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繫心活第11期--2016 海峽兩岸科普論壇
2016/11/14 21:11:38瀏覽215|回應0|推薦0

海峽兩岸科普論壇自民國2008年開始舉辦,輪流在臺灣與中國舉辦。今年第九屆照例該由臺灣主辦,然而臺灣因故無法辦理,當大家惋惜這樣交流活動就此停止,中國科協在最後關頭接下此屆任務,並選定甘肅蘭州主辦。而甘肅省科協便在不到兩個月的時間當中,在許多承辦過此活動的科協協助下,於20161027日在蘭州市的白雲賓館舉辦,主題為多元視野下的科學傳播,臺灣有40位科普界人士前往參加。

會議開幕式由甘肅科協副主席陳炳東主持,他提到中國在今年五月底召開「科技三會」,中國境內三個頂級科技會議全國科技創新大會、兩院(中國科學院和中國工程院)院士大會、中國科協,聯合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席近平在會中表示:科技興則民族興,科技強則國家強。也寄望中國能在二十年內成為科技強國,並用科技創新為社會帶來全面的發展,這其中便要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和人才強國戰略,因此科普與科學傳播便是此政策趨勢下的一個重點,把科學普及放在與科技創新同等重要的位置。

而此此選在蘭州舉辦,既有配合一帶一路政策,希望讓科普和更多地方接觸,亦希望從事科普的人能有機會了解這一有色金屬的家鄉,蘭州。

主題演講由中國科普作家協會常務副祕書長尹傳紅先生談當前科學傳播中若干問題的思考與探討,他從許多面向來談這主題,印象很深的是他認為科學家是好的科普作品的來源,但是許多科學家初入科普主題的時候,往往太學術了。他擔任一些計畫的評委,就要想辦法協助計畫申請者走出學術嚴肅風格,慢慢調整到比較親善的科普表達方式。

此外還聽到企業科普一詞,這對我來說是新概念,原來是鼓勵各企業把自身具有科學意涵的內容也當科普推廣。例如臭豆腐,其中也有科學深意,企業就不光是賣臭豆腐,而是吸引人來吃的時候,也介紹相關科學原理,盼能將科技資源也投入科普。

第二場則是由臺灣的科學月刊雜誌社理事長曾耀寰博士談科普傳播的新方向從網絡公民科學談起。一般的科普傳播由學者往外擴散,有上下的關係,一般人多是資訊接受,較少主動參與學習。

網路公民科學則是一群人有共同的目的,分散在不同地方一起照著固定的方式來蒐集資料。這最早是1900年,在美國有區會習慣在聖誕節去獵鳥,這有了幾年傳統之後,有一生物學家開始覺得這樣不好,因此改鼓勵大家去賞鳥,並分享交流所觀察到的訊息,後來發現這是很好的觀察自然方式,彌補科學家人手不足,國內農委會特生中心也有類似的賞鳥活動。後來又不斷擴大到蛾(光之城)、爬蟲類、蛇(路殺社)的觀察。在網路普遍之後,天文觀測到的大量資量上網歡迎有興趣的人去分析,因此有不少人投入在尋找新的彗星,此外還有搜尋外星文明計畫SETI也屬於這類的方式。這是利用天文愛好者在家中閒置電腦的運算能力,來協助分析無線電望遠鏡所接收的訊號,如果能從中找到規律的信號,就有可能發現外星文明。不過SETI雖有好幾十年的歷史,但目前並沒有特別的發現。

另外也有人集眾人之力來做環境監測LASS,這就很有成效,參與的人可以用簡單的零件、開放的軟韌體,就能自製出感測器,並連上系統網頁進行資料的蒐集、分析與顯示,讓使用者即時了解到自己周圍的環境品質,並且可以查閱其他人的量測值。藉由這樣的方式讓人對環境議題的政策會越發關心,培養出自己的看法。這種觀念配合現在熱門的創客、物聯網,因此發揮到極致。

藉由這樣的方式,大眾可以更加積極主動地參與科學,分享自己的資料,並且與同好討論。這份報告非常的精采出色,分享給大家看到科普新的發展可能。

大會還安排了臺灣科普作家張之傑的《自然札記》簡體版的首發式,這是由中國科普出版社副主編楊虛杰女士所主持,把張之傑在警察廣播公司自然的奧秘節目中的短文講稿,以及後續所補充擴張的內容,重新編輯後出版。

張之傑說,他不是名作家或暢銷作家,生平第一次首發式竟然在大陸,讓他感動莫名。這書正體字版2007年發行,所介紹的內容都非常具有臺灣味,例如阿里山雲海、臺灣欒樹、含羞草、紫斑蝶……。文章簡短溫馨,閱讀起來饒富趣味,沒有負擔。

自然札記簡體版作者序摘要

...《自然札記》的正體字版封面請《科學月刊》美編姜泉先生操刀,姜先生曾是我的工作夥伴,較為知道我的好惡。內頁版式也是美編按照我的意思設計的,既簡單,又清爽。總之,這本小書處處寄寓著我的喜好和個性。

因此在我出版的四、五十種書中,最最喜歡的就是這本《自然札記》。自二○○七年出版以來,已送出將近三百本,是我送人最多的一本書,也是最多人叫好的一本書。二○一五年在成都送出的一本,引來簡體字版的出版...

二○一五年七月間,我因出席世界華人科普作協的頒獎活動,而有成都之行,再次遇到虛杰,她剛好坐在我的後面。我送給她一本《自然札記》,兩人聊得很投緣。分手後通過幾封信,她說很喜歡《自然札記》,希望能夠出版簡體字版。

 ...

回到台灣,繼續與虛杰通信,不久《自然札記》簡體字版的事就定案了。虛杰說,簡體字版將出成全彩的,還說要以類似體式,出版全國各省市的自然札記。如今大陸的自然環境正在迅速改變中,延請老作家書寫各地的自然史已刻不容緩,虛杰的構想如能實現,其功德將不可稱量。

下午的分組論壇我參加「網路時代科普創新 科學傳播的創新與發展」,許多人對科普有不同的做法,張之傑的以科幻搭配科普《白話科學:原來科學可以這樣談》寫作模式簡介介紹以科幻小說配上科普解釋,既可讓人減少讀者對科學的距離,又能增加相關的知識觀念。

我跟在後面介紹的是科幻小說《鳳凰涅槃》的科普意涵,這也是以張之傑的作品為對象去討論,藉由對內容的分析,可以看到在這些小說當中科學不再是主角等待被說明闡釋,而是個背景,搭建了舞臺,生活其中的人事物才是該關心的重點,了解科學知識僅是生活其中的人該有的一個基本素養。掌握科學的人道德行為未必崇高,如何防止科學被濫用、誤用,或者讓科技凌駕人性,《鳳凰涅槃》都提供了具體而微的例子引人深思。

兩岸也有其他學者從不同角度來做科普推廣,希望更多人對科學感興趣,同時也能活用知識、靈活思考。茶敘時我望著窗外,看著滾滾黃河、點點雪花,覺得這真是收穫豐富的一趟旅行。

也希望大家在運用科學科技讓自己強大的過程中,能夠對自然、對人性,有更多的珍惜與尊重,還能對這整個過程中能有更多的反思,並能不斷改進。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hcmoon2&aid=81733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