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繫心活第16期--追尋亡佚殘音
2017/04/11 16:03:29瀏覽627|回應0|推薦0

追尋亡佚殘音

三十多年前,國中音樂在功課表上雖然存在,但實際上這課程並不受重視,有的人連課本都不會買,我則喜歡在家休閒時拿出課本來彈琴唱歌,許多歌即使老師不教,我也會唱得很熟、很熟。

有一首歌我覺得很好聽,作曲者黃友棣先生就是寫「杜鵑花」的人,當年杜鵑花季都會聽到「淡淡的三月天,杜鵑花開在山坡上,杜鵑花開在小溪旁……」的歌聲,現在雖然不再常聽到了,但提起杜鵑花這首歌,許多人仍有印象。

我喜歡的那首歌旋律也一樣地好聽,但歌名我忘記了,不過歌詞讓人印象很深,「孝順齊家國,友愛手足情。先賢立禮教,道統天地人。炎黃一脈傳,世代華裔興。海內皆兄弟,骨肉應鄉親,上慈下當孝,兄友弟恭敬。人倫和順,天地同心。為國家利根基,為生民立命,為萬世開太平,為萬世開太平」。

現在的人在經過「禮教吃人」的批判以及西方思潮的洗禮,可能很不喜歡這樣的文字。不過我要為這說兩句話,以我對臺灣社會的觀察與親身經歷,最「吃人」的不是禮教,而是「喜歡公式化的要求」,其著魔的程度,連「創造力」、「創新」這種事都可以要求套公式,主事者還可以煞有其事用同一個模子去評價每一個計畫與學校,這還沒有玩幾年,已讓人憂心。

親情是最自然的,但一旦被公式化要求之後反而變得可笑、吃人,弄得許多人想要擺脫親情的束縛,跑去外面或網路上隨便找人在一起,產生了額外的期待與牽絆,反而讓自己更痛苦,衍生許多社會問題,這樣好嗎?

希望大家還是回到以家庭為本的倫理關係,對長輩孝順,對同輩恭敬,對晚輩慈愛,在社會上才擴而充之,隨緣對周圍的人友善,但不需執著。聽一位老師說過「孝順」是最好的社會福利政策,這還蠻有道理的,希望大家能用心體會。

回到這首歌來,我對它的記憶日漸模糊,很想關心溫習,沒想到它的情況很慘呢!幾年前我去國立編譯館做科學教科書研究時,想順便一探此曲芳蹤,意外發現這首歌的教科書並不在收藏之列,讓人萬分可惜。

最近我拿到一個口風琴,隨意回想以前學過的歌,它的旋律又再度出現。之前就有黃友棣弟子在採集這首歌來找我,因此我嘗試回憶過,不過當時沒有樂器,因此變化最大的最後五小節旋律不大明確。現在有個樂器在旁邊,音符很快就跳出來了,不過要行諸樂譜就要很完整,拍子呢?我算了好久,應該沒錯吧!

希望大家會音樂的就學習唱唱,不會的也可咀嚼歌詞,從中找到讓自己幸福快樂的處方,然可千萬別落入窠臼,再來怪這迂腐。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hcmoon2&aid=100343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