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繫心活第五期--看不見的油畫
2016/05/21 23:12:26瀏覽283|回應0|推薦0

看不見的油畫

作者:劉興詩(四川成都理工大學教授)

我們都參加過春遊,到春光明媚的郊外去玩耍過,不知你是否曾留意到,春天的色彩多麼豐富、多麼迷人啊!

瞧,在一片翡翠般碧綠的青草地上,隨意綻放著一枝枝、一叢叢潔白的,金黃的,暗紫的,火紅的,和許許多多別的顏色鮮豔的花朵。彷彿這是善心的春天女神懷著希望和愛意,特地繡織的一張美麗的大地毯,作為獻給新的一年的禮物。映襯著遠遠近近的一排排披著綠色長髮的柳樹,活像是一幅名家筆下的油畫。

春天裡的孩子都很快活。他們在草地上盡情地跳著、嚷著,打滾兒,互相追逐著,把五顏六色的花瓣兒拋上天空,似乎天生就是這幅春天油畫裡的人物。

可是,並不是每個孩子都是春天的寵兒,能夠把自己融化在這幅色彩斑斕的天然油畫裡。當夕陽的面孔變得緋紅,低低沉落在柳樹頂上,別的孩子都散盡了的時候,在一個不惹人注意的角落裡,顯出了一個頭髮亂蓬蓬的小姑娘的身影。她伸出雙手顫巍巍地向四周摸索著,一眼就能看出,她是一個不幸的盲童。

也許她已經在這兒靜悄悄地坐了很久很久,因為她聽見了人們的議論,知道春天像一幅油畫。

「告訴我,油畫是什麼意思,為什麼說春天是一幅美麗的油畫?」她抬起頭,翹著圓圓的小鼻子,問正從身邊溜過的風兒。因為她覺著迎面撲來一股涼氣,額上的髮絲兒被吹得紛亂,知道這是風來了。在她那充滿好奇和幻想的心眼兒裡,認為風也是有形體的,是一個娓娓善談的小精靈。

風兒愣了,想不到這個小姑娘會提出這樣古怪的問題。它在空中打了一個旋兒,輕輕落在草地上,

望著她那失神的眼睛,一下子就明白了她的情況,不由遲疑了好一陣子。末了,它才吞吞吐吐地,用只有不幸的盲人通過心靈,而不是用耳朵才能聽懂的話解釋說;「油畫是用許多顏色塗抹的,眼前的春天就是這個樣於。」當它說到「顏色」兩個字的時候,故意把聲音壓得很輕很輕,擔心這會刺疼了小姑娘的心。

但是小姑娘卻不這樣想,她像是忽然發現了一個新大陸,驚訝地歎了一口氣說:「噢,原來是這麼一回事,我還以為世界只是由各種各樣的氣味和聲音拼湊起來的呢!」

她翹起小鼻子,似乎在空氣裡仔細嗅察著什麼,尋找一個看不見的東西,面孔上浮現出一副說不出有多麼羡慕和好奇的表情。「顏色」,這是一種多麼奇妙的東西啊!她無論怎樣想像,也幻想不出一幅有許多顏色的油畫是什麼樣子。

當風兒覺得自己說溜了嘴,正想悄悄走開的時候,小姑娘喚住了它,非常感興趣地打聽:「喂,朋友,你也有顏色嗎,也是這幅油畫裡的一部分?」

瞅著這個頭腦單純的令人心疼的小姑娘,風兒覺著有些難過。它不願意再提起這個話題,可是卻不忍心掃她的興,只好依從地回答:「我穿著透明的紗衣,什麼顏色也沒有。不過我在春天的油畫裡也有一個位置,我能把柳條兒飄起來,使花朵在枝頭上轉來轉去,擺出最好看的姿勢。」

「透明」,這又是一個很難弄懂的概念。小姑娘雙手合在胸前,仰望著看不見的茫茫天空,嘴裡喃喃出聲地叨念著;「啊!世界真是太奇妙了,可惜我看不見透明的風是什麼樣子。」

她像是在仔細琢磨著什麼,稍稍歇了一會兒,變得容光煥發地說出了聲:「我一定要弄明白這兒到底有些什麼顏色,我也要畫一幅最好看的春天油畫。」她對看不見的風微微笑了一笑說:「謝謝你,親愛的朋友,我在油畫裡,也要畫一股透明的風。」

聽了她的話,風兒吃驚地從草尖上跳了起來。它那長長的透明紗衣衣襟,沾著旁邊幾朵不知名的小花,使它們立不住身子、不住輕輕搖晃。它不明白小姑娘的腦子裡,為啥竟冒出了這樣古怪的想法。一個天生的瞎子,居然對油畫產生了興趣,這可比摘天上的星星還困難一千倍啊!它挺費勁地咽了一口唾沫,本來打算說出幾句話來,勸她別這樣做。可是它瞧著瞧著,忽然一下子改變了主意,決心跟隨在後面,在暗地裡悄悄幫助她滿足這個真誠而又偉大的心願。

小姑娘趴在草地上,手指尖兒觸摸到一朵盛開的紅玫瑰。玫瑰花瓣兒鮮豔得像是瑪瑙和紅寶石鑄成的,像一團火焰在熊熊燃燒,映襯在一片綠茵茵的青草地上,真是漂亮極了。小姑娘俯下身子,貼近花心深深吸了一口氣,充滿感情地間它:「香的精靈,請問你是什麼顏色?」

「難道你沒有瞧見,我是紅玫瑰嗎?」玫瑰漫不經心地回答,她正沉浸在幸福的憧憬裡,想從晚霞中再提煉一些兒美麗的紅色素,染在自己的花瓣上。

「紅的,」小姑娘緊接著問,「是個是我嗅到的香氣?」

玫瑰一聽,險些兒撲嗤笑出了聲。躲在小姑娘背後的風急忙飛過去,不知在它的耳邊嘀咕了幾句什麼話,玫瑰聽了直點頭。它的面孔羞愧地變得更加緋紅,裝扮成非常莊重認真的樣子回答小姑娘:「是的,你的想法的確有幾分道理。」

小姑娘滿意地笑了,因為她自認為終於探明了一個很困難的概念。她摸了摸身邊的草地,向小草兒:「你們是什麼顏色?」

「綠的」

「我懂啦!」小姑娘興高采烈地說,「綠色是柔軟的。」

她慢慢撐起身子,往前小心翼翼地挪了幾步只周身雪白的小蝴蝶朝她飛來,散發出一陣陣淡球的香氣,小姑娘激動地問:「喂,你是一朵會飛的紅玫瑰嗎?我聞到了你的紅通通的香味兒。」

謝麗美繪製。

蝴蝶正興致勃勃地在空中跳著迎春舞,懷疑自己是不是聽錯了,剛要張嘴回答,風兒忽地騰起身子,用手掌托著它,筆直升到半空中,囑咐了幾句話,才放它飄落下來。蝴蝶一邊跳舞、一邊用甜蜜蜜的聲音在小姑娘的耳邊說:「不,我不是攻槐,我是一隻白蝴蝶。」

「我明白了,」小姑娘像是領悟了似的說,「紅的和白的差別,只是你多了一雙會飛的翅膀。」

蝴蝶輕輕扇著翅膀,緊貼著她忽上忽下地轉了幾個圈子,讓她感到自己的存在。蝴蝶安慰她:「可愛的小姑娘,你就這樣想吧!」

小姑娘非常高興,她覺得周圍看不見的世界並不特別複雜,興沖沖地摸索到一株柳樹邊。熱情的風兒躡手躡腳地溜過去,對準柳樹噓了一口氣,飄起長長的柳絲,拂在她的臉上。

「你好!」柳樹按照風兒事先的吩咐,很有禮貌地向她彎腰鞠了一個躬。

「告訴我,看不見的朋友,你是綠的嗎?」小姑娘握住軟綿綿的柳條兒問。

「說得對,我是柳樹姑娘,這是我的綠頭髮呀!柳樹柔聲柔氣地回答。

「我真喜歡你。」小姑娘感動地說,「所有的綠色都這樣柔軟,對人這麼和氣。」

這時,快要挨著地平線的太陽從薄雲裡露出了面孔,遠遠瞧見了這個瘦弱的盲女孩,忍不住投射出一束燦亮的金色光線,親吻了她一下。小姑娘忽然感到臉蛋上有些發燙,伸出手往空中亂摸,卻什麼也沒有摸著。

「你是誰,暖和的朋友,為啥和我捉迷藏?」她仰著脖子,向看不見的天空發問。可是太陽已經在遠方的小山背後完全沉落下去了,只留了一片燦爛的紅霞映照著天地。風兒瞅著她那籠罩在霞光裡的瘦小身影,說不出是可憐、還是被她的純真的心靈所深深感動,呼地一下飛上天空,把自己也溶化在晚霞裡,熱情衝動地提醒她:「那是給我們光明和溫暖的太陽公公呀!瞧,它多麼疼愛你。」

小姑娘手撫著太陽光剛吻過的臉蛋,似乎覺得還留下一些兒暖乎乎的餘熱,從臉上慢慢蕩漾開,一直漾到她的心窩兒裡。她還有些不理解似地問風兒:「發燙的太陽光是什麼顏色?」

「金的,比最貴重的黃金更加金光燦亮。」風兒在霞光裡解釋。

「啊哈,我知道所有的顏色的秘密啦!馬上就把它們都畫出來。」小姑娘高興地宣佈說。

「我倒想看看,她到底怎麼畫?」風兒感到興趣地想,伴隨著她慢慢走回家。小姑娘興沖沖地攤開一張大紙,偏著腦袋想了一想,用一根羽毛輕輕在紙撥掃了幾下,抬頭問坐在面前的風兒:「你瞧,這是草地和柳樹,我畫得像嗎?」

風兒瞅著空空的白紙,不忍心使她失望,裝作很認真欣賞似的贊許說:「啊,真像極了。你能夠想出用柔軟的羽毛,畫青草地和柳樹姑娘的綠頭髮,真了不起。」

小姑娘又興致勃勃地在紙上灑了幾滴香水,再放在爐火上烤了一下,挨著自己的面孔,試一試是不是發燙了,解釋說:「這是紅玫瑰和飛上天的小白蝴蝶,還有金色的太陽光。我的油畫上的太陽光,和真的一樣溫暖。」

末了,她想起了面前的風兒,問它;「我很想把你也畫上去。請你再講一次,透明究竟是什麼意思?」

「透明,就是什麼也看不見。」

「看不見,這我可懂得,那就是黑漆漆的一片,對嗎?」

「不,」風兒禁不住沁出了一片模糊的淚花,「透明是另外一種看不見的東西,就像玻璃一樣。」

「唉,為啥你不早說清楚呢?」小姑娘這才恍然大悟了,在抽屜裡亂摸索了一陣子,取出一小片玻璃,很用心地在畫紙上旋廠幾個圈兒說:「這就是你跳舞的姿勢。你看我的春天油畫,是不是和真的一模一樣?」

瞧著她陶醉在幸福的憧憬裡,風兒連忙噙著淚水直點頭說:「像極了!因為你不是用眼睛,而是用心靈觀察周圍世界的。」

小姑娘滿意地捧起了雪白的畫紙。

謝麗美繪製。

(本文曾在多處發表,現由作者劉興詩教授授權刊出)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hcmoon2&aid=58108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