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Cám ơn~一位好友
2008/07/31 04:51:57瀏覽1802|回應9|推薦144

"Cám ơn"這句越語念起來音似"感恩"台語, 是謝謝的意思!
我要向胡嬌說一聲Cám ơn

這張是胡嬌幫我畫的畫像!!呵~
真是觀察入微的厲害人物
居然從小小的框框看到我戴了一付耳環
果然有畫畫人的眼睛

說是因為我常去留話過意不去就畫了~
我都還沒為他把我的文章加在首頁推薦連結道謝呢!
卻只是留些話就得到一張畫像了~

越南國服這麼有特色的服裝穿在我身上原來是這樣的~
改天我還真該去買套來穿穿!

他總是弄些讓人怵目驚心的文字
我呢~不能否認其實是去看畫的!
後來他又放些很有意思的音樂
更有趣了些!

胡嬌總讓我想起一位老友~
有時一首歌、有時是什麼花草、畫作、車輛,甚至特定的顏色~
都會使我想起某些人


在我可以參加我們府城為人做成年禮的那年,認識了Vine。

但認識了好久其實根本也不說話的!我們會開始說話,是因為Vine站在我畫的畫作前面批評:『妳畫的這張叫做畫嗎? 』

無緣無故被隻針扎到, 心裡微微一驚地問:『 為什麼不能叫畫?』

『 畫什麼都不像什麼 。』Vine回答。

本來好好地站在一邊欣賞著被標上【頭奬-Vine】的那張畫作,頓時變得刺眼。那是一張精細的畫。

『我是莫名其妙被指派參加比賽的,我本來就不大會畫畫!』看著自己那張界限不明沒有什麼線條的畫,不知不覺替自己辯解了起來;而家教讓我把「要畫得像去照相不就好了」這句話給壓住!『再說,我這個是印象派後期的畫法。』其實我是胡謅的,只想在話裡也藏一隻針刺回去。

誰怕誰?

Vine靜靜地看著我好幾秒沒有一句話,我等著要接招,面無表情。

『妳知道我們認識的那天妳很驕傲很跩嗎?妳也不過長得有點可愛而已!』只想接迎面而來的刺,背後卻冷不防被把飛刀刺入。

『我哪有?』一時措手不及,連聲音都有點失去自制地稍微大了些。

『那天妳連話都不屑說一句!』Vine一臉指責的表情。

『我....我才剛認識你是要說什麼。』竟然稍微結巴了起來,顯得有點心虛;忽然想起當天S幫我們互相引見時,我只顧桌前的飲料真的不顧人。

『那後來妳在學校裡面遇見我也都沒有打一聲招呼。』看來他有充分指責我的理由。

『我近視沒戴眼鏡根本就看不清楚人怎麼打招呼?』再怎麼樣也不能認罪,說話又刺耳又沒禮貌的人有什麼資格怪罪人?『你也沒有叫我啊,不然我會知道遇到你招呼一聲的!你沒有近視吧?』就算有罪也要把它拆成一半一半。

這場讓人又驚又氣的對話被上課鐘聲打斷。後來遇到了果然他就先叫我一聲;看來他認同了我有點不充分的理由,自然不能再沒禮貌地低頭自己走掉,這才漸漸有些天氣啊課程啊的廢話開始寒喧著。

這也不過是個比點頭之交稍強些的朋友罷了~起碼我是這麼想;完全忽略一開始那場對話那種被一株藤蔓攀住甩不掉的感覺。

是的,一株攀藤附上了不管什麼,它總是繞著不斷往上爬的!

後來某天深夜接到Vine打來的電話,我不肯正視的藤蔓忽然緊緊多纒了一圈爬高了幾吋,駭了我一大跳。

『你怎麼會有我家的電話?』罪魁禍首是誰自然要查出來才行。
『S給我的!』

『現在很晚了耶~!我講電話會吵到家人!』我很明白地暗示想早點結束通話。
『我有早點打,可是妳都不在家,妳家人說妳這個時間才在!』計策顯然失敗,得另覓他法盡早解決。

『有事嗎?』我有點無禮,可是速戰速決才是聰明的方法。
『有事才能打電話找妳嗎?』Vine提醒我~妳不是在跟一個尋常人物講話。

『不是~可是我家人都睡了,我不想吵到人....』我的語氣有點懇求的意味了!
『可是妳也不早點在家我也沒辦法!』居然說得理直氣壯。
『如果有事去學校遇到再講,我要去睡了.....』該死的習慣,對方不說要掛沒辦法先掛人家電話。

『妳跟學長是怎麼回事?』他真的不打算結束。
『什麼學長?』一講出口就後悔了,真奇怪為什麼那麼容易被他的話牽著走?

『老是跟S在一起那個』
『他畢業了啊!』
『可是你們很撲朔迷離耶~』雖然不是沒見識過,但多聽一次沒禮貌的突兀話題還是沒辦法習慣。

『他畢業了啊,你怎麼可能看到我們很撲朔迷離?還是你聽到的?』跟他講話老是容易失控!『如果你要講這些亂七八糟的東西那你怎麼不打給S~她很愛聊天,你們可以講很久......我要掛電話了!』

『可是跟妳講比較有趣啊!』原來是來尋開心的,聽了火氣開始大。
『再見!』我決定把教養暫時丟掉。

『喂!等一下!我可不可以問妳一件事?』這是第一次他的語氣透出些急促。
『什麼?』其實我的意思是他怎麼忽然有點禮貌還問可不可以;講出口又後悔沒及時切掉越勒越緊的藤蔓~怎麼老在後悔?

『那個...那個...』居然也會結巴?我開始有那麼一點興趣想聽他的問題,耐心地等著也不催了。
『就是那個....妳知不知道那個......妳們班上那個L有沒有跟什麼人在一起?』原來想找戀愛顧問。

『我又驕傲又跩沒什麼朋友所以不知道!』不記恨~卻忍不住想揶揄一下也尋尋開心。
『妳很不高興被人家這樣說喔?可是我講的是真的,我們都覺得.....』他忘記了本來的問題,又開始談論起我個性不甜美的那一面。

後來在他主控局面下我又繼續陪他講了半個鐘頭。對於我,一個肯揭露內心真情的人是無法拒絕的。

友誼,往往客客氣氣時就會是種淡淡的形式;無禮地直接進入毫不遮掩時~不管人高不高興,它就是容易深入。

我自認的「點頭之交」後來就變成聊天說地的一個朋友~完全照著Vine的意念走;他隨心地伸展藤鬚,學校裡講,電話也講,後來索性也寫起信來了。

某次學校編校刊,不是委員的我卻硬是被拉去幫忙;一開始選稿就看到Vine寫的文章稿紙被標上一堆∆~不是同意的O,也不是刷掉的X .

『他跳下去了,他跳下去了耶;你寫這種東西要叫人家怎麼敢放在校刊裡面?會被指導老師罵死的!』我拿著稿紙跑去跟也在看稿的Vine抱怨。

文章裡的主人翁不但精神有問題,最後還用長在腦子裡的翅膀飛出陽台把自己摔成一堆破爛。

『那妳說寫得好不好?我又沒寫他跳下去,我寫的是他飛出去了!』Vine說得無關痛癢的樣子。

『那還不一樣是死得很變態?你以為文字寫得好就可以了?』畢竟不能宣揚自殺,我表達著抗議。

『妳自己寫的那些撐破天空的竹子又怎麼說,還不也是亂七八糟的事?』他也開始批評我交上去的稿。

『可是我都寫了那只是亂想而已,它無傷大雅!』心裡其實明白不管我說什麼都不會被接受;已經很明白他的個性了。

『哼!』他望了一眼稿紙上面的後又說:『大家都不懂,反正校刊不用的話我自己拿去投XX月刊,他們一定會用!』

掙扎之後我在上面畫上那份稿上的第一個O;我真的有點循私!

而它後來居然真的被刊出了,一字未改;我跟他說那是老師偷懶沒有每篇選上的都再過濾,不然就是怕他不肯畫插畫用來賄賂他的罷了!

人類的適應力是很奇怪的,不知不覺我竟然習慣了一株曾經想除掉、未經同意就攀附而上的討厭爬藤。

歲月巨輪流轉出共同的學校生活,Vine後來專心地去畫畫,但還是寫寫信的!而他的夢中情人L,就註定只能是他夢中的情人~人家早就結婚去了。

幾年後他肯定畫了不少畫之後,某天我坐在他對面講起他最初批評我那張畫用的形容,他居然說出了當初我沒說出口的話:『什麼?原來以前我那麼幼稚?我忘了!要畫那麼像去照張相不就行了畫什麼畫?』。

他還是沒為當初傷了我道歉。

free hit counter code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liya&aid=2070002

 回應文章

諾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8/29 17:24

感恩的台語說起來~~

要再加個語助詞

感恩ㄏㄚˊ

比較有味道

如果純粹說  感恩

那就好嚴肅~~~像是在演鄉土劇場一樣  "我真感恩哩的愛意 但是......挖已經..."

(^^)""


瀧魚(feliya) 於 2008-08-29 18:48 回覆:

歡迎咦小笑來~

不過我覺得"感恩ㄏㄚˊ"~~~講起來好像在搞笑的感覺耶!!

哈哈.....

我第一次在台灣聽人家講" 感恩 "
是電台賣膏藥的" 吳樂天 "講的!
我想搞不好妳不知道這號人物呢!!
後來電視不知道何時開始好像盡全力在" 推廣 "這句話

總之, 我覺得這兩個字光是字面來說就很清晰地傳達了感謝的意思了

對了, 妳的旅行影片做得很棒喔!
字啊, 音樂啊, 還有照片都不錯!
再多加油喔!


水雲瓶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8/28 12:49

ㄕㄨㄤ魚是美人兒喔!

瀧魚(feliya) 於 2008-08-28 14:29 回覆:

謝謝" 非常清秀的瓶子 "這麼甜蜜的誇獎!

是媽媽生得好啦!!

我想過~如果一個人的外貌是可以由自己去畫出來的
( 很瘋狂的想像喔??)
那大家一定會拼了命地去學怎麼好好畫畫!!

哈哈....
真的那樣時.....我一定是有怪得不得了的臉了!!


(-y-)老鄉***【小老頭】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
2008/08/22 11:27

如今才知,

前些時,人們開始用【感恩】表示謝意,

竟然是句~~~~~外來語!!


瀧魚(feliya) 於 2008-08-22 11:42 回覆:

老鄉您好啊~!(哇~~好有力的名字哪!!)

是啊, 那是越南話耶!!

我很喜歡它的音跟中國話產生的連結喔!

感恩感恩~感念恩惠~這比中文單純的謝謝更讓我動心!

是用內心去感謝的感覺~!

這是語言的迷人之處!

(現今世上大部份的語言都有外來語的成份了!!)


五月的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特別的朋友
2008/08/20 14:39

有特別的遇見方式...

有時候,那種特別就被稱為緣分...

夫妻之間就叫"相欠債"...(我說我跟我老公啦...

瀧魚(feliya) 於 2008-08-22 11:37 回覆:

Dear五月:

是啊~緣份很奇妙呵!

妳很好啦, 去跟一個照相照得棒的人去"相欠債"~

這債欠得蠻有福氣的耶!!呵呵...

我就沒有這種有福氣的債....(喔, 我的福氣在別的地方!!哈哈...)


傻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下次把它說出來
2008/08/15 21:20

「要畫得像去照相不就好了」

這是一句好話,真的~

記得我對畫最初的認識,就是因為看了電影魯冰花裡老師說的這句話

然後才開始懂得要用心去感受畫,用心「眼」去看畫~

朋友,其實,勇敢說出心裡的話,是最需要勇氣的

但是只要說出來,那如釋重負的感覺很棒,若是真朋友,

想來也會因為這份諒解而交了心~   

祝福喔!!

瀧魚(feliya) 於 2008-08-16 06:03 回覆:

Dear傻傻:

是呀, 起初想說沒說, 但文末我提的那次見面他自己卻講了出來~ 我當然就順便數落了"當時"的他幾句~~算是說出來啦!!

嗯~~畫真的是要用心去看的~就像音樂雖然進入耳朵, 但其實也是要進入心裡去才行的!!

感恩傻傻的祝福喔~~~!! 也祝福妳喔!


joystro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的
2008/08/12 18:07
太可愛了~~~哈~~~
瀧魚(feliya) 於 2008-08-13 10:46 回覆:

哈~~~?

大哥啊~,你是說胡嬌可愛?

還是他畫的圖可愛?( 那你可以介紹給出版社幫他出畫冊~!)

或是我寫的文章可愛?

哈哈.....我就當這三種全部都可愛喔!!^^~

謝謝誇獎啦!!


亞魯司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8/04 09:58
瀧        這個字也唸  ㄌㄨㄥˊ嗎?
瀧魚(feliya) 於 2008-08-09 11:10 回覆:

不好意思回覆晚了好多天!

『瀧』這個字有兩個讀音,一是『ㄕㄨㄤ』,另一個是『ㄌㄨㄥˊ』

至於想要怎麼叫~可以隨你高興喔!

我一點也不在意的!


An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溫柔
2008/07/31 13:38

那幅畫真的好像

尤其瀧魚溫和柔美的神韻都有呢

瀧魚(feliya) 於 2008-07-31 14:44 回覆:

謝謝Ann的誇獎

呃.....其實我只是" 看起來 "~" 好像 " 溫柔而已啦!~

主要是胡嬌真的很會畫很厲害!


葉曇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來~
2008/07/31 09:00
Vine算是你的"孽緣"喔?(笑~)有一個能談心說些瑣事的朋友,真的很不錯!
期待平凡,期待簡單
幾個平凡字眼,寫出簡單心情。
瀧魚(feliya) 於 2008-07-31 12:30 回覆:

呵~其實我好像特別容易碰到這類人
這位朋友對畫畫極有天份的!!

如果妳也有這類朋友妳會知道
都是觀察力驚人的天才
我要談心說瑣事是不跟他說的
每次都是談他的心, 說他的瑣事!
( 應該說~ 也不知道為什麼他就是能信任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