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審視自己的錯誤
2008/09/06 00:46:54瀏覽310|回應0|推薦3

                                                                                        寫於八月31日

常常會有朋友很好奇的問我:「妳當老師會對學生兇嗎?感覺妳似乎兇不起來,學生不乖的時候妳怎麼辦?」

 

每一次聽到這個問題,我都覺得很好笑,不過我仍會慎重的回答他(她)們:「會!我很兇的呢!當學生超過我訂定的原則範圍,而且在警告過後重犯,我是會很兇的!」

 

他們會繼續問:「啊!真的嗎?那妳怎麼兇呢?」

 

怎麼兇?當然會嚴厲的責備學生啊!而且也是有處罰的。不過,最重要的,我會讓他們知道,老師為什麼生氣?且讓他們明白自己所犯的錯誤是什麼?是不是影響到自己或別人?

 

犯錯!連大人都會有犯錯的事物,就如俗家語所說的:『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錯誤,不是天大的罪惡,但最怕是不自知,或長時期的累積而成為習慣。所以才會說:『勿因善小而不為、勿因惡小而為之。』

 

教導孩子懂得審識自己的錯誤、承認錯誤、並知道怎麼去改進,我相信很多錯誤的思考模式、錯誤的行為、錯誤的習慣,會慢慢的減少。

 

有看過這樣的一段文句 - -

心若改變,態度跟著改變;態度改變,習慣跟著改變;

習慣改變,性格跟著改變;性格改變,人生跟著改變。

 

或許,孩子還不知道「心」是什麼東西?也無法感受「心」的變化,不過,我們就先從孩子的思想和態度上去影響,我相信也會有一連串的連鎖反應。

 

我,也自我期勉之 ~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sh1110&aid=2193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