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朱嘉雯的藝術接力‧文學模仿秀 PART2﹞ 江湖上吹起一股「黑旋風」!
2016/10/12 16:54:10瀏覽172|回應0|推薦1
﹝朱嘉雯的藝術接力‧文學模仿秀 PART2﹞
江湖上吹起一股「黑旋風」!

在古典小說裡,不僅戀愛中的女人一味地進行「模仿」,像我們上一回講到的鯉魚精幻化為相府千金牡丹小姐的模樣,並將小姐的一舉手一投足都學得維妙維肖,連相爺和夫人都認不出哪一個才是自己的女兒!
今天我們更要看看綠林草莽之間的模仿。原來當土匪也不是天生就會的!落草為寇也得靠偶像崇拜和學習,才能有個三分樣。話說《水滸傳》第四十三回朱貴擔心黑旋風李逵返鄉接老母上梁山,道途中會發生意外,因此勸他道:「別走小路,很多老虎!又有乘勢奪包裹的剪徑賊人!」李逵自信滿滿地回應道:「我怕甚麼!」於是二話不說,戴上氈笠兒,提了朴刀,跨了腰刀,即出門了。行了約數十里,天色漸漸微明,那露草之中,突然跳出一隻白兔兒來!(大家是不是都緊張了一下?以為有老虎或猛獸竄出!結果卻是隻小白兔!我想這是作者施耐庵在逗我們呢!)黑嚕嚕的猛漢李逵看見了可愛的小白兔,倒也追趕了一程,便笑道:「那畜生倒引了我一程路。」
此時,只見前面有五十來株大樹叢雜,時值新秋,葉兒正紅。李逵來到樹林邊,忽然轉出一條大漢,喝道:「你懂事的話,留下買路錢,免得被我奪了包裹。」李逵看那人時,只見他戴著一頂紅絹兒頭巾,穿一領粗布衲襖,手裡拿著兩把板斧,用黑墨把臉塗黑。李逵見了,比這賊人更兇十倍!大喝一聲:「你這廝是甚麼鳥人?敢在這裡剪徑!」那漢說道:「若問我的名字,嚇碎你心膽,老爺叫做『黑旋風』。你留下買路錢並包裹,我便饒了你性命,容你過去。」
這可是黑旋風碰上了黑旋風!兩個大黑臉,互相對看!李逵先是大笑:「你這廝是甚麼人?哪裡來的?也學老爺的名目,在這裡胡行!」結果,被打劫的李逵竟然先動手打起人來!他挺起手中朴刀,來奔那漢,那漢畢竟是冒充的,而且學得也不像,哪裡抵擋得住?待要逃命,竟早一步被李逵在他的腿股上刺了一朴刀,登時給搠翻在地,李逵一腳踏住那人的胸脯,喝道:「認得老爺麼?」
那漢此時還未了悟,不知道他模仿李逵在此地打劫,今天卻碰上了真正的李逵!然而他此時只得求饒不迭:「爺爺,饒孩兒性命吧!」李逵此刻以居高臨下的威風之姿,對這人說道:「我正是江湖上的好漢『黑旋風』李逵,便是你這廝辱沒了老爺的名字!」那漢恍然大悟道:「小人雖然姓李,但不是真的『黑旋風』。因為爺爺在江湖上有響亮的名號!提起好漢的大名,神鬼也怕!因此小人盜學爺爺名目,胡亂在此剪徑。但有孤單客人經過,聽得說了『黑旋風』三個字,便撇了行李,逃奔而去,我因以此得些利息,其實從不敢害人。」
說起這個人雖不是真正的李逵,然而他的名字卻與李逵的發音相仿,他叫做李鬼。連名字也模仿得有些以假亂真!然而僅依這個名字,我們也只能將他看作是一個模仿李逵不成的小鬼!而李逵此時看到有人學他的模樣,在這路上當起強盜來,心裡頗不爽快!一時間動了殺機:「叵耐這廝無禮,卻在這裡奪人的包裹行李,壞我的名目,學我使兩把板斧,且教他先吃我一斧!」於是劈手奪過一把斧來便砍。李鬼慌忙叫道:「爺爺殺我一個,便是殺我兩個!」小鬼雖然不擅於模仿黑旋風,卻臨死的關頭,迸出一句別致的話語來勾引起李逵的好奇心!
李逵聽得住了手,問道:「怎的殺你一個,便是殺你兩個?」李鬼道:「小人本不敢剪徑,因家中有個九十歲的老母,無人贍養,小人故而單題爺爺的大名來嚇唬人,好奪些單身的包裹,以贍養老母,其實並不敢害過一個人。如今爺爺殺了小人,家中老母必會餓死。」李鬼不僅成功地調度起李逵的好奇心,而且還引發了李逵的同情心!
想那李逵雖是個殺人不眨眼的魔君,聽說了這話,自尋思道:「我特地歸家接娘親,若是在路上倒殺了一個養娘的人,這天地也不佑我。罷,罷,我饒了你這廝性命。」於是放了李鬼。李逵又說道:「這世上只有我是真的『黑旋風』,你從今以後,休要壞了俺的名目!」李鬼道:「小人今番得了性命,自回家改業,再不敢倚著爺爺的名目,在這裡剪徑。」
一聽到李鬼願意改邪歸正,孝養母親,李逵竟然當下拿出一大筆錢來賞給李鬼!「你有孝順之心,我與你十兩銀子做本錢,便去改業。」李鬼今天雖是打劫不成,卻也算是大豐收呀!於是拜謝之後,便離去了。李逵此時自笑道:「這廝卻撞在我手裡。既然他是個孝順的人,必去改業,我若殺了他,也不合天理。」
李逵繼續往前走,走到巳牌時分,覺得肚裡又饑又渴,可是四下裡都是山徑小路,不見有一個酒店飯館。正走之間,遠遠地在山凹裡露出兩間草屋來。李逵快步奔到那人家裡來,只見走出一個婦人,髮髻鬢邊插一簇野花,搽一臉胭脂鉛粉。李逵看見荒野間有這樣一位娘子,趕忙放下朴刀以示尊重,恭謙地說道:「嫂子,我是過路的客人,肚中飢餓,尋不著酒食店,我與妳一貫足錢,央妳做些酒飯吃。」那婦人見了李逵這般模樣,不敢說沒有,只得答道:「酒是沒買處,飯便做些與客人吃。」李逵道:「也罷。只多做些個,正肚中饑餓得很!」那婦人道:「做一升米夠麼?」李逵道:「做三升米飯來吃。」那婦人向廚中燒起火來,然後去溪邊淘米。
李逵此時轉過屋後山邊來淨手,只見一個漢子攧手攧腳從山後歸來。李逵轉過屋後偷聽時,那婦人正要上山討菜,開了後門,見到漢子,便問道:「老公,你的腿怎麼了?」那漢子應道:「老婆,我險些兒和妳不能再見面了,妳道我晦不晦氣?本指望出去等個單身的經過,結果整整等了半個月,不曾發市,剛好今日碰著一個,妳道是誰?原來正是那真的『黑旋風』!卻恨撞著那驢鳥,我如何敵得過他?倒吃他一朴刀,搠翻在地,定要殺我,我假意叫道:『你殺我一個,卻害了我兩個。』他便問我緣故,我告訴他:『家中有個九十歲的老娘,無人贍養,定是要餓死。』那驢鳥真個相信我,便饒了我性命,還給我十兩銀子做本錢,教我改了業養娘。我恐怕他省悟了。趕緊離了那林子,找個僻靜處睡了一會兒,再從後山走回家來的。」
我們大家想一想,李逵在房後淨手,無意間聽見這番話,那李鬼不僅欺騙了他,而且兩度罵他是驢鳥!李逵能不氣憤嗎?這一回的結果是可想而知的。李鬼真的成了李逵的刀下「鬼」了!作為一個剪徑的強盜,只曉得將臉塗黑,拿兩把板斧,模仿黑旋風來嚇唬路人,卻始終學不到梁山豪傑「替天行道」的精神!如今畫狐不成反為「鬼」,說來也不算冤了。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guedu&aid=77554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