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導演一齣戲 ──施公斷案有技巧
2014/12/11 00:33:29瀏覽243|回應0|推薦4

導演一齣戲─施公斷案有技巧

朱嘉雯

有一天施大人升堂,在正審理一樁離奇的冤案,中間得一空檔,大人抬頭忽見門外闖進兩個人來,邊走邊扭打,你嚷他扯,扯得一個是臉上青紫,另一個還撕破了衣衿。

施公仔細一看,這兩名布衣,容貌平常,年紀都不過四十上下。他們來至公堂,一起跪下,猶是滿口亂嚷。施公大聲喝住:「你等無知!既來告狀,何用吵嚷?慢慢說來,再若吵嚷,本縣立刻用刑!」那二人聽如此說,皆不敢再高聲。

其中一人說道:「老爺,小人姓朱,名有信,江都人氏。現在做小本貿易度日。只因赴碼頭起貨,路過錢鋪,換了紋銀九兩八錢,整整四塊。那掌櫃的用秤子秤了。剛好我看到我舅舅經過門口,慌忙放下銀子,去和舅舅打招呼。寒暄之後,再來取銀子,誰知那掌櫃的卻不承認!分明就是拐賴我的銀兩,因此我要告他。求老爺明判。」說完,伏地磕頭。


施公便問另一人:「你是就開錢鋪的掌櫃嗎?」那人見問,叩頭稟道:「小人姓劉名永。徐州人氏,帶領家口在江都做錢鋪生意,已經開店十幾年了,童叟無欺。如今這朱有信一來,就問我要銀子,我並未見到他的銀子,這明明訛詐!他還撕破我衣衫哩!求大老爺明鑒。」劉永說完話之後,也隨即叩首,看來他竟是十分委屈,說話時還不住地掉淚。


施公一聽,心中已經明白事情的原委,並且拿定了主意對朱有信說道:「朱有信,你自己不小心,掉了銀兩,已是先有罪過,怎麼還敢來告狀?!」朱有信氣得滿口大聲辯稱。施公便故意動怒,喝道:「下去,少時再問!」朱有信於是諾諾而退。

接著施公招手,叫劉永走近前來。劉永帶著狐疑的表情站起來,走至公案旁邊,方要下跪,施公搖手,他隨即站在一旁。施公提起硃筆說道:「劉永伸出手來!」劉永雖不明所以,卻不敢不將手伸出來。

施公於是揮毫在劉永的手上寫了「銀子」二字,便把筆放下,微笑吩咐他說:「劉永,你聽好了。你現在到外面去,跪在天井裡,不許東張西望!只准看著手中這『銀子』二字。倘若擦去一點兒,我立刻叫你將銀子加倍賠出來!聽見沒有?」劉永滿口答應,不敢不遵,卻是一腔怒氣地走到公堂外,天井中,雙膝跪下,兩眼盯著手中「銀子」二字。

施公看他做了標準動作無誤之後,又喚了一個衙役上前來,附耳低言:如此這般,快去快來。

   不久之後,公差去把錢鋪劉永的妻子,帶上公堂跪下。施公見那婦人,雅淡不俗,便開口說道:「你的丈夫欠下官銀數兩,本縣將妳傳來,以便交還此款。」那婦人見問,口口聲聲說道:「老爺言之差矣!小婦人的丈夫,欠下官錢,理宜追究他還。小婦人難道自有銀錢償還嗎?我是個清白良家女子,您如今傳我前來,教我拋頭露面,進縣見官,豈不落人笑話?我是跳到黃河都洗不清了!」

   施公聽了吳氏的埋怨,心裡倒是很歡悅,心平氣和地說道:「妳現在往門外天井瞧瞧。因你丈夫積欠官銀,如今在那裡罰跪。本縣如今當著妳的面來問他,聽他說說,到底有銀無銀,你也就不必再抱怨本縣了。」

那婦人一聽,扭頭往外一瞧,果然見到她的丈夫跪在外面,低著頭,也不知在看手中的什麼東西。施大人吩咐公差:「你去站在堂口,高聲問劉永有銀子沒有?」公差答應,走至堂口,一聲大喝:「劉永!老爺問你,銀子有是沒有?」劉永只當問他手內寫的銀子二字,便隨即高聲答道:「銀子有。不敢動!」公差回稟:「老爺,方才那劉永答道:銀子有,不敢動。」

施公於是對劉永之妻說道:「妳可聽見你丈夫說的?他說銀子有,還未敢動,故此他叫本縣傳妳來。本縣想妳家中,必有銀子。妳只是不肯實說,如今本縣也不想深究。妳既不念夫妻之情,本縣如嚴刑追迫妳丈夫,妳可休怨本縣啊!」

  施公一面說話,一面偷看那婦人,見她有些懼怕之色,便故意進一步逞勢作威,將驚堂拍得振耳欲聾,喝道:「大刑伺候!」眾役將夾棍抬來,嘩啷一聲,放在當堂。施公原是想嚇唬他們,衙役們也知道大人從不叫人動刑,而施公此時卻仍是故意向身旁站立的書吏說道:「汝等伺候本縣多年,也都知道本縣法重刑狠!鐵面無私!」那書吏深知縣令的心意,立刻回答:「老爺聖明!此事若不重責,不足以服民心!」施公又偷覷那婦人的動靜,只見她低垂粉顏,並無一言。施公便又重拍驚堂木,連聲威嚇,差衙役即刻動手!


此時劉永之妻嚇得面無人色,叩頭如搗蒜:「青天大老爺且莫動刑,我實說就是了。」施公微微一笑,伸手一指:「快說!」婦人道:「銀子,我家中是有一包,不知多少,我丈夫叫我收起的,他不許我說出去。方才老爺問他。他說有銀子,而且都沒動,所以我才敢直說。求大老爺開恩,情願將銀子交付官項,只懇求寬免大刑。」

  施公此時忍不住哈哈大笑,即傳劉永問話。青衣忙到堂口,叫喚道:「劉永上堂,與你妻對詞。」劉永一聽,隨即邁步上堂,來至堂上,看見妻子,不由得嚇了一跳,面色頓改,對他的妻子說:「妳不在家待著,到這裡做什麼?」


吳氏怒罵道:「你這沒良心的還有臉問我!你欠下官銀怎麼不快些繳還?我告訴你,你給我的那包銀子,我都放在棚頂上皮箱裡面。你去拿來交還官項,好求老爺免打。」吳氏一股腦兒說出了這些話,把個劉永說得目瞪口呆,無言可答!遲了一下子,才破口大罵:「蠢婦!誰叫妳多嘴!」

然而事跡顯然已經敗露,施公心中一陣大怒:「劉永,你昧了他人這些銀子,已是欺心。買賣交易要秉心公平,老少無欺,處處正道,生意自然興隆。若是害人之心一萌,遲早會被人照察。朱有信的銀子,明明就是被你所瞞昧,你還敢和他扭打到衙門裡來,簡直是無賴!本縣神明如電,判事如神,只需略用小計,你已無所遁形。真應該重重枷號予以懲處,本縣姑念你愚昧無知,如今判你罰銀子五兩。你要改過自新,如果再犯,一定重處!」


傳統公案小說的靈魂人物就是衙門裡的大老爺,他們擁有透視人情事理的高度生活經驗,和敏銳的洞察力,對人性也有相當程度的理解與掌握,然而最重要的還是懂得隨機運用一點小手段,教人落入圈套,像導演一齣戲那般,調兵遣將,運籌帷幄,只等時機成熟的那一刻,自然圖窮匕見,任社會與人性的陰暗面都無所遁形。


而最具有教育意義的是,施公告訴劉永做生意要處正道,不可欺人。讓他罰款五兩,是用以濟貧。同時還傳喚朱有信,一般地也訓誡道:「財不離身,即使要和舅舅說話,也該收好了錢再走。這次是你自己粗心大意才掉了錢,應該記取教訓啊!」這樣名正言順,振聾發聵之語,不僅原告被告,就連三班六房的衙役們,也都個個點頭心服。閱讀這樣的文學作品,可以酌古鑑今,讓我們對於社會人生有更多正面的體會。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guedu&aid=19583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