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繫心活第13期--開放創新的書法展
2017/01/12 13:31:41瀏覽389|回應0|推薦0

開放創新的書法展

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的史欽泰講座教授即將從學校退休,由於他近年拜師學藝,勤寫書法,因此清大藝術中心便邀請他展出作品。他自忖並非真正的書法家,僅憑書膽且喜於與人分享而得樂趣,如何夠條件來辦展覽呢?

他趕忙去請問有經驗的大書法家,得到答案是有三個面向。第一是字要有一定的水準,第二是要有時代精神,第三是要能跟觀眾起共鳴。這讓他思考的面向更加開闊,既然自己非以字見長,那就希望能從時代精神以及與觀眾共鳴這兩方面多加強。

史欽泰在工研院三十年,親自參與把半導體這項高科技引進臺灣的基礎工程,陪著臺灣從輕工業邁入高科技,因此他的展覽有許多是這方面的介紹,以及自己的感懷詩。

另外他也書寫孫運璿語錄,讓人看到這位令人懷念的長者待人處事律己的要求。書法展也會有他贈與朋友的作品,此次展覽徵得同意之後便借回展出。

這裡也會有臨摹古人作品之處,但他也會在旁附註說明眼前有何情景讓他聯想到這樣的詩句,他還留些聯想空間讓觀眾自我發揮,他是希望讓觀眾也能藉由自己的想像力,有所發揮。

此展覽是由同具工研院背景的吳淑敏小姐負責規劃策展,她最近一年也在史欽泰周圍近身採訪,於去年底完成了《十里天下》的傳記介紹,因此了解他的想法,知道這展覽所強調的重點不在「字」本身,而在於「跨界連結」,把自身當平臺,讓年輕人接近書法、了解過去那段歲月,也讓不同領域的人可以在此找到共鳴之處。

她也找出許多史欽泰字轉換而成的文創設計,例如科管院贈人的禮品、學校創業日的紀念品,現場還有抱枕、紅包袋……,讓人看到他是如何將書法融入到各方面,也看到他努力地藉由書法傳播自己的理念「創新、創業」。

在這展覽中,史欽泰常會到現場為來賓解說,分享他的創作理念與背後的小故事。由於這裏強調跨界溝通,書寫的內容異於已往,因此也讓許多人更加投入,例如裱框的人雖遠在臺北,於事前做了許多溝通,有許多不同裱法。等展出之時還特地跑到新竹前來觀賞、討論,讓字呈現出高雅的質感。現場的原木座椅也是有人情義相挺,為展覽提供不同的元素。

我在現場逗留半日,發現這展場陸續有許多人進來駐足,臨帖的文人風有人點頭品味,介紹半導體的創新書法也吸引科學園區、半導體的人前來欣賞,孫運璿語錄也讓人看到自律甚嚴、要求甚高的長者風範。

不過有個寒食帖裱得好像太華麗了,我開玩笑說,那是「LV級的寒食帖」,恐怕跟蘇東坡當年落魄的心境不大合,我們彼此會心一笑。轉個角落再看到幾首自做的感懷詩,我看沒押韻,就建議稍做調整,他很高興,下一批觀眾來就馬上宣布如果再寫就會接受我的建議調成押韻的方式。那位觀眾聽了嚇一跳,非常佩服史欽泰這種「聞過則喜」的雅量,一點都不會介意晚輩這樣說話。

史欽泰也對我要去非洲教學贈以祝福與支持,他告訴我自己幾十年前就去南非考察過幾次,那兒充滿了天然的寶藏,從飛機上看下去整座山都在閃閃發光,外表就可看見石英,那正是製造半導體的好材料。我則希望這次過去能開發人性的寶藏,他笑笑地勸我不要太急,標準要適時調整,觀察人家需要什麼,可以接受什麼,隨緣一點。

他一生也沒說自己一定要做什麼,重要的是把握因緣,他最喜歡的是讓自己當個平臺去幫助別人做想做的事情,就像這個書法展,他不覺得是自己的字真有那麼好,但只要心胸開闊,許多資源就會進來,一起幫忙把事情做得超乎自己想像的好。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hcmoon2&aid=88389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