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喜愛烈痛的臉孔
2012/08/28 15:57:54瀏覽290|回應1|推薦5

我喜愛烈痛的臉孔,

因我深知其真實──

人不假裝抽搐,

或佯裝劇痛──

當目光呆滯──即是死亡──

無從偽裝

額上汗珠

真樸的苦悶串成。

                           ──Emily Dickunson <我喜愛烈痛的臉孔>

最近有件事令我深受打擊。一位朋友因為想轉換跑道而到處詢問別人的意見,她把她的困難PO在FB,我好心的想知道她發生什麼事,是否需要幫忙或協助,但是他只是淺淺的說他的想法。她說,原本想休學去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但她想清楚之後,決定畢業後再去完成她的烘焙夢,並希望將來開店當老闆娘。 

我認為她有自己的想法很好,身為朋友,我很替她感到開心,因為他終於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但是,後來他在FB上PO了一篇感謝文,說感謝晚上被她打擾的人,也謝謝他們的建議。她並沒有主動詢問我意見,反而是我因為看到他的留言而主動關心,我覺得很傷心、很難過。

原來我的付出對她來說完全不重要,原來在她心中我不是他真正的好朋友。原來高中三年,一起拼學測、拼指考的革命情誼,他早忘的一乾二淨......。朋友間的互動,為何是呈現如此的不對等呢? 我在臉書上把她標記為家人,但她似乎不像我想的這麼想。總覺得自己是在用熱臉去貼別人的冷屁股,我很了解她,但她並不了解我,我們就這樣失去了平衡。

於是,我開始思考,我有幾個知心朋友。

從來不去顧慮這些的我,總喜歡憑著自己的直覺和方法去交朋友,但是年紀越大,就越來交到真正的知心朋友。外在社會的因素影響著人際關係的交往,我越來越覺得困難,每天就要帶著小丑面具出門,見人就要陪笑打哈哈,因為不說話別人會覺得你冷漠難親近。但是「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我相信只要你是個值得尊重的人,別人自然會尊重你。可是,現在這個社會變得很奇怪,尤其是在我上大學之後發現,越會廢話連篇的人,人際關係越好,因為他們圓滑,懂得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其實,我也知道他們的招數是什麼,但是我就是不想成為那種人,表面上是得體大方,實際上心中早有要討好的名單,三不五時送些小東西,或是運用言語的手段來結交朋友,這種人會是你真心的好友嗎?

為什麼人要這麼累? 所謂的禮儀,其實不就是偽裝嗎? 因為不能傷害別人,所以只說美話,即使心裡不這麼想,卻會為了博取利益或好感而矯揉造作。 體貼別人是好事,但是為了體貼別人而說謊還是好事嗎? 有人解讀為「善意的謊言」,不但無傷大雅,反而可以適時的運用來促進感情。這世道的人情,我真是越看越噁心。

為什麼我們不能和魏晉時期的名士一樣,喜歡你就親近你,不喜歡就揶揄你、大罵你,雖然容易得罪人,但是直來直往的真誠,是做為人的基本不是嗎? 有人認為,過於直率不懂委婉說話的人,是尚未社會化的人,是不文明的。但這些美好的文明,美好的社會,現在有為人類帶來任何快樂嗎? 每天只想著如何吹捧、討好,爾虞我詐的生活真的好嗎? 人再怎麼社會化,動物性的慾望是從來不曾消失的。

人什麼時候才有辦法卸下假面具呢? 如同Dickunson 詩所說的,人只有在劇痛時,是無法說謊的,才是最真實的。快樂可以假裝,微笑可以假裝,但烈痛的臉孔是騙不了人的。因此 Dickunson 在對人性絕望後,諷刺的道出他喜歡烈痛的臉孔,因為那才是真實的所在。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f53fen253&aid=6778769

 回應文章

柔不茹剛亦不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 agree with you....
2012/09/04 16:41

Hello,

I agree with you; unfortunatly, the reality is just like what you write.

Bless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