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傻瓜徒弟・糗師父 ——《西遊記》裡憨傻的美感
2015/04/08 01:13:17瀏覽252|回應0|推薦3
傻瓜徒弟・糗師父
——《西遊記》裡憨傻的美感



朱嘉雯

《西遊記》第二十九回,作者寫道有個金睛藍面青髮魔王,將寶象國的百花公主抓走了,國王急得求助於唐僧師徒,只見八戒出面相救,國王於是問道:「長老此去,有何兵器與他交戰?」八戒便從腰裡掣出釘鈀來,說道:「老豬使的是釘鈀。」國王失聲笑道:「這可太不稱頭了!我這裡有的是鞭簡瓜錘、刀槍鉞斧、劍戟矛鐮,隨你選稱手的拿一件去吧。那釘鈀算做個什麼兵器啊?」

八戒立刻解釋道:「陛下有所不知,我這釘鈀雖然粗夯,實是自幼隨身之器。因我曾在天河水府擔任元帥,統轄八萬水兵,全仗此鈀之力。如今在塵世中行走,保護吾師,逢山築破虎狼窩,遇水掀翻龍蜃穴,皆是使用此鈀。」國王聽說之後,十分歡喜!便立即為八戒送行。

這時我們看作者寫道:那八戒接了餞行的酒杯,他這個人雖然粗魯,行事倒頗為斯文。他對三藏師父說道:「師父,這酒本該從你飲起,但君王賜我,不敢違背,讓老豬先吃了,助助興頭,好捉妖怪。」說完,一飲而乾,才又斟一爵,遞與師父。三藏法師告訴八戒道:「我不飲酒,你兄弟們吃了罷。」於是沙僧接了酒杯,也是一飲而盡。頓時,八戒足下生雲,直上天空,國王見了,驚訝地說道:「豬長老會騰雲啊!」

隨後沙僧憂心地說道:「師父!當日那妖怪捉住您時,我和二師兄與他交戰,也只能戰個手平。如今二哥獨去,恐怕戰不過他。」三藏恍然大悟:「正是,你快去幫助他。」沙僧聞言,也縱雲跳上空中。國王簡直慌了!扯住唐僧說道:「長老,你且陪寡人坐坐,千萬不要也騰雲去了!」唐僧嘆了口氣,苦笑道:「我啊,可憐可憐!我是半步兒也去不得呢!」

不久,八戒與沙僧已來到妖怪到洞口,他倆兒同時按落雲頭。八戒掣出釘鈀,往波月洞的門上,盡力一築,便將那石門築出了一個斗大的窟窿來。嚇得小妖趕緊開門,看見是他兩個,急得跑進去報道:「大王,不好了!那長嘴大耳的和尚,與那晦氣臉的和尚,又來把門都打破了!」

那妖怪很驚訝地喊道:「這個還是豬八戒、沙和尚兩個人!我饒了他們的師父,怎麼還敢來打我的門!」小妖道:「大概是他們忘了什麼東西,又回來取吧。」老怪咄的一聲:「胡扯!忘了物件,就敢打上門來?!」

接下來一場硬戰勢必不可免。然而吳承恩寫小說,最好看的地方,往往在於人物之間憨傻的性格與對白,八戒明明單獨打不過妖怪,還自以為是,拚命奮勇向前。臨走時,又不忘行弟子之禮,規規矩矩地對師長奉酒,三藏是不能飲酒的,對於這個寶貝徒弟的稚拙之舉,大概也很無奈。及至國王拉著法師的衣袖,求他別像兩個徒弟一般飛走,他也只能苦笑道:「放心吧,我哪裡也去不了的!」而波月洞口的兩個小妖怪也很憨傻,他們告訴黃袍怪:「豬八戒與沙和尚大概是忘了東西又回來拿吧。」這也惹得他們的師父嗔罵。

正邪雙方都有一對傻徒弟,在正式鬥勇之前,幾番對話,已令人發噱,那麼接下來的戰爭場面,當然就更精彩了!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guedu&aid=22077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