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場不是競賽的競賽!
2012/06/21 13:31:55瀏覽357|回應0|推薦3

 

 

七月三日晚上,我參加的大同社區大學「勇氣即興工作坊」要做呈現。

呈現的結果,要選出一位「即興王」,負責評分的,是現場的觀眾。

這樣寫,看起來好像跟一般的戲劇表演競賽,沒甚麼不同。

但上過即興劇訓練的人都清楚,即興劇是沒有所謂的「競爭」,只有合作。

因此,這個即興王大賽,到底怎麼回事?!

 

我們傳統的教育方式,就是教導「比」:跟別人比,跟自己比!

在校比成績,做事比業績。

颱風季節,新聞台比誰做的風災最嚴重,政府比誰先放假。

名嘴比誰的嘴巴利,明星比誰嫁的有錢,小老百姓比誰過的比較慘。

 

比,讓人們習慣把別人踩在腳底下,互相掀著對方的弱點,

偏偏人都不完美,要揭瘡疤還真容易。

罵人不難,描述事實不難,

(這是現在許多名嘴的藉口:我沒有八卦,我只是在說事實!

這句話一定是諮商師教的。)

最難的是能給出「具體有建設」的建議。

 

每次看到有人在批評、指責,甚至開罵,

我都想說:你要不要來學一下「即興劇」?!

因為即興劇的精神,是:YESAND

YESè代表我接受你

ANDè代表「我們一起」往下繼續。

這絕對不是「順我者生,逆我者死」的態度,而是共存、共榮!

 

許多人比較常用的是YES,BUT,懂英文文法的就知道,這句話是「否定句」,

講「不」是保護自己,或者彰顯自己最好的方法。

這樣的態度,在即興劇中,是行不通的!

因為這種態度,會讓一群演員死在台上,會讓觀眾覺得索然無味!

 

在即興劇的演出過程,所有的演員秉持的態度,就是接受隊友丟出的東西,

並繼續完成,達到這場表演要做的目標。

因此,你會看到台上在比賽的人,共同合作完成一個目標!

 

那,即興王到底在比甚麼?

你不懂嗎?這根本不是在「競爭」,是在努力「合作」

演員彼此要合作,也要跟觀眾合作,不合作,整個場子就完蛋了。

還不懂嗎?

七月三日晚上七點卅分到台北市承德路二段1391,你就會懂了。

但我建議,早點進場,因為,以這次班上同學的動員力,

至少要牯嶺街小劇場才夠!(現場容納50人就爆翻了!)

 

你可以不懂即興劇,但一定要懂得「合作」,這才是社會可以進步的力量!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nngirl&aid=6563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