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媽好愛你
2008/06/11 13:47:26瀏覽1563|回應16|推薦83

『媽媽,妳怎麼都沒有寫紙條給我!』Lulu下午放學跟我抱怨著。

『因為最近沒有什麼特別想講的啊!』回答得有點心虛;因為沒有仔細去記上一次是什麼時候寫的。腦子裡細想,真的都沒寫嗎?不對不對,頂多兩個星期沒有寫而已啊!

『妳不是都把以前的拿出來看嗎?』提醒她,我那圖文並茂的愛心紙條沒有使用期限。

『看得都會背了耶~』她不死心想要到更多紙條去塞爆筆袋。

我習慣在半夜提筆寫幾個字給女兒,放到她的筆袋裡;隔天她在學校抄連絡簿打開筆袋時就會看到。隨著她年齡增長,我給她的紙條字數也越來越多,現在的那些大部份都不只是紙條而已,幾乎是長信了。

最早,我開始留字給女兒,是她兩歲十個月大的時候;當時我們一起住在月子中心,一大早我起床要下樓給她新生的妹妹餵奶時,小小的Lulu還在睡。

我在她四周圍一圈枕頭防止她翻落受傷,怕她起床沒看見我到處尋找發生意外,再用一塊可重覆書寫的磁性書寫板寫著:媽媽下樓餵baby喝奶,馬上回來,Lulu不怕喔~愛妳的媽媽。

不過她很少看到,因為我總是盡快把妹妹交給護士看顧,在她起床前上樓陪她。

我很喜歡這種書寫板,好用又環保;在Lulu上小學之前,我們好幾個城市一地一地住過來,她一直使用這種好用的板子,從中英文字一路學到數學加減乘除外加塗塗畫畫,用壞了好幾塊。

除了寫東寫西畫天畫地,我也常在她小寐時,為了短暫走開做事而留言在板子上:親愛又可愛的Lulu 媽媽去做某某事,幾分鐘以內就回來,妳醒來不要怕喔~ 愛妳的可愛媽媽。

不過這種愛一擦就掉留不住。

在Lulu上學的前一夜,我坐在桌前寫字~是給她的導師;向老師解釋孩子從來沒有離開過我們進過任何團體生活,請老師原諒我給她一隻手機放在書包,也請諒解我這個沒讓孩子離開過身邊的母親的心,但保證手機只用來傳簡訊及緊急連絡用,不會拿出來在學生面前炫耀,增加老師教育其他學生的困擾。

那天,她的書包裡放著那封她也不知道我寫的什麼給老師的信,手裡拿著一本小筆記本,裡面寫滿我給她的叮嚀及注意事項(最重要的一項是要她逼不得已就拿出手機打電話給我)。

我畫了標出她教室位置的學校平面圖,再加上家裡的住址及電話號碼,封套裡另夾著一張夠她坐計程車回家的紙鈔。

沒離開過我的孩子,第一天走出去就要走到話都聽不懂的外國環境;我們兩個臉色都很蒼白,我把只會一點點英語的她送上校車,司機除了越語外別的都不懂。

那個小本子,被我用紅色星星標註的『要勇敢』,是給她也是給自己;告訴自己要有勇氣相信孩子,告訴她要勇敢面對一切。

Lulu顯然比我怕得多,我只怕她害怕得不懂應付一切,畢竟知道校車一定會把她送到學校。而她在校車門關上的一剎那,失去了我一向的導引,我想害怕的情緒像一隻大嘴怪獸,把她腦袋裡的東西啃得一片空白~所以那第一天她忘了傳簡訊告訴我她在校一切平安。

幸好她看著手上的本子,又把被怪獸吃掉的內容重新放了一些到腦子裡,也沒有忘記要把信交給老師。

我過了一整個踩在雲層般的白日,下陽下山之前,經過我半個多小時的痴情等候後,她笑著從校車下來給我一個緊緊的擁抱。

而那隻整年都被全班同學認為是玩具的手機,之後很盡責地傳遞了她一整學年的平安訊息給我。

早上她到校後傳來:媽媽我已經平安到學校了。

放學校車快到社區門口了,我的手機會出現:媽媽我快到家了。所以我總來得及下樓,在校車門一打開就讓我們看到彼此的笑。

雖然不知道她多久看一次,但那本畫了校園平面圖的小冊子,之後又陸續被我寫上許多別的東西;有她參加spelling bee時常忘記怎麼拼的單字,有我畫的許多裡面裝各種不同溶液的愛心,還有說不厭的一大堆的愛。

一整年,我只接到Lulu一通電話,為了那天校車的車號不同;因為這通電話,她的手機不是玩具這種善意謊言才被年級較高的人知道。

因為向老師承諾過,等Lulu心理調適好也有了安全感就不再讓她帶手機,以免其他同學仿效人手一機增加教學困擾;所以二年級時,那些留也留不住只能在空中傳來傳去的安心,也就功成身退了。

二年級時那本小冊子還是被Lulu給放進書包裡,但裡面滿滿的寫不進去了!

我想,本子裡有住家地址及電話,是應該隨身帶著,沒有要她拿出來。但有話要說時,我就拿便利貼寫些字貼上去,每張紙最後幾乎都被我寫上『媽媽好愛妳』。

學校裡發生很多事,每天放學她一邊講一邊寫作業,我也邊做家事邊聽,常常來不及輪到我講,就到了她該睡覺的時間;我來不及講的,就都進了那些紙條裡去。

一次一次去貼那些便利貼,每次要貼就發現上次寫的紙不見了;沒有去想過紙條那裡去了,我想就算被丟了也無妨,畢竟她已經看過了。

學期末她從學校置物櫃裡搬一堆東西回來,整理時發現,我寫的那些紙條被她收集在一起,每一張都變得有些髒髒的。

這才知道,原來這些紙條常被拿出來看;在全班被帶頭的同學下令一起排擠她時,在她體育跑步最後一個到達時,在她午飯吃太慢被處罰時,在男同學總是譏笑她個子小時,在她覺得一堆問她問題的同學煩得她沒有個人時間時;原來我寫在紙上那一大堆的愛,陪她渡過許多難過的時間。

一個媽媽可以有源源不絕的愛給孩子,而知道這樣的愛被孩子視若珍寶,心裡還是感動萬分。

此後,我把便利貼換成小張信紙,信末也總是那句不曾厭煩的『媽媽好愛妳』,寫好就放進Lulu的筆袋;而她也在筆袋裡留一個空間去收藏我的紙頭,並且不時地拿出來溫習。

我不知道~那些紙會被女兒保存多久的時間,畢竟我們常常搬家;但我確知~透過一遍遍被寫上又被擦掉的書寫板,或是傳遞過一次就永久消失的電波,或即便是某天會腐朽的紙張,她的腦子裡一定已經重重印了一大堆一大堆狂風也吹不走的~媽媽好愛妳。

free hit counter code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liya&aid=195012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糖果嗡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
2009/05/23 12:02

我也常常跟芹芹說: 媽媽最愛妳了!

不過後面還要加一句: 我也好愛哥哥喔!


瀧魚(feliya) 於 2009-05-25 09:40 回覆:

糖果嗡嗡嗡的生活啊, 感覺就像妳畫裡的感覺
~可愛得不像真的...呵呵!!
(難道是蜜蜂採了蜜以後做成了糖果高興得飛旋才嗡嗡嗡嗎??...呵呵 好可愛的名字)

祝福你們母子們能一直保持這種心情下去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你們母女的感情真好
2008/11/26 19:49
在你的呵護下,你的女兒成長的真好。
瀧魚(feliya) 於 2008-11-27 09:03 回覆:
謝謝~
可一時的好並不代表拿到一張"永遠"的門票
相信當老師的妳是懂得的

我的女兒在學校總遇到有耐性的好老師~這是我一直覺得很感激很幸運的事
其實,現階段與她相處的各個老師們幾乎是引導她成長的主力;
我能僅只是在一邊呵護,是幸福的。

祝hsiaowen老師的學生個個乖巧~^^~,謝謝妳來!!

落伍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一位有愛心的媽媽
2008/08/13 12:58
如標題
瀧魚(feliya) 於 2008-08-14 15:36 回覆:

您好~不落伍的落伍者:

真的不敢當~謝謝您的稱讚!!

  可能比您落伍的瀧魚上


Moon Riv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啊
2008/07/31 15:44

我家的小孩都很耍寶,就算都當了爸媽還是一樣小孩子氣,真的是長不大啦~~~

不過我媽也很可愛,她真的是有夠~~~~~厚!讓人家愛不釋手的那種女人,個性很天真又單純,呵呵~~不會形容的那種~^^


我願以最原始的熱情,來啟動你已迷失在部落格的心…
瀧魚(feliya) 於 2008-07-31 17:19 回覆:

其實我也長不大喔~~呵呵!常常都說些很像孩子說的話!

腦子裡成熟就好了~我是這麼想的!

妳太好玩了!~形容自己的媽媽用"愛不釋手"?
哈~絕妙!


Moon Riv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
2008/07/26 07:50

很感人的說~~

年紀越大了,媽總在冰箱上留著「鞋不要亂丟、衣服自己晒、內衣褲自己洗」之類的紙條,不過這不是留給我的,是留給我的家人,哥嫂的…

從小時候的記得帶便當這類的愛的叮嚀,到哥們都三十歲有了,還是沒把自己的生活規律找到一首該唱的完整曲,仍是讓媽像老媽子一樣在後頭收拾殘局,也許他們還是愛媽,只想和媽媽輕輕的靠近吧!每次媽一發起脾氣來,哥都抱著她然後親她一下,讓媽臉上都是哥的口水,只能說~~孩子永遠長不大~~尤其是那種頑童~


我願以最原始的熱情,來啟動你已迷失在部落格的心…
瀧魚(feliya) 於 2008-07-28 04:27 回覆:

亂亂家裡感覺好溫馨啊! ( 還可以親得滿臉口水啊? 呵呵!!~)

中國人真的都這樣耶~! 孩子再大都覺得還是自己沒長大的孩子的感覺!!

呵~! 但我不大想這樣啦! 我比較希望孩子有照顧自己的能力喔!!


水雲瓶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7/24 10:04

ㄎㄎㄎ! 看來瀧魚也很有我們狗腿一族的架勢喔! 說得我暈淘淘的,負負得正,

我朦朧的雙眼有張大一點點了,謝謝妳。

瀧魚(feliya) 於 2008-07-25 18:05 回覆:

喔我可不是狗腿喔~~!!

我說的可是真心誠意哪!!

妳是看不到我在打字時閃閃發亮的眼睛

不過看看妳自己的就能想到我的了!

要不是真的印象深刻怎麼可能一直記著呢?!!

所以這不是狗腿喔!!^^~

希望能讓水雲瓶子連藥都不必吃就自然痊癒!~~~這才好呢!

千萬千萬不用客氣!!


水雲瓶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7/22 17:45

好用心又有耐性的媽媽,我也曾寫過字條給孩子,那是朋友教我的,

中午送便當時在剪成心型的粉色紙上寫了幾句叮嚀的話語,我們家那個酷哥

只有原封不動放在便當盒帶回家,沒有任何回應,哈哈! 我這個沒耐性的媽後來又寫了幾次就沒繼續了。

不過我相信瀧魚這樣的作法,孩子一定非常感受得到妳的愛。

瀧魚(feliya) 於 2008-07-23 03:29 回覆:

瓶子現在是在昏沈沈的狀態嗎?~^^~

妳給酷哥一個心型他會害羞吧~

改天妳要是把它剪成個超合金戰士他大概就會很感興趣了!!

我佔便宜的地方是我家的是女兒喔!!呵~

男生女生還是有點不同吧!

只是我的紙條內容很多,家事,學校的事,作業,考試, 說說小故事, 畫畫圖.....

我想每個孩子都有獨特的方式去溝通吧!!

謝謝昏昏沈沈的瓶子還來這裡留言, 也謝謝讚美喲!!^^~

只是我也一直記得水雲瓶子家的撲滿~這麼棒的媽媽這麼棒的事怎麼忘得了呢?


sayui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唉呀呀
2008/07/16 17:43
只想哭
瀧魚(feliya) 於 2008-07-17 13:58 回覆:

唉呀呀~~

真不好意思惹您想哭~~


古錐滴音符
=^______^=
2008/06/18 17:53
呵呵~Lulu 是個愛看書的小孩,現在醫學發達,近視眼也可以改善,所以不用太擔心。

小朋友都喜歡人家抱抱ㄋㄟ,緣也很愛 ^__^。

呵呵~其實小緣緣還是很喜歡學習的,所以魚不要覺得她可憐喔,她只是想著玩和看卡通 一.一|||。我每次問她「緣,今天上課開心嗎?」她都嘛回答開心 ^___^,還會和阿舅比賽算數學 ^^,緣的個性還是得稍微逼她才行 ^^||。

呵呵~我都覺得當我的小孩也蠻可憐的,因為我真的不會買玩具給小朋友ㄋㄟ,太浪費錢了 ^^||,但是益智型的玩具例外 ^^。呵呵~非常謝謝魚的提議喔,下回我再試看看 ^__^。
瀧魚(feliya) 於 2008-06-19 15:28 回覆:

是啊~連LULU每天上學前也要一個大抱抱才肯走的!

其實你們家有好多人疼小緣緣,所以她得到的關心跟玩具應該夠多了~!( 其實我跟妳差不多, 我很久沒有買玩具給她們了!~ 最近的一次買了一堆木片~ 人家在排骨牌的那種, 好大一堆, 可以堆積木, 可以排骨牌, 更可以玩疊疊樂 )

看太多書不好啦~!要是她長到我們可以幫她手術治療時度數太深那就不好了(更何況還有錐形角膜就不能動手術的顧慮呢~! 眼睛還是要好好保護的好!!)


古錐滴音符 ^^~
^____^
2008/06/16 11:49

呵呵~我不會買玩具給小緣緣ㄋㄟ,我只會買故事書或是文具用品,因為我覺得現在的小朋友太幸福了,比較不懂得珍惜 ^^",但是她爸爸、媽媽、阿公、阿嬤都會買玩具給她,以至於我們家很多垃圾玩具〈緣不這樣認為 ^^",她都覺得是寶貝〉。

呵呵~是啊~兩歲多的她天天都會說自己好幸福喔 ^___^,確實如此,她現在不會將這句話掛在嘴邊,因為她天天要學珠心算,對她來說非常痛苦 ^^||,還跟她媽媽說以後都不學珠心算了,妳看~多任性的小緣緣ㄚ。

緣是個非常愛爸爸媽媽的小女孩,寫給他們兩位的內容大同小異,都是我好愛妳喔,謝謝妳常常買玩具糖果給我,以後我乖的話還要帶我去九族玩喔。〈她假日常常到處玩 ^^,可能是這樣才導致她天天只想玩不喜歡寫功課 ^^||〉

瀧魚(feliya) 於 2008-06-17 02:57 回覆:

要小孩在玩跟功課中間選一個本來就很難吧?(  聽明點的一定選去玩~! )

千萬不要像LULU沒事看書把眼睛都看壞了才叫冤枉

我有時候還真希望她們跟緣一樣天天說幸福幸福

她們只會天天要求一堆抱抱~

如果緣覺得痛苦是不是不要去學好了?

聽妳這麼形容我覺得她好可憐喔~! 

妳知道我不逼小朋友學東西的~( 沒辦法, 妳家可能沒人像我這麼閒可以自己教 )

玩具其實對小孩還蠻重要的, 所以偶爾買給她應該還好吧!!

只是別想到就買~!!,太寵小孩了!!至少有個理由才送吧!!

文具也很好哇~~不過妳要把它們包得美美的,這樣緣就會當它們是禮物了!(我猜會這樣才對,因為我家這兩個就是這麼好拐^^!!)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