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強的硬漢電影;Donnie Brasco
2008/04/13 01:17:11瀏覽8871|回應2|推薦3


1997年出品的Donnie Brasco,台灣片名叫驚天爆,翻得糟糕。

如果說誰是演員中的黑道之王,我會選擇艾爾帕西諾。

我總覺得艾爾帕西諾的硬漢味道不是演出來的,而是與生俱來的氣質;我也很喜歡勞伯迪尼諾,但是他與艾爾帕西諾比起來,總多了一分演員味道。

艾爾帕西諾的黑道演員地位從Godfather系列就已經奠定下來,他飾演的那個被整個黑道家族刻意保護而處於勢力邊緣的小兒子,因為父親突然倒下,幾個哥哥又相繼死於火拼,遂而接下暗殺對方大哥的任務,也因此踏上了黑道家族的權力之路。

Godfather第三集的艾爾帕西諾已經年華老去,陷入了某種無法自拔的中年憂鬱,而年輕一代又紛紛對權力寶座蠢蠢欲動,遲暮的教父傷神於種種的陰謀暗算之中,總是顯得有些的落寞。

但是教父畢竟還是教父,仍舊是西西里人的第一把交椅,雖然遲暮,內心還是一頭猛獅。

而他在Donnie Brasco中所飾演的左撇子,除了遲暮之外,又多了許多的落魄。

左撇子是一個義大利幫派裡的成員,年紀很大卻始終無法爬上權力核心,無意中結識了強尼戴普所飾演名叫Donnie的珠寶商,因為很欣賞這個年輕人,所以將他引薦給幫派。


"He is Donnie,a friend of mine."


我已經幫你引薦了,你是我的朋友,你知道這是什麼意思嗎?」

我知道。

你根本就什麼都不知道,你是我的朋友,這代表沒有人可以動你。



但是幫派份子的個性仍舊使他無法輕易相信他人。



你在幹什麼?

沒幹什麼。

你在拆我的音響,你以為我在裡面裝竊聽器嗎?你以為我是他媽的臥底?

我有這樣說嗎?

那你幹嘛拆我的音響?

螺絲起子。

什麼?

我掉了我的螺絲起子。

你掉了螺絲起子,掉在我的汽車音響裡?



左撇子是這樣的人,當黑道的時候狼狽又愛耍狠,當爸爸或當朋友的時候又笨。Donnie確實是FBI的臥底,而自己的兒子則是個毒蟲。

電影裡有一段內容在描述幫派裡的大哥被暗殺之後,左撇子被自己的同伴Sunny Black請去。他向Donnie解釋什麼是被請去。




我被他請去,這些年來我幫了他多少?他蹲苦牢的時候,誰理他?沒人理。我照顧他的老婆,照顧他的情婦,還要照顧他情婦的情婦,每個月三百塊大洋就這麼丟出去,結果我換來了什麼?被他請去;幫派裡被請去的兄弟,沒有活著回來的,幹掉你的,就是你自己的兄弟。




結果Sunny Black沒有要殺他,只是告訴他,自己升職了,所以送一隻獅子給熱愛動物頻道的左撇子。

無奈的左撇子與Donnie將獅子扔在車內,拿不知道什麼東西餵獅子吃,左撇子一方面慶幸自己沒有被殺,一方面又生氣升職的不是他。




這些年,我不管做什麼都被丟在一邊。

你剛剛還以為你會被殺呢,搞不好老大被做掉的事,Sunny Black也有一份。

他當然也有一份,操他媽,連做掉老大我都被丟在一邊。




然後他開始抱怨幫派這個地方。




這是一個有階級的地方。

就像軍隊那樣?

軍隊?才不是,軍隊是自己人聯合起來打外面的人,幫派是自己人打自己人。




電影的最後,Donnie已經深陷其中,他深知只要自己一旦離開,擔任引薦人的左撇子必定會被幹掉,最後Donnie已經忘了自己的臥底身分,也不顧自己因為長年臥底即將崩潰的家庭,他一心只想幫助左撇子,幫助他離開永遠離不開的幫派,飾演他老婆的安海契幾乎就要崩潰。




你知道嗎?你已經變成他們了。

變成他們?這些年來,我只想做個好人,我相信正義,相信法律,相信公理,結果到底是為了什麼?什麼都沒有。我沒有變成他們,我本來就是他們的一份子。




其後,Donnie出了紕漏,他想盡辦法借調的遊艇被左撇子發現屬於FBI,左撇子告訴他一段語重心長的話。




所以因為這是官船你就覺得我是個臥底?

我覺得你是個臥底?這些年來我對你怎樣?

......。

我邀請你來過聖誕節,我煮飯給你吃,我讓你認識我的家人,我總是給你錢,雖然我有錢的時候很少,但我口袋裡只要有錢我一定會給你,有一百我就給你五十。

如果你是一個臥底,我就是黑道史上操他媽最笨的蠢蛋。

如果你是個臥底,我就一槍打死我自己。




雖然Donnie深陷其中而無法自拔,FBI還是想盡辦法將他給帶離開了。當然,左撇子也難逃一死的命運。

片中並沒有明白交代左撇子的死,左撇子在家中看動物頻道,接到一通電話之後,告訴他的老婆他今天會晚回家,不用等他吃飯,然後他偷偷地脫下了結婚戒指以及項鍊,又拿出身上的皮包和所有的錢,把他放在一個抽屜裡,闔上之後,又將抽屜打開一半,然後戴上墨鏡出門。

這告訴所有的觀眾,左撇子被請去了。

強尼戴普應該是個主角,連片名都是以他的角色做命名,他演得也真好,我卻總是不知不覺的被艾爾帕西諾給吸引過去。

左撇子的人生有一種無奈的宿命感,他的個性有些懦弱卻又想闖出一番事業,他老是向Donnie伸手要錢,他老了,卻老得很不甘願。

然而他卻是個硬漢,他對家人的溫柔態度使他顯得強悍,他對Donnie的感情也使他有種真正的人味,而不是又一個教父或是疤面煞星的樣板翻模。

左撇子總讓我想到誰?他總讓我想到老爸這種人。深愛家庭,維繫家庭,也無意間傷害家庭。

每個人的爸爸,都是左撇子。

最後左撇子要出門的時候對老婆說了一段話,讓我看了有些動容。




如果Donnie有打電話來,告訴他說,我很高興是他。




這就是我心目中最強的硬漢,Left

這就是我心目中最強的硬漢電影,Donnie Brasco

請看2分20秒,餵凱迪拉克後座的獅子。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123421&aid=1778316

 回應文章

Kevino the fatti
2015/11/04 18:50

左撇子實際上被FBI救了 1994死於癌症

https://en.wikipedia.org/wiki/Benjamin_Ruggiero

Nabis(fe123421) 於 2015-11-13 17:28 回覆:
什麼?這是真實事件改編!感謝提供資訊

影迷P
5顆星滿
2008/09/15 12:10
寫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