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繫心活第41期--淡淡三月天
2019/05/01 15:06:04瀏覽218|回應0|推薦0

淡淡三月天

戶外教學輕鬆愉快,但效果如何?下次上課,一開始我就來考試。學生皺著眉頭,抱怨我沒有事先跟她們說。不過無需緊張,我就是放用投影片,大家一起來認看看。這沒什麼壓力,答錯了就記起來,下次要認得,這該沒人反對吧!

校園的植物生長狀態都差不多,大家認得還不錯。但我也去校外看到一些相同但型態略有差異的植物,拍了照片回來,譬如說海桐沒有嫩芽,學生就不大認得,我引導他們去觀察樹葉的形狀和姿態,希望能加強印象。

周末在校園走,有學生看到我來打招呼,我指著旁邊的樹問:這是什麼樹?

學生看看樹皮說:這沒有龜裂,不是樟樹,但是什麼呢?

後來我告訴她,那是青年時期的樟樹,要看它葉子,還有它現在正開花,可以多觀察觀察。

回到課堂上我跟學生說,以後在路上跟我打招呼的,我會隨機考試,指著旁邊的樹問名稱。學生則笑著說:會在確認旁邊沒有樹的時候才過來打招呼。

我們的課程架構以多元智能為主,這可以用來教植物嗎?

我用杜鵑花為例,在那八個向度當中展開,介紹怎麼去觀察植物的根莖葉花果實。根要觀察不容易,可能要老師示範挖一棵出來給大家看,但無論如何,不要太傷害植物。

杜鵑花通常五瓣,但我最近發現有複瓣的花,好特別!真的是大千世界,不要太早下結論。

杜鵑花的葉子有毛你知道嗎?我以前觀察都用眼睛看,有回聽人說有毛,這我可沒印象,因此伸手去摸摸,真的!好特別,讓人印象深刻。嫩葉和老葉都有毛,不過質感還是差很多,我跟學生說,這差異代表了歲月,告訴你什麼叫青春。

雖然杜鵑花很漂亮,但跟杜鵑有關的故事通常有點哀傷,這還可以遠溯到舜的時候,怎麼會這樣呢?

杜鵑花要畫圖的話,現成的著色圖案網路上不多,我覺得這是因為它是非常中國的花卉,西方人不太認識,但這方面的缺乏正可鼓勵擅長繪畫的學生將來自己畫,去開發相關資源。

最後要唱歌,臺灣人應該很熟悉有首:淡淡的三月天,杜鵑花開在山坡上,杜鵑花開在小溪畔,多美麗啊~啊~……

這首歌其實是個情歌,我跟學生說過找歌曲要能反映出一些科學內涵,純粹感情抒發的那就不適合,但這首歌說出了杜鵑花的開花季節、生長地方,後面還會提到杜鵑花是多年生的植物,因此我覺得還是可以介紹。

可是這首歌在這裡學生都沒聽過,我找到簡體字的歌譜,旁邊註明這首是1941年,我問學生這是什麼時候?

這個問題有點好笑,1941年就是1941年。這樣問讓人家想起來以前老師問學生一公斤鐵和一公斤棉花,哪個重?我們同學在底下竊竊私語地問:欸!一公斤鐵是多重?

但我就是這樣問。學生面面相覷,終於有人說了:新中國還沒成立。

是的,所以那是什麼時候?

抗戰的時候!終於有人說了。

是的!那時抗戰打到一半,當年抗戰歌曲有很多,但很多都是描述烽火滿天,血腥遍地,民族浩劫,大家要接受大時代鍛鍊。雖然當時參與其中的人很辛苦偉大,但那氣氛過了就過了,很多歌曲不大能流傳到後世。反而這首歌則在一年年杜鵑花的開放中,輕輕地在民間響起。我不知道臺灣年輕人還唱不唱,但我就獻醜唱了一段給學生們聽。歌曲很好聽,我還用口風琴吹了整首給學生們聽。不過曲子太長了,我勸他們可以改編歌詞歌曲,讓小朋友們容易學習。

但我覺得這首曲子有個地方觀念不大好,希望學生不要學,馬上有學生猜說是情郎。嗯!我皺皺眉頭跟他們說,我覺得不大好的習慣是喜歡摘花,看到花漂亮,就讓它在那裡漂亮讓大家欣賞,不需要把它摘下來。中文許多跟花有關的歌都喜歡摘花,例如茉莉花、踏雪尋梅,這種習慣最好改掉。希望下一代開始,小朋友不會隨便摘花;或者要送人花,就送有根的花,這樣不是很好嗎?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hcmoon2&aid=126304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