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指物騰挪為哪般? ──孫悟空流下了眼淚
2015/02/01 21:42:39瀏覽306|回應0|推薦4

指物騰挪為哪般?
──孫悟空流下了眼淚

朱嘉雯

《西遊記》第三十四回寫道孫悟空為了解救唐僧,搖身一變,變成一個小妖精,撒腿便往倚海龍的洞口跑,路上碰見一個小妖精,孫悟空對他說道:「好哥啊,連自家人也認不得了?」這個小妖精卻質疑道:「我家沒有你啊!」悟空回道:「怎麼沒我?你再認認!」可是這小妖精還是堅持說:「面生得很!我真的不認識你呀!」

孫悟空急中生智,趕緊改口說道:「噢!對,對!你確實沒看過我,因為我是守外班的。」那小妖精這才恍然大悟:「原來是外班的,那我確實是不曾見過!你現在要往哪裡去啊?」悟空答道:「大王叫你去請二奶奶來吃唐僧肉,還叫她順便帶她的法寶幌金繩過來捉拿孫悟空。又怕你走得太慢,或者路上貪玩,所以趕忙又差我來與你同行!」

這小妖精聽見悟空說起倚海龍要請九尾狐狸來吃唐僧肉一事,更加不懷疑了,竟將孫行者當作自己人,兩個急急忙忙一口氣跑了八九里地,直到看見黑森林,孫悟空便掣出如意金箍棒來,兩下子解決了小妖精,然後自己大搖大擺地走進森林深處的壓龍洞來尋找老奶奶。

正在尋找時,卻見一扇石門,半開半掩,有個女妖出來,信了悟空所說的謊話,便帶他到大廳來見老奶奶,只見這老妖精:雪鬢蓬鬆,皮膚紅潤卻堆滿了皺紋,牙齒稀疏,但是精神飽滿!頭上纏著絲怕,耳上綴著黃金寶環。

孫大聖見了老奶奶,突然哭出來了!

他當然不是怕。想當初,大鬧五莊觀的時候,孫悟空被鎮元大仙放入油鍋裡連炸三日夜,他連眉頭都沒有皺眉一下,這會兒眼淚奪眶而出,卻是因為他發現自己變錯了!

他原本以為自己很聰明,能大顯身手瞬間變成個小妖兒來請老奶奶。可是這會兒,小妖精見了老奶奶哪有站著說話的禮?可是如果要向她下跪,他覺得自己實在枉為好漢:「我這輩子,只拜過三個人:西天佛祖、南海觀音,還有在兩界山拜了我師父。到如今,為了救師父,卻必須向這妖怪下拜,受辱於人,怎不叫人傷心啊!」

儘管如此,悟空還是忍住了淚水,深吸一口氣,走進大堂,二話不說,朝著妖怪雙膝下跪。他不僅演了一齣好戲,順利地解決了九尾狐狸,而且從她手中奪得了幌金繩,並以此作為解救師父的利器!毛躁的孫悟空能忍得住一時的屈辱,只為幫助唐僧前往西天,求取真經。這才是真好漢!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guedu&aid=20573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