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海一瞥
2022/01/06 21:27:39瀏覽229|回應0|推薦0

很開心地跟人分享我在上海遇到的事情,覺得那裏的人很有人情味,匆忙的節奏下,看到我慢慢的、沉重地蝸行,不少人會俐落矯健地順手幫我一把。

但也有人跟我說,他有朋友去上海,看到那邊有人會隨地吐痰,上車會爭先恐後,不大文明。

嗯!關於隨地吐痰,我覺得這真的是很大問題,不只上海有,全中國應該都有,我本來以為疫情下大家會收斂一點,但目前還沒有,這也讓我感到很噁心、很害怕。

但是我印象中,小時候臺灣也是,後來大家宣導喉嚨有痰就吐在衛生紙裡面,再包起來丟到垃圾桶去,這種情況就改善了。這行為只要去給予機會指導、改變,相信會逐漸變好的。

另外關於上車爭先恐後,這我要說,現在比較沒有了喔!

我這次從寧德搭火車到上海,沿途看到各站的人上車都排隊,而我到上海搭地鐵,大家也排隊。當然也有人想插隊,有個人就跑來我旁邊,那樣子就是想插我隊。

我當時剛接受別人的幫忙,走到月台上站定位一陣子,後面已經有人排了,大家應該都很清楚怎麼樣的順序,但有名男性站過來,我看看那人,自己心態跟年輕時厭惡人插隊,一開口就罵人的感覺很不同,我感覺自己年紀大了,這城市很多年輕人願意幫忙,很讓人感動;現在來這個人來,如果他願意幫我忙,或許我就讓他站我旁邊。

我想了一下子,因此一開口就倚老賣老地笑笑地跟他說:大家都在排隊,你這個人怎麼好意思站這邊?

沒想到這樣一說,這個人就嚇得趕快跑走。

啊!那就沒人幫我了啊!

還好,上車的那個小縫隙,我行李推得過去,我只是心情好,不想對人太兇。

這樣的經驗讓我感覺到,如果社會上大家都互助,其實好氣氛會擴散,爭執會減少。我這次上海一瞥感覺到,這個城市有種「無緣大慈」的精神,你可以感受到好事情在循環,不斷地擴大、再擴大...

我相信它會越來越好的。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hcmoon2&aid=171139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