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繫心活第37期—三次失去月俸有感
2019/01/21 14:06:12瀏覽94|回應0|推薦0

三次失去月俸有感

作者:張之傑(作家)

在我認識的朋友中,沒有一位曾辭去可獲得退休月俸的職務,區區在下卻辭去過三次。

民國五十五年(1966)我從臺灣師範大學生物系畢業,到居家附近的五峰中學實習一年。五十六入營服預官役,退伍後辭去教職(服兵役職位保留),到國防醫學院當研究生。畢業後當過一年助教、三年講師,因厭惡系主任的官僚作風辭去教職,到出版界工作。民國七十三年(1984),環華出版公司結束營業,蒙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館長陳石貝先生器重,聘為副研究員。三年後因受命參與遷館,自忖應付不了複雜的政商環境而辭去公職,又回到出版界工作。

如果我留在五峰中學,四十幾歲就可以拿到退休月俸。如果留在國防醫學院,四、五十歲就可拿到月俸。如果留在科學教育館,我計算過,六十歲那年就可拿到月俸。可是我一一辭了。在同儕中,沒有月俸的朋友大多任教私立院校,像我這樣,三度擔任公職卻沒有月俸,全臺灣可能找不到第二人。

我於民國九十四年(2005)退出職場,不再朝九晚六,原計劃專事文學創作,這是年輕時的夢!無奈散文枯燥乏味,小說下筆維艱,我是否過了文學創作的年齡?正在左衝右突的時候,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的羅曉南主任到科學月刊社尋求師資,我被邀去兼課(開設中國科技史等三門課),聘為副教授;兩位老同事(許玉敏、蕭淑美)已成為大型出版社的總編輯,邀我去幫個小忙。雖然江郎才盡,仍有點固定收入,沒成為「啃老婆族」。

再過一兩年,我會辭去所有工作。我常說:當一個人老到即使旁人不嫌、連自己也嫌時,就是退場之時。屆時什麼收入都沒了,然而內人有月俸,兩個小孩都不需我們幫助。我已和內人說好,至時一幢小房子的房租歸我,這點錢足夠我用了。

三次失去月俸會後悔嗎?常有人問我。答案是一點兒也不後悔。如果留在中學教書直到退休,將和絕大多數的中學老師一樣,過著平順無波瀾的生活,這不是我要的。再說,如今「學生打罵老師沒事,老師打罵學生有事」,這樣教育環境我哪受得了!

如果留在國防醫學院,在指導教授沒退休前,我沒有做學問的自由。他是官場中人,當時是國科會生物處處長,已幾十年沒做研究。我只能根據他的意志,擬些連自己都覺得荒謬的研究計劃,爭取多得不合理的預算……。混到他退休,或許可以爭脫桎梏,但生性崇尚自由的我,沒辦法等到那一天。

如果留在科教館,我沒把握能夠全身而退。我離職後約半年,陳石貝館長調回教育部。在遷館過程中,新任館長及其親信都出事了。

正因為一再離職,才會東遊西盪,做了許多事,寫了許多文章,出了許多書,探索過多種學問(包括民間宗教、民間文學、西藏文學、科學史和科普學等等)。民國八十五年(1996)終於找到學術停靠點,如今已在兩岸科學史界擁有一席之地。又因長期從事社會科學教育工作(科普),得到母校肯定。人生的成敗利鈍真難說啊!

我已年逾古稀,現今臺灣的男子平均餘命76.8歲。人生隨時可能走到盡頭,有無月俸對我已無關宏旨,就繼續跟著感覺走吧!(20189月改寫)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hcmoon2&aid=124296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