電話,她說:「只要你過得好就好了。」此刻我心中頓時放鬆了不少。

回到高雄家中的那天晚上,我立刻動手製作族譜,分為柯姓祖先的來源、祖父母及家父母的優良事蹟,還有柯家子孫應傳承的事項三個部分,然後請父親回憶祖先口中的柯家。隔天早上在掃墓的路上,父親繼續和我暢談祖先在台灣奮鬥的故事,也意外得知祖父因為到商店買東西被多找了錢,拿回去還而獲得老闆的讚賞,最後還娶了老闆的女兒這一段感人的往事。當父親談到自己的時候,看到我在一旁用心地記錄,我可以感覺到他臉上洋溢著一種被人尊敬的喜悅。在掃墓的時候,母親主動告知親戚:因為我信仰基督教而不再拿香拜拜的事。有些親戚覺得信甚麼都一樣,有些則是很不以為然;當親戚們都拜完之後,我在祖父的墳前主動和親戚提到我正在製作的族譜,請長輩們回憶祖父的優良事蹟,這時他們開始有比較正面的回應,談話的氣氛也相當良好,我知道上帝已經在我們中間成就了一件美事。當我要搭車回台北時,母親拉著我說:「你的信仰,我們都已經接受了,以後有甚麼問題都可以和我們說,讓我們知道。」感謝主!垂聽了我的禱告,這一切都是主作的,這份榮耀歸與祂!

幾年以後,我已經結婚有了孩子,有一天心中突然有個感動,希望能夠請父母親口述自己的成長過程和奮鬥的故事並將他們的故事製作成光碟,我告訴他們我會將這份影音記錄流傳給我們的子子孫孫。他們聽了之後都非常高興,認為這是非常有意義的一件事。於是我們透過三天的時間,由我來執鏡,父親口述一切他所知道的柯家在台灣的歷史以及他的人生經歷,並告訴我們祖父對後代的教誨,母親也分享了她和父親如何共同來經營家庭,整個製作過程就在溫馨感人的氣氛中圓滿完成。我們也計畫將我們自己所經歷過神的祝福與管教以及神在我們生命中的作為製作成影音記錄。我相信透過這些影音記錄,上帝的作為與柯家的故事會在後代子孫之間不斷地流傳下去。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sherke&aid=6638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