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繫心活第11期--形塑一個具有創業潛力的團隊
2016/11/14 22:08:35瀏覽181|回應0|推薦0

關於營運計劃書,本期來談團隊的撰寫。在一開始我認為這很簡單,就把團隊的人名、專長寫上,新公司大家都剛來,那可能把過去在其他地方的經驗與豐功偉績也條列一下即可。

不過後來聽到有投資者跟我說,他最後決定是否要投資的時候是看團隊,這就讓人警覺應該要認真思考,怎麼寫出一個讓人家願意支持的團隊。或者更精確地說,這不是一個寫作問題,而是該思考如何「召集」到一個讓人願意支持的團隊。

有的人可能覺得多寫一些名人會有幫助,但那些名人大咖會來幫什麼忙?會真的有貢獻,還是創業者隨便亂寫想沾光?這要小心一點,否則萬一委員問說:你既然認識某某某,那請他投資就好了,為什麼還要來申請其他資金?那你要怎麼答覆?

我們還是來認真務實地思考,怎麼讓我們的做事團隊看起來有創業潛力吧!

姓名要,專長要,而且這專長要能與這裡的需求相配合。拿小范科技來看,製作輪胎最相關的就是化工、化學、材料之類的,如果小范科技有人有這樣的背景,那就不錯。如果萬一學歷看不出來,那就從經驗來解釋。如果還有人是因為家學淵源,那也可以扼要講一下,但不要從父親年輕找工作時開始講,一般情況那會讓人昏倒,覺得這人抓不到重點;當然也有人寫得很好,變成一種創業故事,但那畢竟是少數,非凡人可達的境界,我這裡講的是比較平凡的寫作方式。

有技術專業很重要,但整個商業化過程不是只有技術,有沒有人有商管的經驗、專業或者家學淵源?這方面也要想辦法呈現出來。

如果沒有呢?那就或許可以用虛位以待的方式表示未來申請到經費時即將聘請這方面的人。

曾有人想做科技創業,但是團隊中沒有人懂科技,這樣就會讓委員或投資者沒有信心。但如果整個團隊都是技術人才,沒有人懂商管,這樣也會讓人覺得在商業化的路上走不久。

那這些人在公司當中,應該怎麼結合呢?

有的人會去學大公司的組織架構,就一個人派去一個部門,每個人都是什麼長或經理,沒有員工。這樣的組織圖中看到自己有個頭銜很高興。

不過我曾經聽過一個國外回來的投資人看學生創業團隊這樣寫,感到很奇怪。他提醒我說比較好的表達方式是用工作來區分,哪個人負責研發,哪個人負責設計、製造,乃至業務行銷,財務、會計,...... 等事情的分工,而不要寫大家都是什麼長,或什麼經理。這是因為當公司發展好要擴大的時候,創業團隊要有心胸去聘請更好的人來擔任這些長或經理,如果一開始自己就占了那位置,將來反而沒辦法聘更優秀的人進來公司,那會成為公司發展的障礙。

自己變成公司發展的障礙,這是多麼不堪的事情!能不謹慎嗎?

跟我提醒的人還說:隨便把創業團隊的每個人都安上什麼長或經理,這不是狂妄就是無知。說得我很緊張,有機會就跟人講,希望大家要避免讓人家這樣想。

不過也不能說為了避免表現狂妄,於是公司的人都很謙虛,沒有一個負責人,這樣也不是做事的方式。一定要把公司的領導人寫出來,讓人家知道公司內部若有爭議的時候,誰是最後拍板決定的人。

從這裡來看股權分配,這我沒專業與經驗可以講太多,但建議股權不要幾個人均分,而一定要有一個人比例較大,那代表著遇到事情有不同想法的時候,股權比例最高的人要負責做決定。

可能有人會覺得出錢最多的未必見解最高明,這就看團隊當中怎麼樣去討論,讓各個想法可以充分討論,讓領導人能夠選出最好的可能。無論如何領導人做決定的權力和擔當還是要寫清楚。

一個好的科技創業團隊要讓人家看到組成份子的多元性、專業性;工作分工的重點在於事情都有人做、有人負責,而不是大家佔著高官位置,迷戀響亮的頭銜。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hcmoon2&aid=81737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