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地龍與古代地底湖
2008/11/05 18:19:15瀏覽442|回應0|推薦0

經過11個月的漫長寫作,我將地底湖給寫完了。有鬆了口氣的感覺。

寫作的過程有時愉悅,大部分的時候痛苦。完成的進度有時順暢,更多時候窒礙難行。

這篇小說是我第一部寫完初稿的長篇小說,共十萬多字,讓我認清許多自己寫作上的問題,也確立了我未來寫作上的遊戲規則。

嚴格的來講,不,甚至寬鬆的來說都一樣,這篇小說裡頭有很多很多的缺失;首先我發現最嚴重的問題是伏筆上的紊亂,其次是內容上的跳躍與漏失。

這篇小說看來還真的是一個壞小孩,裡頭有莫名其妙的橋段以及不負責任的亂入,真是不好意思。

如我先前所說,我希望潛水男孩的寫作會留下可以延續的線索,「地龍與古代地底湖」已經結束,但後續仍舊是存在的,我不知道自己何時會寫後續,也許是很久以後的事了吧。

小說裡頭有兩段內容上的漏失,一段是TEN到底交代了什麼戰術給潛水男孩與小黑他們?另一段則是潛水男孩究竟如何將地龍給喚醒的?其實這兩段我都想過,本來覺得用倒序說明的方法來寫會比較有趣,結果我發現自己後來只寥寥提起數句就帶過了,感覺就有點莫名其妙。

小黑與如芸破壞發電機那段很爛,感覺發電廠好像是塑膠玩具一樣不堪一擊。

TEN和丁先生的決鬥我也不喜歡,一直打不起來,雖然當時就這麼設定,但是總覺得可以再流暢一點。

鹿野忠雄的文獻甚至地底湖的鳥居,我最後都沒有給一個交代,一方面是現下覺得也不需要提,另一方面我害怕寫下去會牽拖的太多。無論如何我會重看一遍,如果有必要我會加上去的。

「萬國龍山飛天衝動拳法」的出現,現在看起來有點唐突,這套拳法是我在國中的數學課想出來的(難怪我的數學奇爛無比),本來是一個獨立的故事,創始人就叫做「萬國龍山飛天」,我很喜歡這個又臭又長的名字,覺得萬國這個老頭真的是跩到不行,這套拳法後來被萬國龍山飛天與他的徒弟用於戰場之上,威力剛烈無比,一拳打出去可以擊倒百人;現在讓丁先生用來與TEN對打,覺得既是可惜又是奇怪。

我也不喜歡地龍的長相(除了眼睛上有薄膜還不錯),但是我一直想不到更好的表現方式,結果在那段停了將近一個月,如果再持續停筆不寫,這故事大概一輩子就寫不完了。

最喜歡的橋段是如芸和小黑為了尋找教授而相繼進入漆黑洞穴的那段,整段我都覺得很有味道。

太郎和中東潛入組織基地那段我也甚愛,寫他們兩個的互動就是會讓我打從心底開心。

突變生物裡頭我偏愛泥蟲(就是差點把如芸消化掉那隻),我對軟趴趴又沒有明確形貌的事物感到畏懼,另外鎖在實驗室外頭的那隻地馬我也很喜歡。

從結局可以看出,潛水男孩雖然在某種層面上是我心目中的理想模型,但是他們也不全然是歡樂的,不知道有多少人可以理解中東在結局時流下的眼淚,希望我有把這種情緒傳達出去了。

結局部分太郎與小雞並沒有出現,那純然是出於自私的理由,他們的單純天真在不甚歡樂的結尾之中,無論如何會演變成一種成熟懂事的世故(如果他們也感到難過的話),或是反之造成不識大體的白目(如果他們還是那麼快樂的話)。

我希望太郎與小雞永遠那麼天真無邪,那些該負的責任以及不得不做的壞事,就留給他們創造出來的中東與TEN去承擔吧!這是我自私的心態所造成的。

結尾在如芸的想法中提到:「冒險已經結束。從今以後,唯一可以把握的就是生活。」寫下這段話是有理由的,那是我心中的一道恆常傷口,讓我的自尊無比的高傲,也讓我的內心格外的脆弱。

 

( 創作小說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123421&aid=2357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