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辦自媒體《科學童話大王》
2016/08/17 10:58:58瀏覽177|回應0|推薦0

今年的630日,是我值得記住的日子。這一天,我在微信公眾平臺上,註冊了一個微信公眾號kxthdw(科學童話大王),主要是發佈自己原創的、適合學齡前兒童聽讀的科學童話。

提起科學童話,許多人都覺得陌生,大多數人知道的仍是「童話」這個名詞。這並不奇怪,因為現代科學童話在我國出現,還不到100年。但是,少年兒童,尤其是低幼兒童卻非常喜歡這樣體裁的作品,原因是這些故事既有科學內容又是文學作品。大文豪高爾基曾經說過:「我認為世界上沒有任何別的力量比得上科學和文學對人的影響那麼大」。前蘇聯著名科普作家伊林也預言:「未來的文學是用科學全副武裝起來的文學。」而科學童話正是率先實踐這一預言的文學體裁。

想創辦一個屬於自己的雜誌,專門發表科學童話,這是我多年來的一個願望。

首先,我酷愛創作科學童話。30多年來,我利用業餘時間,向少年兒童奉獻了近千件作品,也曾主編《中國原創科學童話大系》(六輯60冊)等書。分別獲得過 2013年冰心兒童圖書獎」、「第三屆中國科普作家協會優秀科普作品獎」和「第五屆中華優秀出版物獎圖書提名獎」。我曾誓言「一輩子為孩子們寫好科學童話」。正是這份執著,我希望有更多的發表科學童話的平臺。然而,經過上世紀80年代的科學童話創作熱潮後,發表科學童話的陣地已經越來越少。

次,一場「彈塗魚之爭」,使我更加迫切地感受到,要為科學童話的繁榮大聲疾呼。早在30年前,我創作了一篇科學童話〈會上樹的魚〉,發表在上海《幼兒文學》上。2003年編進了鄂教版小學二年級語文教科書中。〈會上樹的魚〉寫的是一條彈塗魚爬到「海邊一棵大樹」上,把蠶食樹葉的小蝸牛吃光的故事。這是一個沒有國界,也沒有特指某一地區的科學童話故事。可是30年後,卻有專家出來以特定一地的情況來否定文中描述,輿論一時之間也對童話的科學性多所批評。後來所幸仍有其他專家出面,協助澄清論點,而我也對自己所撰童話的科學意涵有著更嚴謹的要求。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就在這時,《繫心活》的出版者向我推薦,有一個「企鵝號平臺」「建議您去申請看看,定期發表(您的故事),一定會很好的。」這讓我受到了極大的鼓舞。都說人要與時俱進,眼下多媒體蓬勃發展,我也想趕上潮流,在海量資訊的大潮中,湧出自己的一朵小浪花。在家人的大力支持下,我很快在微信公眾平臺上註冊了微信公眾號kxthdw(科學童話大王)。

自從有了《科學童話大王》,我把自己過去的作品全都梳理一遍,又創作了一些新的作品。每天早晨起來,我既是作者,又是編輯,還要做一回總編,把新奇有趣的科學童話發佈出去(每天至少一篇)。為了更適合學齡前兒童的需要,我還出資請出播音員為我的作品配音。所以,凡是免費關注《科學童話大王》的人,只要輕輕地點擊作品題目下方的喇叭標誌,手機裏就會傳來悅耳動聽的科學童話故事,孩子們一定會喜歡,果然目前已收到許多正面肯定的回饋。

我的奮鬥目標是讓學齡前兒童大多能聽到、看到我寫的科學童話,讓《科學童話大王》成為他們從小愛科學、愛自然、愛思考的好幫手。我會一輩子為之努力。

《科學童話大王》二維碼:

附註:因為到廈門參加海峽科技論壇而聽聞到大陸有個「企鵝號」創作平臺,因此鼓勵張先生把握機會。若有興趣者可以閱讀《繫心活》第六期相關報導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hcmoon2&aid=70830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