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反核(一日遊)和真正的反核(轉自朱天心青年為什麼神聖?)
2013/03/29 19:19:14瀏覽2217|回應2|推薦63
新青年專輯3之1/青年為什麼神聖?

【聯合報╱朱天心】
2013.03.29 04:38 am

時代考驗青年,青年創造時代

一個運動若只容一種聲音一種表述是很教我害怕的,就像我在意的是運動者的生活實踐,那不是資格(道德),而是誠意(有效性)……




這是309反核大遊行幾日前某下午,一位來訪的青年與我的對話。

青:「想問你的反核立場,會去遊行吧?」

我:「我是一個認真的反核者,所以這次不去遊行。」

青:「聽起來矛盾得很。」

我:「因為我很當真,所以不願意跟不當真、只出一張嘴呼口號、沒有內容、瞎起鬨趕時髦的人一起──」

青:「反核是件很神聖的事,為何把他們說成這樣?」

我:「我知道有些比我認真的朋友和長期反核運動的此次會參加,我說的是這回話語權在他們的檯面上和遊行發起人──」

青:「什麼是認真和不認真,大目標當前,需要分這些嗎?」

我:「認真的人,早就在生活裡實踐,搭公車捷運走路、家用電器的使用減至最低、過簡約的生活……準備好了過一種無需核電和能源依賴的生活,唯其如此,才不致被不管會不會發生的缺電和高電價裹挾、被台電/政府長期恐嚇。」

青:「你說的是之後的非核家園吧,但當前大敵是核四,而且你這說法似乎暗示只有這麼過活的人,才有資格反核,這樣豈不自我限縮了集結的力量,而且你這種說法很危險,會被……」

我:「會被擁核的或台電拿去誤用?」

青:「那倒不至於,只是多了雜音、弄鬆了議題。」

我:「那正是我最在意的,一個運動若只容一種聲音一種表述是很教我害怕的,就像我在意的是運動者的生活實踐,那不是資格(道德),而是誠意(有效性),你才有動能說服自己和別人,也才能深化已被喚起的人,而不止停留在要人表態。反核如此艱鉅的工程,如何只以表態對待?」

青:「誠意?艱鉅?好奇怪喔!你到底了不了解反核和反核四的差別?這次行動應該聚焦在反核四,連反核都先不開戰場──」

我:「老實說,我不僅反核四,我反一切核電,我還反碳排放最高的火力發電,我反一切劫掠地球、對地球不友善的能源使用,所以我始終覺得真正的敵人是我們人類想過豐足安逸生活的牢不可改的惡習。」

青:「你弄得更亂了,我們回到原點,你在意的所謂運動者的誠意究竟是什麼意思?」

我:「三年前,台灣有一『瘋綠電』組織,宣示反核和反『汙染、竭盡』的傳統發電而主張代以再生能源,他們很帶種的表示願為此付出倍數的電價換取,起碼,他們面對了那不方便的真相:核電若真的百害無一利,不會有那麼多國家那麼長時間的懸而不決。

「我直說,誠意是陳藹玲發起反核同時也類此宣示『我願付高電價換取安全的生活、但電費不漲及低收入戶;我願意說服我老公及企業友人屆時不因電費調漲而抗議鬼叫』;誠意是蔡康永宣示『今後凡一百公尺內的路程我絕不搭計程車』;是林志玲『日後我願意以身作則新衣再穿』……不然你如何能一絲不改變自己的生活而又妄想完成神聖的反核大業,那不是裝可愛,就是無知。」

青:「這真是自亂陣腳了,要知道核四就要插燃料棒了,當前應該擺下一切差異和爭執,阻止這災難。」

我:「不巧我是很在意過程的人,造次必於是,顛沛必於是,若基於策略考慮在過程中讓自己的價值信念暫放假,先不管目標達成與否,我只覺自己未戰先輸,好教人沮喪。」

青:「但這次因福島嚇出一堆怕死的中產階級,機不可失,先放下個人的小小堅持吧。」

我:「(民不畏死,奈何以死畏之。)」

以上及以下出現的圓括號是當日因於禮貌未出口的。

青:「你看到網上流傳一份《聯核爆》,仿核變次日的報紙頭版,如馬英九走訪美國、帝寶一元求售……」

我:「(我一向左翼的友人你呀,什麼時候你居然擔心起帝寶的房價,過往的你不是應該會說『總算有一天我與陳藹玲小S蔡康永是平等的了』。)」

青:「好不容易有個運動根源於人性的怕死,這多有力量不是?」

我:「我承認怕死很真實很人性很有力量,但史上了不起的運動都呼喚人『勇敢』、『不怕死』,即便是反戰,也是談『和平』而不僅止『怕死』,只根植於利己(有時會喬裝作『為下一代』)的運動,是半點召喚不出我的熱情的。」

青:「所以你還是不跟大家一起走?」

我:「我用自己的語言和方式實踐吧。」

青:「(唉呀真是個保守固執不合群的老傢伙呀!)」

………

那日,我終明白了青年(包括我自己的青年時期)何以顯得神聖,因為他只須或只打算擁抱一種價值,拒絕並排開與此衝突的其他種種,因此他顯得純粹、堅定,不致像那些不再青年(雖亦有信念)的人那樣瞻前顧後、多思慮多猶豫、話說得既不簡單也不大聲……

(那泛著鋼藍色光芒的純粹,我自己都懷念)

但無法永遠小樓自成一統、哪管春夏和秋冬吧,我且將自己的信念價值野放,體露金風,冷峻平實的面對諸神衝突和隨之必然的非難、質疑和挑戰,並因此修改、放棄(多狼狽啊!)或更堅持己念。

支撐我的,或仍是韋伯那段話吧,「人必須在一個不知有神、也不見先知的世界中自己尋覓、堅持自己的價值和信念;人不能有幻覺,對世界的道德地位不能有童騃的樂觀,更不能期待任何此世或他世的力量或秩序,來保證自己行為的後果在道德上的地位……一個人如果不能冷峻平實地面對世界的現實,則他所有的只是和現實無關的信仰以及亢奮激發的盲動,現實的邏輯會調侃他的熱情、擊垮他的信念、扭曲他的理想,把他的努力化為空幻……」

與過去的我自己,和現下的青年們共勉。

【2013/03/29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新青年專輯3之1/青年為什麼神聖? | 聯副‧創作 | 閱讀藝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READING/X5/7795444.shtml#ixzz2OvW0gBGL
Power By udn.com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ngshui910&aid=7443770

 回應文章

charley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認真的人,早就在生活裡實踐,
2013/04/05 10:21
「認真的人,早就在生活裡實踐,...」

的確是如此,我天天看核四公投的相關資料,生活也有了些改變。「節能環保」像心底的微小聲音,常常提醒自己不浪費能源也隨手做環保,心情好像也因著自己是好公民而飛揚起來。生活可以更簡單,處處都有進步空間;很多小動作都歸納到實質上的能源節省。例如:用電鍋熱湯的大碗上也同時熱盤菜,短途就多走路當做運動,與家人分享「核四公投」與「減法人生」的觀念。
真的,認真去做就有收穫,到頭來自己就是最大的贏家。因為,「核四公投」是一個過程,只需要認真參與也享受這個過程並欣然接受最後的投票結果,就很圓滿。這很簡單也應該輕鬆看待。然而,天災來不來,人禍有沒有;經濟好不好,地球滅不滅,全都是大家共同的行動結果也將是共同承擔。
然而,「減法人生」卻是每個人可以主動優化自己人生的簡單實踐。藉著「核四公投」的議題,把家人的生活帶向「減法人生」的境界就是很大的收穫了。至於在過程中所看到的人性、擔當、勇氣、柔軟、策略,還有很多的熱情熱心,都成為我們人生的美麗風景。
渴望和平(fengshui910) 於 2013-04-06 04:34 回覆:

是的,現代人的浪費令人悲哀.很多人因為便宜而浪費.

如果大家可以連免費的都不浪費才配是成熟的公民社會.


OldMan - 風景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此老
2013/03/30 21:41
此老還有良知,不跟那些貴婦,文藝人瞎起哄。 可惜他還活在梭羅的湖濱,該移民布丹了。
渴望和平(fengshui910) 於 2013-03-31 12:17 回覆:
是的.只有理性的反核,非核家園才有可能達成.
如果不能從日常生活開始節約能源的人是沒有資格反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