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繽紛書語(上)
2016/02/22 21:05:05瀏覽347|回應0|推薦0

(上)

(一)

從白紙,經過彩色印刷、裁切、裝訂,慢慢地,內容越來越充實、外觀越來越漂亮。

「哈!我是天文專家,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我什麼都知道。」一本書被裝訂完成,對自我有了感覺之後,不由得高興地大叫。

「那你要不要為自己取個名字呢?」旁邊有本看起來有點舊、滿面風霜的書問他。

「取名字?為什麼要取名字呢?你叫什麼名字?」

「我叫『老古』,是本集結古文而成的書,《古文觀止》。現在人不愛讀古文,因此我的銷售不好,幾年過去了都還留在印刷廠。像你這樣的主題很受歡迎,我想很快就會出去了。如果你有個名字,以後聊天大家叫你就很親切。等到將來你出去後,我也比較容易記得你、懷念你。」

「你從一開始就叫老古嗎?」

「是的,因為即使我曾經是新書,但都是講古文。不過也不是啦!最早我叫小古,只是好幾年過去了,我越來越老,跟新朋友介紹,我就叫老古。你應該不會想叫我小古吧!」

「好,我叫你老古。你可以幫我取名字嗎?」

「讓我想看看,你是百科系列當中的一冊,專講天文,小天不好聽,小文應該是你旁邊那位介紹文學的百科,那……你自己最喜歡你書中的哪一部分?」

「我都很喜歡。」

「總有個順序吧!」

「那就……九大行星!叫我『九大行星』好了。」

「要不要叫『小行』或『小星』?名字兩個字就好,不要太長。」

「那我要叫『大九』,我不喜歡被叫得太小。」

「這好像不夠典雅。」老古搖搖頭。

「可是我喜歡啊!『行』、『星』聽起來都只是單個東西的動作或名稱,只有『九』這個字才代表了太陽系的完整家族,我喜歡『大九』,不然叫我『老九』好了。」

老古嚇壞了:「千萬不要,『臭老九』是不好的意思,取名字不要讓人有不好的聯想。」

經過一陣子的沉默之後,這本新書開口提議:「不然我很喜歡『旋』這個字,『旋轉的九大行星』,叫我『旋九』可以嗎?」

老古點頭微笑:「嗯!不錯不錯,旋九老弟,你還真有想法。」

旋九在自己有意識的第一天認識了老古,也為自己取個名字。還認識其他一些百科兄弟姊妹,介紹文學的「小文」,介紹昆蟲的「化蝶」,介紹藝術的「彩丰」。

大家都有自己的知識專業,不過生活經驗就只有老古可以分享,他真是一本歷經滄桑的書,跟很多書籍前輩做過朋友。

(二)

一天有人過來把旋九和他的其他兄弟姊妹一起拿下來裝進紙盒當中,旋九搞不清楚怎麼回事,只覺自己被震得頭昏腦脹。此時有經驗的老古跟大家宣布說:「永別了,這代表你們要去新的地方。永別了,好好享受外面的生命。那是我從來都無法接觸的世界。」

旋九很想好好地道別,但感覺不大舒服,只能稍稍揮手,輕輕點頭,用眼神說:「老古,謝謝你告訴我這麼多事情,永別了!」

這批百科全書進入貨車後,直接送到一間新開幕的市區圖書館,那兒有好多書。一天,每本書身上都被貼上條碼,大家想要認字,卻沒有人知道那是什麼文字,有什麼作用。稍後又有人在他們外背上貼了一些數字,大家看得出來這些數字在書籍彼此間有連續的關係,但有什麼功用呢?沒人了解。接下來他們都上架了,看起來這兒就是以後的家,不會再有大變動。

旋九看看周遭其他的書,有字典,也有其他的百科全書,還有期刊,另外遠一點有幾臺電腦。大家跟附近的書互相打招呼,彼此寒暄自我介紹,果然有名字會比較容易被記住。

(三)

等到開幕那天,許多父母帶著小孩子過來,旋九這套百科全書多數很受歡迎,旋九又是其中最受喜愛的,幾乎很少時間留在自己位置上,他很興奮的跟讀者介紹太陽系九大行星的故事,還有隕石撞地球的後果、登陸月球的壯舉、恆星的一生、銀河系有多大、宇宙的起源、外星人何處尋……

他最喜歡為親子服務,看到父母親慈愛的引導小孩讀書,一起了解天文知識,不論大人小孩都好開心,這是最令他感動的時候。

經過一天下來,大家回到架上,旋九跟他的兄弟姊妹交談,發現大家都過了忙碌的一天,有好多趣事可以講,除了小文例外。很少人拿小文下來仔細看,或者只拿來翻閱一下,不久又放回去了,小文有點落寞。

旋九問:「是不是你的內容太難了?」

小文:「我不知道,他們好像不是看不懂,而是沒有興趣。我看有的父母親很高興想跟小朋友講些什麼,但小朋友不想聽,他們跑去找別的書看,然後家長也跟著離開。」

彩丰主張說:「你應該要多一點漂亮圖片才能吸引人。」

化蝶則建議:「你要不要講一些蛻變的故事?這樣才會有趣。」

小文搖搖頭:「文字有自己的邏輯與美感,我就是要用這樣的方式來吸引人。而且我們都被寫定了,現在想怎麼改都沒有用了。我想,就這樣子了,沒關係的。雖然找我的人不多,但如果有人深入細看,我覺得他們都很喜歡我,有一種很美的心靈交流。」

以後的日子,人雖沒像剛開幕的時候那麼多,但也都維持一定的數量。

慢慢地,大家開始羨慕小文,雖然拿他下來看的人很少,但通常那些人都還蠻愛惜書的,因此一陣子之後小文看起來最新。旋九的讀者翻書會留有摺痕、傷口,有的還偷吃東西把書弄髒,旋九覺得這些人太粗魯了,看來看去就屬小文的讀者最優雅。旋九很快就需要貼貼補補,以防傷口擴大。

(四)

這天有個小朋友拿下旋九看,他很喜歡火星探索那一段,讀了一遍又一遍,最後圖書館要清場準備關門了,小朋友才依依不捨走到書架旁,似乎在思考什麼,最後居然沒把旋九放回去,而是把他放進自己的書包中。

「這怎麼可以?你不能把我帶走。」旋九大喊!

其他兄弟姊妹也聲援他,大喊:「那個小朋友想把旋九帶走,不能讓他離開!」

「攔住那小孩!」

「小偷!抓住小偷!」

但人類聽不到他們的聲音,小朋友也以為沒有人知道,有點心虛四處看了一下,但仍面帶微笑地準備出館。

旋九在書包中非常恐懼,以為跟其他書永別了,不料到了出口忽然「嗶」的一聲,小朋友和旋九都被嚇一跳!有位館員走過來請小朋友把書包打開來。

小朋友很害怕,但館員面帶微笑勸他不用怕,只要辦個手續就可以借書了。小朋友慢吞吞地打開書包,館員看到旋九就把它拿起來問:「你很喜歡這本書嗎?」小朋友快要哭了,不敢講話,只能點點頭。

館員跟他解釋說:「這屬於參考工具書,不能外借。你如果喜歡,可以下次再來看。多來圖書館,我們歡迎你。」

旋九很高興,覺得那位館員能把他救回來真好!他趁機看看周圍,原來圖書館還有別的書可以讓人借回去。之前自己身上貼的一個不明條碼,就是在借還書的時候讓機器讀的。如果有人沒借書就想把書帶走,門口也有機器會感應到,當館員聽到「嗶」的一聲,就知道要查看讀者的書包了。

旋九又被送回到自己的書架位置,大家看到他回來好高興,聽他講述剛剛的情況,每個人趕快檢查自己身上的條碼,覺得在這裡很安全。

(五)

有天有個小朋友把旋九拿下來,跑到遠處躺在沙發上翹著腳看,翻了幾頁後聽到有人叫他,他大聲回應之後就把書往旁邊扔。

旋九想提醒他:「把我拿回去放好!或把我拿去放書車上!不能把我亂丟!」

但小朋友就只顧自己去應著聲音找人,跑了!

旋九被扔在角落的沙發上很不舒服,渾身不自在,氣得哭了。他心想:「這樣別的讀者如果想看我就找不到了啊!怎麼辦?」

此時旁邊的電腦開口安慰他:「沒關係!等下會有館員或工讀生來巡察,他們會發現你在這裡,到時候就把會把你拿回去放好,放輕鬆點兒!我們可以談談,難得有機會互相認識一下。」

旋九淚眼循著聲音看過去,抽咽地說:「謝謝你,我只是對那小朋友的行為很難過。……在圖書館不應該這樣亂跑、大聲說話,還亂放書,破壞這邊安靜的氣氛,也讓別人不容易找到想看的書。」

電腦說:「我也不喜歡那人的樣子,但沒辦法啊!放輕鬆點兒,等下會有人來幫你歸位的。」

旋九深呼吸幾次,定下心來後跟電腦自我介紹說:「謝謝你,我叫旋九,是天文百科童書,很高興認識你,請問你叫什麼名字?是哪方面的內容呢?」

電腦說:「我叫百通,至於我的內容……,哈哈哈!」

旋九不知道這有什麼好笑的,呆在旁邊等答案。

百通笑了許久後才停下來接著說:「我沒有固定內容,只要接上網路後輸入關鍵字去查,什麼內容都可以提供。」

旋九聽不懂,怎麼查?怎麼提供?

剛好有一名小學生過來,百通趕快提醒旋九注意看讀者怎麼查資料。

他打開圖書館的網頁,輸入「環保」兩個字,螢幕跑出來25筆資料,這名小學生拿起紙筆來抄了一些資料就離開。

旋九看得不大明白,但仍很有禮貌地問:「這樣的內容好特別?請問他學會了什麼?」

百通說:「這只是書籍目錄,他在查在我們圖書館當中有哪些書的名稱當中和『環保』相關,查到了就記錄下書號,等下去書架那邊再找書來看。」

「哇!好方便!所以大家很容易就找到自己想看的書。」

「對啊!就是這樣子。那個號碼就是你書背上的數字,我看過有很多人查到你,知道你很受歡迎喔!我想,你說不定是這圖書館當中最受歡迎的書呢!」

「沒有啦!……不過謝謝你讓想看書的人容易找得到自己的目標。」

「我還有別的功用喔!」

百通還來不及詳細介紹,此時又有一名高中生過來,他關掉圖書館網頁,在電腦螢幕上打開新的畫面,輸入「手機」兩個字,馬上跑出幾千萬筆資料,於是他改輸入「手機 智慧」,資料雖然少一點,但還是有數百萬筆,他點了幾筆資料看,抄了幾個型號和價錢。之後他就隨便看,一下看新聞,一下看美食,一下又去看旅遊的資料,流覽的資料非常多,旋九跟在旁邊看,覺得這已經超過自己的認知負荷了。但高中生很輕鬆,東看西看到處流覽,大約三十分鐘後,他很愉快地離開。

旋九問百通:「所以你的內容主要就是手機、新聞、美食、旅遊這些嗎?」

百通搖搖頭:「不止!」

旋九還是搞不懂:「不止?我覺得這樣的內容已經很多了,還想問你說,你的核心內容到底是什麼?資料這麼多、這麼雜,我看得好累,根本記不起來。但我看你和那個高中生卻很輕鬆,怎麼回事?」

百通依然一派輕鬆:「因為我們不會去記那些資訊啊!他剛剛應該是想買手機,最在乎價錢,因此他就只要看那方面資訊就好,抄了幾個他買得起的型號下來,之後他可能會去實體商店找幾臺來看再決定買哪一臺。我只要去全世界的網站抓搜尋回來的相關資料就好,我從來不記那些東西。」

「那他之後看的新聞、美食和旅遊呢?」

「那些他只是隨意瀏覽,了解有什麼新發生的事情,哪邊有好吃的、好玩的,純粹消遣,消磨時間,不用緊張,沒有人會來考試。」百通解釋道。

旋九又想到一個問題:「剛剛他輸入關鍵字之後,跑出幾百萬筆資料,但我看他只看四、五個,他為什麼不全部看完呢?」

百通問:「你覺得你可以全部看完嗎?」

「當然不行,當我一看到幾千萬筆資料的時候,感到好焦慮。後來少一點,但也有百萬筆,這怎麼看啊?結果他居然沒看完就換看別的!這好浪費!」

百通解釋:「這跟浪費無關,本來就不用全部看啊!通常只要看前面幾筆資訊就夠了,不需要每筆都去看。網路的資料真的是『弱水三千』,使用者只要依照需要取自己要的那一瓢來飲用就好。這時候人的整合能力很重要,如何把來源不同的資訊,整合出自己的想法,回答自己的問題。有的時候不同資訊的背景不同,因此內容也會有差異,這就需要去想辦法篩選出自己要的,或者可以加以比較、討論。」(下期待續)

-----除了「下期待續」,最近還舉辦一個徵文徵圖的活動,有興趣者,可按連結,了解情況,歡迎參加-----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hcmoon2&aid=47657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