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瓶中信】
2008/10/24 03:38:08瀏覽854|回應0|推薦1

因為作者,所以尋找著他的書籍的蹤跡。尼可拉斯‧史派克,一位令我印象十分深刻的作家,第一次接觸到是他的【手札情緣】這部電影,因此,開始搜尋了他的相關作品,而開始閱讀了【瓶中信】。

【瓶中信】在很久之前有翻拍成為電影,只可惜,我並沒有榮幸觀賞到,但,開了頭,便沉溺於此,隨著文字隨著情節高低而牽動了柔軟的心,也許,我不應該借閱這本有電影片段圖片的書籍,因為那令我不小心得知她很可能是個悲劇,在我以為會有結果的時候...。

在翻閱本書的同時,我幾乎快以為我看的其實是數篇瓶中信的內容所結合起來的,甚至以為這是我在海邊拾起的文章,而那距離蔚藍的海洋很遙遠的我,竟然會有如此的錯覺,而不敢相信其實它只是一本安靜的躺在圖書館理面的書籍...。

為什麼他會讓我有這樣的幻覺?又為什麼我甚至可以體會他心痛的感覺呢?是文字的魔力,還是過於感性的思考?男主角蓋瑞特總共寫了17封情書,可惜我並沒有看見全部,但顯示的部份已經足以讓人有種心碎的體驗,又怎麼負荷的了所謂的完整呢?也許,也許,如果我是泰瑞莎我可能早已無法思考過多而投向一切,但是,也許受過傷的人才能體會那樣必須小心翼翼才能夠確定自己下一步的情感依歸,也因此,無法讓感性任意的衝過了理智的防波堤。

裡面最令我感到悲傷的是以下幾句:

『我想念妳,我的最愛,我永遠想妳,但今天之所以特別難熬是因為海一直在對我歌唱,唱著我倆共度的時光。我寫此信時可以感覺到妳就在我身邊,我可以聞到總是讓我想起妳的野花味。但此時此刻,這些對我都是索然無味。你來看我的次數越來越少,偶爾我會覺得自己似乎在慢慢消逝中。』

『在你漸漸消逝時,我只能心碎的看著妳。我發現自己拼了命要記住此時此刻,所有關於妳的一切。但很快地,太快了,妳的形象消失無蹤,而霧也捲回遙遠的地方,只剩我一人在防波堤上,不管旁邊的人怎麼想,我低著頭哭個不停。』

『妳在哪裡?當我獨自一人坐在晦暗的屋裡,我問自己為什麼我們要被迫分離?』

『妳能體會我失去妳的感覺嗎?當我做夢時,我喜歡假想你與我同心。在我倆相識之前,我的生命毫無意義,毫無方向。我知道自從我會走路以後,我的每一步都是為了更靠近妳。我們是註定要在一起的。』

『但是現在,孤零零地在我的屋裡,我才明白命運可以賜福於人,也可以傷害人,而我卻一再問自己─為什麼在全世界我可以愛的人當中─我偏要愛上一個從我身邊被奪走的人。』

愛情的美麗究竟在於得到?還是失去?當我們處於幸福的漩渦的同時,我們更害怕失去,於是開始懷疑,於是開始挑剔,因為我們明白上天的眷顧總是無情的索討回我們所擁有的一切,開始的時候,是一些細微的小事,漸漸的擴大為爭執、謾罵甚至於拳打腳踢,而後的結局可想而知,是分裂的悲哀。

那麼一開始的幸福呢?難道從頭至尾都只是一場鬧劇?或是根本就是愛情的假想?於是,我們開始檢討,於是我們自以為是的明白了他並不是那個對的人,或是他出現的時間點不對。但所謂的對錯,所謂的時間點,不都是我們自己直接或間接所創造出來的嗎?

兩個不同背景的人,要如何廝守一生?這是我們目前仍會遇到的問題,距離也是我們受到最大的考驗,有人說『心』更重要不是嗎?是啊,若不是如此,若沒有所謂的知心,我們又如何會靠的這樣近呢?但,當我們在最無助的時候,在最開心的時候,在每一個想與你分享的時刻,我們總希望對方就在身邊,可以加倍的感受或是分擔,也莫怪乎研究報告顯示人們是群居動物,是無法一個人離群索居的生活著。因為看不見你,所以,無法有著等同的感受,只能憑靠著回憶的色彩去編織、去填補那些空白與空虛。

但靈感的泉源並非源源不絕,更何況是回憶。如果沒有每天多添增一點色彩,又該如何累積足夠的幸福拼圖?愛的越深,對愛的需求就會越多,相對的,情緒的起伏也是奢侈耗費的兇手來源。既是如此,又怎麼能夠責怪離去的那一方呢?雖然背叛的確是不堪的事實。

但為什麼擁有選擇權的人並不能夠享有絕對的決定權呢?『但有時候光有愛是不夠的...』結婚是一件非常奇異的事情,因為大部分是女人踏入一個男人的家,而這個家跟隨著這個男人已經大半輩子,也擁有許多很久很久以前的不成文規定,而女人卻因為『愛』而步入這個他完全陌生的環境裡,被要求成為裡面的一員,每天24小時日以繼夜的遵守著,而男人卻並不需要因為結婚而踏入女人從小被教養的環境裡,更不需要因此而做任何的改變,雖然每年總有幾個固定的節日裡,他是必須扮演著短暫的訪客,但並非全天候且無止盡的。

婚姻的結合,不是兩個人的事情,正如同先前所提,人是群居動物,也因此繁衍出很多交錯複雜的關係,而不管你想不想或是要不要,他都跟定你一輩子了。正因為如此,才需要更多的包容與體貼跟溝通,所謂的幸福不是典禮進行的那一幕,而是背後每天的柴米醬醋的謀合。

多一點柔軟,多一點同理,多一點包容與不停的溝通,才是維繫長久幸福之道。沒有人天生是必須服恃他人的,而是相互扶持的。

一點點的感動就能擦出幸福的火花與甜蜜,而這些小動作被遺忘了多久?麻木的習慣就有多久進駐在你身邊不曾離去,找個時間清理一下,也許幸福的微笑就會再下一刻敲門。

瓶中信:http://www.northwest.com.tw/message/message_in_a_bottle.htm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rstory&aid=2323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