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繫心活試刊號第三期--悼念林孝信
2015/12/25 14:29:42瀏覽293|回應0|推薦0

悼念林孝信

林孝信是國內科普早期的拓荒者,也是保釣先鋒,他於1220日在臺南成大醫院因肝癌辭世。僅以此文,表示悼念。

民國54年林孝信還在臺大物裡讀書的時候,就創立一個求真社,當時他辦了份中學生科學週刊,跨校到師大去招募會員,鼓勵大家多寫科普文章,啟迪社會文明思想。

後來他到美國則又串連起美國留學生,在民國59年創辦科學月刊。當時不像現在有網路,而他又只是個窮留學生,僅能辛苦用搭便車、或把握便宜時段的公車等方式,一一跑遍全美各大學,像苦行僧、傳教士,用熱忱說服大家願意寫稿、捐錢,大家一起賠錢去辦一個讓臺灣高中生買得起的科學雜誌。

經過這番苦功夫,他手上有全美臺灣留學生的名單與聯絡方式,他會定時發出通訊告訴大家新創辦的科學月刊近況。他還想出一些特別的聯絡方式,讓大家可以更緊密結合,自己負擔也不至於太重。


然而當發行滿一年左右,有一天他注意到美國想把臺灣漁民的傳統漁場釣魚臺交給日本,當時老蔣總統雖然知道,卻也莫可奈何,這讓民間知情人士很憤慨,因此他在那期的通訊上加上一條相關訊息。結果原本用作科學傳播的通訊網路,幫忙結集了上千名留學生在全美各地示威,這讓國民政府很驚訝,非但沒有肯定這些留學生的愛國情操,還怪罪有人從中聳動鬧事,因此就把林孝信列為黑名單,沒收他的護照、取消他的國籍,導致他以無國籍的身份在美居留數十年,生活非常辛苦。

等到民國86年林孝信的黑名單被取消後,他重回臺灣。除了繼續推廣科普之外,他還致力發展通識教育、社區大學,同時也繼續關心保釣。這兩天看到媒體紀念他所找出的發言正是呼籲:「保釣這個議題政府的立場有他的難處,因此我們民間應該出來發聲,當政府的後盾」。我想了解他過去坎坷的人都會深受感動,覺得他是一個有理想、有熱情且愛國的人。他不會囿於個人得失而心懷憤滿、與人對立、行為偏激,真是有遠見、有肚量。

跟林孝信有過幾次接觸,第一次是我剛開始發表科普文章,有次在科學月刊的編委會上看到他,他看著我微笑點頭,讓我感受到很大的鼓舞。另一次是在福建舉辦的兩岸科普研討會上,他像老頑童一樣穿梭其中,跟人一個個地去講他構想中的科月四十紀念活動,當時聽到他想辦100場演講,我頭都昏了,但也受他熱忱感召,承諾說如果有什麼活動,我可以幫忙採訪,後來我採訪並報導了其中三場大型的活動。


最後盤點,那年真的辦了296場演講、9場研討會、6場讀書會。當然這些也不是全部由他一人負責,而是由他串連全臺相關資源一起共成的。但他沒有名位,手上也沒錢、沒資源,還能有這種號召力,真的不簡單!

對大陸,在之前還沒發展起來時,他也是不卑不亢地跟建議當以科技為舟航去發展,祝福中國大陸能推廣科普,迅速擺脫世界工廠的標籤,晉身成為研發大國。

現在翻閱當年一起參加過研討會的照片,我雖然對他的人、他的話有很深的印象,但並沒有留下太多他的照片,只能略選一二聊表追思。


----------歡迎到繫心活第三期目錄,尋找其他文章閱讀----------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hcmoon2&aid=40337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