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披著刺蝟外衣的優雅靈魂
2008/05/23 15:19:14瀏覽841|回應1|推薦4

書名:刺蝟的優雅L'élégance du hérisson

作者:妙莉葉.芭貝里(Muriel Barbery

譯者:陳春琴

出版:商周   試讀動頁面  

有些人,披著刺蝟的外衣,遠離浮華喧擾的世界,只為了讓獨處時的靈魂得以優雅自在。

這本書的頭一句便提到了馬克思。雖然沒細讀過馬克斯思想,並不會減少我對此書的好奇心,因為在書裡熟悉馬克斯作品的竟是一棟大樓的門房。這是一棟高級公寓,住戶都有著顯赫的家世、崇高的身份地位、優渥的收入,那些代表成功的象徵,社會加諸在人類身上的價值觀。

荷妮,五十四歲的寡婦,從小到大都一貧如洗,與大樓裡的住戶有著懸殊差距,不起眼的外表和門房工作是最佳掩護。在極少被打擾的小窩裡,她是個勤奮的自學者,從圖書館借來各類書籍,盡情徜徉在文學、哲學、音樂、繪畫、戲劇的洗禮中。她認為這些藝術的神奇之處,在於讓人類能夠忍受執行生命義務這件事。 

巴洛瑪,十二歲的天才兒童,父親是國會議員,家境富有,卻試圖裝傻、躲避家人來換取更多思考空間。從身邊的大人身上,看透了生命的荒謬與空虛:擁有文學博士文憑的母親每個月用六百歐元換來心理醫生沒有實質幫助的「心理分析」、自命高雅的上流人士用堅韌不拔的精神去高級服飾店搶購一些打折,但價格還是跟梵谷畫一樣貴的圍巾或手套,爭奪戰利品的舉動怎麼看都不優雅、在巴黎商業中心的高級茶館吃著貴的不得了的甜點,只為了那個地點所代表的意義。這些調侃上流階層的敘述毫不客氣,赤裸裸的呈現包裝在奢華外表下的人性。

「您認為生命有意義嗎?」巴洛瑪瞪著一雙大大的,嚴肅的眼睛問。如果人生就是一連串的重複,日復一日的過著相同的日子;如果人生走到盡頭,每個人的終點都一樣:與塵土合而為一。它的意義又在哪兒呢?於是巴洛瑪決定在十三歲生日當天結束自己的生命。同時她也試圖在剩餘的日子裡找出值得活下去的理由。一篇篇深刻思想及世界動態日記紀錄著她的發現。從橄欖球球員和跳水選手的動作、玫瑰花包梗頭的斷裂,這些在千分之一秒展現出的美感,體會到生活也許就是在美和死亡之間,在動作和消失之間取得平衡。 

身為哲學系教授的作者,用細膩的文筆,勾勒出對生命的疑惑、動作的細微觀察、思考的哲性優美。

閱讀,我喜歡細細咀嚼一字一句拼湊而成的美,慢慢消化字裡行間的深意,將書裡的智慧轉換成我的。對我而言,這是一種享受。所以完全能體會文學藝術之於荷妮,這就是一種美,這份美感能在心靈深處蕩漾,支撐著我,渡過有時略顯枯燥的人生,智慧的成長則讓我那看似單調的生活,每一天都有所不同。而這本書,恰恰滿足了我對文學作品的渴望。

當我以為這本書就是作者透過兩個有點避世的主角闡述生命為何物時,劇情進入了高潮。

小津先生(Kakuro)出現了,親切有禮,博學富有,搬進這棟公寓後掀起了一陣日式旋風。在他溫和的眼裡沒有階級貧富的差別,認真的看待每一個人。他發現了荷妮隱藏在表象之外的優雅靈魂,那些與荷妮相處多年,堪稱社會菁英的住戶們都沒發現的秘密。有些人的眼裡似乎只看的見他們想看的。

荷妮驚訝的發現,她和小津先生,兩個生長在完全不同世界的人,竟對文學藝術有如此相同的喜好,思路相通讓他們有聊不完的話。這是第一次,與一個男人在一起是如此坦然自在。與小津先生在一起的時刻,時間彷彿停住了,滿溢的幸福感讓此時此刻得以成為永恆。 

也因為小津先生,巴洛瑪與荷妮有了交集,發現彼此都披著刺蝟外衣,其實也是為了隱藏不願面對的自我。劇情的安排讓她倆一步一步走出自己設限的天地,她們真誠的自我剖析讓我動容,不論是前半段非常自我的主觀意識或後半段情感的宣洩都很值得玩味。

就在充滿無限可能的時候,一場意外帶走了荷妮的生命。讀到這,不免感傷了起來,怎麼總要在幸福才剛來到的瞬間,生命就消失了呢?是人們總在失去生命的當下,才能了解生命的可貴?當人們問了一輩子「何謂生命的意義?」,找到答案時也走到了生命的終點,這不是很諷刺嗎? 

巴洛瑪在她的深刻思想最後一章寫著:「生命也許就是如此:有很多的絕望,但是也有美的時刻。在這美的時刻中,時間和以前不一樣了。」

美妙的時刻:味蕾在品嚐美食傳來的顫慄;雙眼在欣賞美景發出的讚嘆;心湖在藝術衝擊下激起的漣漪;靈魂在與伴侶相遇後變的完整;每一個情不自禁大喊「活著真好」的當下。這些都足以讓單調的人生瞬間亮了起來,生命就變的有意義了。

活著,也許不是為了一味尋找艱深的生命意義,而是用心發掘每一個得以成為永恆的剎那之美。 

一本值得反覆品讀的書。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anchu&aid=1894138

 回應文章

商周出版
我們已經書寄出囉
2008/06/03 18:24

哈囉,您好
感謝你對於《刺蝟的優雅》的看法
確實是很值得一看再看!

我們已在6/2將書寄出,麻煩留意郵件囉
希望你會喜歡
若沒收到請再與我們聯繫
謝謝

請多多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