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的意義
2013/12/01 20:01:06瀏覽1016|回應0|推薦2

當我在網路搜尋著「生命的意義是什麼?」,看到無數種冠冕堂皇的說法。無論是儒家、佛家、道家或是其他家,總對人生賦予無比重要的意義,而這重要的意義彷彿等著每個人去完成。但是對別人重要的人生意義,並不一定是符合你的。人生是必須有意義,因為如果人生沒有意義,那人就不必活了。那屬於自己的生命意義在哪裡?

我最喜歡的一種說法,來自萬能的維基百科。(引用自http://zh.wikipedia.org/zh-tw/%E7%94%9F%E5%91%BD%E7%9A%84%E6%84%8F%E7%BE%A9 )

辛普森家庭中的場景:

荷馬:神啊,生命的意義是什麼?

上帝:荷馬,我不能告訴你。

荷馬:為什麼?

上帝:等你死了就知道了。

荷馬:噢,我等不了這麼久。

上帝:連六個月也等不了嗎?

荷馬:不,現在就告訴我……

上帝:噢,好吧……生命的意義……就是『活著』。


也許有人認為有說等於沒說,但是這是我認為最好的解答。

我們探尋著生命的意義,等待著有人給我們一個完美無缺的說法。但人往往無法被滿足,因此每隔一段時間又想著同樣的問題,像鬼打牆一樣。為什麼?因為我們找不到自己內心真正的答案。

其實我們都把自己想得太偉大,生命的基本條件不過就是活著。

只有活著,才能談未來,談夢想,談濟世救人。


曾經我聽說人死之後,如果好好安葬,魂魄就可以待在墓裡;如果沒被安葬,就會成為孤魂野鬼,不斷在人世間徘迴游蕩。當下我聽到時十分害怕,因為一旦我死了,就必須過著如此無聊的「鬼日子」。這真是太可怕了!

那麼,作為人,何嘗不是件幸福的事? 有家人,有朋友,有事業,有愛情,有成就。我們可以追求任何我們想追求的,去體驗人生每個階段該去體驗的事。

曾經我也是推崇精神上的滿足,認為肉體的享受根本低俗下流。但是人與鬼之間的差異,不就是肉體嗎?難道鬼能吃美食,享受性愛?難道鬼的身體有彈性、有溫度?所以人除了精神上的滿足,肉體上的滿足也是必須的。


能作為「人」是多麼不容易的事! 有任何痛苦的事,忍忍就過了啊! 當你體會到當人是件幸福的事,這個世界上的任何困難你都能去承受了。因為每個困難和痛苦,都是作為「人」才有辦法體會到的。造物者賜予你身體,每個肉體都獨一無二,你還不願珍惜嗎?

生命的意義就是活著,去做任何活著才能做的事,才能無愧這「與生俱來的禮物」。沒有人能告訴你,你必須去完成什麼,只要做你喜歡的事情就可以了,因為人生是自己的,沒必要聽從別人的指令而活著。

林語堂先生:「人生的目的,除了享受人生之外,還有什麼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f53fen253&aid=9712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