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在乎孩子的人格發展,其實,有可能在做扭曲孩子人格的事!
2012/06/27 08:47:35瀏覽1528|回應3|推薦15

 

一位朋友傳了個簡訊給我,要問我有關青少年輔導的事。

在我講課結束,尚未回魂的時候,她已經急著先call我。

我聽了她急促又含蓄的敘述一段時間後,試著整理問她:

「妳是說,包括妳的小孩,總共有五個小朋友因為家長比較注重人格發展

不在意分數成績,但因為現在教育制度的問題,使得孩子跟同學、學校格格不入,

在校有適應問題。因此,缺少學習動機。

所以,你希望找一個大哥哥或大姐姐,可以同時陪伴念書,並且輔導他們?!」

 

朋友舉了一個例子,其中一位小朋友的個性富正義感,在小學快畢業的時候,

跟老師起衝突,有肢體上的動作。

結果,學校並沒有協助這個小朋友,完全靠家長尋找校外資源來輔導小朋友,

甚至到了畢業前,家長還跟學校槓上,近乎決裂。

另外,朋友也說,這幾位家長有讓孩子參加一些藝術活動,增廣孩子見聞,

孩子們更了解世界很大,不要只斤斤計較分數。

 

因為朋友是做人資主管,我問朋友:如果你的公司有一百名員工,

95名很努力朝向公司要求的目標,另外那五名告訴其他人,公司的目標無聊,

太過功利主義,人生應該有更多的價值可以追尋,妳會對這五個人做甚麼?

會肯定他們的想法,說其他人不對?還是會試著說服他們離職,換跑道?

 

朋友聽了我的問題後,愣了一下。

 

我接著講,攸攸也是很有正義感(她跟關公同一天生日,應該沒有人比得過她!)

小學五年級就因為生氣,拿美工刀丟老師。

我也都會帶著她去看藝術表演,她的許多生活經驗,跟學校同學都不一樣。

可是,我沒有跟學校槓上,她也沒有覺得跟學校及同學格格不入,這又是怎樣?

 

朋友很聰明,馬上回答:因為家長的導引態度不同。

 

是啊!小孩子上學一定會有不順利的時候,回來告訴家長。

如果家長的第一個反應是:學校很過份、老師態度很差、同學很笨。

那麼,就讓孩子對自己的抱怨合理化,越來越增強心裡的不滿。

(何況,人都會選擇對自己有利的去說,小孩子更是如此,大人別當笨蛋!)

 

如果家長的第一個反應是:看得出來你很不高興,那發生了甚麼事?

帶著孩子去看事件,分析事情、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不是讓孩子一遇到問題,就把事情推給別人,忘了自己可以做甚麼。

這是成長過程中,很重要的訓練。因為,世界不會一直如我們所期望。

我特別用攸攸丟美工刀這件事,來告訴朋友「家長的邏輯一定要清楚」。

 

當初我到學校處理攸攸這件事的時候,第一個動作是要求攸攸跟老師道歉。

因為不管任何理由,「動手打人」就是不對。等離開了,我才問她原因。

攸攸委屈的講完原因後,問我:那老師也應該跟我道歉,對不對?!

我的回答是:妳是我女兒,我教你要跟老師道歉,但是,老師要跟妳道歉這件事,

是老師的媽媽要教她的,我不是她的媽媽,我無法教她!

攸攸聽了,不只笑出來,也釋懷了!

 

這個世界,原來就不是完美的世界,每個人都有著自己的經驗背景。

如果孩子從小被教導的是將「[人與人之間的差異」,變成對他人的「批評」。

就可能產生一種狀況:一年換廿四個老闆,一生怨懟!

因為每家公司都有缺點,每個老闆都不好,每種制度都有問題

只會挑剔,不會解決,沒有建設性的方向 ,那..就只能去當政客囉!

 

好多家長都說自己在乎的是小孩的人格發展,其實,卻在扭曲孩子的人格。

有許多人在批評十二年國教,其中,有一項是「公平性」。

每次聽到討論這項,我就覺得好笑,世界上有真正的「公平」這件事嗎?

爸媽都會說我對幾個小孩都很公平,偏偏小孩都不會覺得。

一群大人浪費時間在吵著不可能發生的事,教導孩子如何演鬧劇。

 

如果你很疑惑,你的小孩怎麼變得跟你教的不一樣。

千萬不要懷疑,因為你就是一直在教他現在這個樣子!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nngirl&aid=6577642

 回應文章

水色華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讚!
2012/06/29 20:20
真希望我班上那些自認為在乎孩子人格成長的家長能看到你這篇文章!

e_c:馳騁的牡羊
這麼讚的文章, 一定要分享
2012/06/27 11:10
借貼, 謝謝老師!!!!(老師一定會答應吧???)足感心耶

美菊
2012/06/27 09:01

好棒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