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該殺?不該殺? → 關於流浪動物
2007/05/27 03:13:08瀏覽449|回應0|推薦0
關於這個問題...其實我想爭議一直不斷..
若就台灣現有的土地面積..不殺是不可能的...
但要怎麼殺?殺生也有分殘忍與人道式的...
若牠們已經真的病入膏肓,與其這樣痛苦的生存下去。。
我自己的想法是,以"人道"為前提,以"真安樂"為主,我不會反對安樂死。。
前提是要真的人道,真的安樂,而不是活生生用電擊,用淹斃的方式去"處死"
畢竟很現實的是,我們國家容納動物的土地不足,我覺得,撲殺只是最後萬不得已的做法。。

其實,對民眾的教育才是重要的,流浪動物牠只是動物,牠不是人類,牠不知道什麼是對什麼是不對
但,人類知道,當人類在罵牠們亂翻垃圾時,應該想想,是人類棄養在先,喜歡時當作寶,不喜歡時當成草
家長見小孩在虐待動物時,也不會加以制止,小朋友在初養寵物時總是一頭熱的喜歡,但喜歡牠並不代表懂得照顧牠,等到牠病了,醜了,家長也不會有心想要機會教育小朋友,怎麼用心照顧病弱的寵物,而只是把牠往外丟,等到嫌煩了,就往收容所丟,不然就丟在寵物店或獸醫院門口,如果真的不想養,至少,要跟孩子一起學習怎麼為寵物安排一個有利於牠的新處所,學習著替牠找新主人,而不是棄養牠。。

曾經,我在寵物店裡,看到一個媽媽帶著一窩剛初生一星期的老鼠,想要丟給寵物店養,原因是那位媽媽說,不知道為什麼,兩隻夫妻鼠越生越多了,我當下真是氣爆了,馬上去喝斥了那位媽媽,"越生越多是因為,你們在飼養前根本沒有做足功課,不瞭解牠們的習性,等到牠們生個沒完,你們就不負責任的想要把牠們丟來寵物店,為什麼人家有必要幫你們養?",我自己也有養鼠鼠,但我真的看不下去,或許,有些人會說,"妳這麼有愛心,怎麼不收去養?"我必須承認,我也有我的經濟問題,但,不管養什麼動物,飼養前本來就該對牠負責,想清楚會遇到什麼問題,再來,只要有人替他們這樣的飼主接手,以後他們還是無止盡的收養再棄養,那位媽媽被我轟的很不爽,我知道,但,我覺得,當家長,本來就應該要明白是非對錯,孩子的教育不是只有成績,OK?
政府老是在呼籲民眾不要隨意棄養,是呼籲假的嗎?就是有這種家長,才會有這種小孩。。

現在的收容所裡,到處都是品種犬貓,這就是在教育上,我們出了很大的問題,如果不好好教育民眾。。
那麼,就算有一億個富商,也沒有用。。流浪動物還是不會得救。。

雖然現在撲殺是沒辦法避免的,那麼我們只能減低死亡的數字,搭配TNR是非常重要的作法,捕捉,結紮,放養,才能有效的控制流浪動物的數量,也會減少許多不必要的環境汙染,如果配套作法做的好,相信會大大改善現在收容所爆滿的問題吧。

收容所的管理也是有很大的問題,有病沒病的都關在一起,雖然有志工們會去幫忙,但好像也不見園方有很積極的在幫忙照顧,像上次的台中收容所事件,我相信絶不會是單一事件的,要不是新聞爆發,見光死,政府會處理嗎?還有安樂死,根本是非人道安樂吧,看看那些痛苦死亡的身影,怎麼不會為牠們心痛呢?

在國外,有動物警察,任何有關動物的事都可以申訴,也都會獲得處理,台灣呢?虐貓虐狗的,新聞層出不窮,我們對虐待動物者的處罰,不過就罰個幾萬塊,什麼香肉業者,被抓了,也不過就罰罰錢罷了,牠們的生命,輕如鴻毛,原來,動物的命不是命。。
才會有清潔隊以撲殺流浪動物來衝業績領獎金的事,這不能完全怪執行的清潔隊員,而是他們的上司管理者授權他們才會有這樣的情事,一昧的撲殺,根本不會減少數量,不管你的寵物有沒有帶任何標示物,一旦被抓到,就是死路一條,高官永遠只會在辦公室裡吹冷氣。。接電話。。應酬。。官僚式的作風。。

保育在他們眼裡,還不如四個孩子的重要。。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feya&aid=986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