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本裡的翅膀 - 讀狄金生詩有感
2012/08/14 16:56:02瀏覽308|回應0|推薦2

沒有戰艦像書卷

領我們航向遙遠的國土

也沒有駿馬像頁

跳躍奔馳的詩篇─

最窮的人也可以做此遊─

不用負擔過路費

乘載人之靈魂的戰車

是多麼儉樸。

                            ─ Emily Dickunson (艾蜜莉‧狄金生) 

書,是人類逃避現實的另一塊淨地。

或許是詩、或許是散文、或許是小說,一旦投入,就無法自拔,彷彿遁逃到另一個世界,好像看著別人的故事,卻好像也看著自己的故事。 狄金生一生幾乎足不出戶,甚至連房門都不輕易打開,總是生活在自己的小小世界。單靠著一扇窗觀看,萬物的龐大便透過狄金生的眼,濃縮於詩中。書也是狄金生的朋友,即使身體不出門,靈魂也早已遠行。生活的經驗是必須,但是有太多事物是我們平時無法觸及,若有了書本,便提供了我們更多的間接經驗,當書本幫我們裝上翅膀後,風也會不遺餘力的讓我們飛。

除此之外,我們還可以創作,把自己天馬行空的想法記錄下來,那無邊無際的思考是靈魂和想像因愛而結合生下的嬰孩。我們該慶幸自己還有能力讀書,還有能力接觸文學。每當我感到內心荒涼,文字就是灌溉我、滋潤我的泉水。余光中先生曾道:「不耐寂寞,就不能成為作家。寂寞,是跟自己對話。要面對自己、要有自知,必須寂寞。寫作,正是與自己對話的紀錄。」文學像一面鏡子,映照著靈魂的每個角落。

一次,在博客來的網站看到一段話這麼標註 : 梁文道在《我讀》書中的一段話 :讀書到了最後,是為了讓我們更寬容地去理解這個世界有多複雜。世界有多複雜,書就有多複雜。人有多少種,書就有多少種。』」我們不可能讀完世界所有的書,正如同我們不可能瞭解所有的人事物。但是如果我們連書都不願意去讀,那我們只會是個一無所知笨蛋。我曾經是個笨蛋,直到我在某本書中找到我要的解答,我才真正成為一個─擁有翅膀的人。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f53fen253&aid=6712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