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繫心活第四期--春之小品(下)
2016/04/21 21:36:06瀏覽370|回應0|推薦0

春之小品(下)

桃花和迎春

最近到住在山上的一位朋友家作客,庭園中的櫻花開了,桃花、梅花也吐露蓓蕾,令人不期然地覺得春天的腳步近了。

自大陸開放探親,我幾乎每年四月都會去一次北京,除了辦事,就是觀賞北方特有的春景。我最喜歡北京的桃花和迎春花。每到四月初,艷紅的桃花和嫩黃的迎春花開遍北京的各個角落,美不勝收。

這兩種花,都是先開花,後長葉,而且花朵的密度驚人,盛開的時候根本就看不到枝幹。桃花枝枝向上,迎春花畫著弧線柔婉地下垂。剛性的紅色線條和柔性的黃色線條交織著,呼應著,像一幅幅後現代主義的抽象畫,只用線條和顏色就說明了一切──說明了春的真正意涵。

野菜

不知從什麼時候起,人們開始流行吃野菜。有一天,春雨過後,我和內人到附近的野地裡採野菜。剛走上河堤,就看到四、五個阿巴桑,手上各拿著一個大塑膠袋,邊走邊採路邊的昭和草。他們起得早,都已滿載而歸。那天,我們採了龍葵、苦賈菜和昭和草,各裝滿一塑膠袋。

春季三、四月間,正是採野菜的好時節。一到夏天,就只能採枝梢的嫩芽。野菜既新鮮,又沒有農藥,只要調理得法,保證不亞於任何一種園蔬。

那天中午,我們吃了一頓野菜大餐。我和內人固然大快朵頤,沒想到兩個新新人類也連說好吃。頃刻間,吃得盤乾碗淨。

日據末期,糧食嚴重不足,日本人編過一本《臺灣野生食用植物》,倡導用野菜「救荒」。我曾經有過這本書,現已不知哪裡去了。

燕子

臺灣常見的燕子有兩種──家燕和赤腰燕。家燕是一種候鳥,臺灣的家燕入秋以後大多飛到菲律賓過冬,第二年春飛回臺灣產卵、育幼。在臺灣北部,通常三月間就可以看到燕子的翩身影。大陸上的家燕大多飛到中南半島過冬。日本的家燕經由東亞島弧遷徙,臺灣是遷徙的中繼站。

赤腰燕是一種留鳥,體型、顏色都和家燕差不多,最大的特徵是腰部呈紅色。記得小時候,春、夏兩季到處可以看到家燕和赤腰燕在騎樓下築巢,然而不記得從什麼時候起,築巢的燕子漸漸少見了,燕子雙雙啣泥築巢的情景,對許多人來說恐怕也十分陌生吧!

不知為什麼,近年來築巢的家燕和赤腰燕又多起來。特別是家燕,在我住的新店市,春夏之交幾乎每條街上都可以看到築巢的燕子。築巢的燕子怎麼多起來?這個現象值得研究。

絲瓜

寒舍朝北,有個小院子。靠牆的一面,有條寬約三十公分的花臺,裡面種著一株桂花,一株使君子。

打從好幾年前,就一心想種絲瓜,從此每年清明前後,都會買些絲瓜苗來種。絲瓜喜歡大太陽,寒舍的小院子幾乎照不到陽光,種了幾次,都還沒攀過牆頭就凋萎了。

去年,我將桂花和使君子修剪了一番,又找人將雨棚換成透明的,結果四月種下的絲瓜,六月下旬就有一棵攀過牆頭,正期待著它開花結果,一場颱風使所有的努力化為泡影。今年我還要再試,相信總有一年會成功。胡適不是說過嗎?「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

對我來說,絲瓜與其說是蔬菜,不如說是花卉。我喜歡絲瓜濃綠碩大的葉子和嫩黃的大型花朵,如果寒舍牆頭上爬滿絲瓜,那該多麼富有生氣啊!

本文出自繫心活第四期

***** 閱讀其他文章 *****

( 在地生活雲嘉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hcmoon2&aid=53966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