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奶茶
2014/06/09 14:46:22瀏覽204|回應0|推薦0

五月的最後一天,剛過15歲生日的奶茶走了

幾經躊躇終究寫下這一斷簡殘篇

奶茶,又稱公關奶茶,因他實在公關,有客來訪,無論對方是誰,他總是非常歡迎,甚得人喜愛,堪是家中最有人緣的貓;他也很得貓緣,家貓成員都與他相處甚歡,甘願承受他的無差別理毛攻擊。

幼時的奶茶活潑過頭抓花沙發或是打破花瓶是家常便飯抓蟑螂或是吃掉大蜘蛛就稍微恐怖一點經常跳上幾乎頂天的書櫃成日的睡眠也曾經一個翻身就這麼摔了下來受到驚嚇的我前往查看,他又恍若無事的離開,殊不知炸開的尾巴已經露了餡。

就是這樣一隻貓,陪我度過了整個青春;若我寬裕,他的飼料升級,希爾斯都不放在眼裡,罐頭開過一罐又一罐;若我困窘,成日只得乾飼料,他也沒有任何抱怨。

撇開斷奶未久的黴菌感染不論,奶茶打從出生從未病過,健健康康的直到晚年。

約莫去年七月,奶茶體力急遽下滑,體重也開始下降,到醫院檢查,是慢性腎衰竭,那是一種不可逆的老化疾病,狀況並不樂觀,醫生說有立即性的生命危險;雖然他看似不大情願,也只好將就他住了一個禮拜的醫院吊點滴,有天去見他,我對他說:如果你覺得很不舒服,你可以放心走沒關係,假如你還想跟我再過一段日子,我會非常高興。說也奇怪,他的狀況一天好上一天,每每見到我就起身催促我帶他回家,連主治的醫生都頗感意外。

之後奶茶出了院,食慾恢復,體重又漸漸回來,跳上跳下,好像沒病過一樣;話雖如此,萎縮的腎臟畢竟無法再生,於是他開始藥罐子的準病患生涯,活性碳、血壓藥、心臟藥、鐵劑等等,早晚都要服用,林格氏液與造血針更是不可少的維生必需品。

每個禮拜都要複診的奶茶除了血壓偏高之外無甚大礙,安然無事過了將近一年平靜的生活,寒暑過去,一天夜裡卻忽然大量吐血,渾身無力;緊急送醫之後,嚴重貧血加以肝腎指數都很不樂觀,情況危急,經過輸血與輸液治療,命是暫時撿回來了,然而年紀一把的他身體機能卻很難回復;持續一個禮拜的靜脈輸液治療之後指數仍然不見改善,與醫師商討一陣,決定不採行更具強度的治療方法,接他出院進行較為溫和的家居治療。

回家後的那幾天奶茶已經不太有精神日日靠灌食嬰兒泥支撐,偶爾上個廁所,其餘時間便是倒頭猛睡,我們經常觀察他的呼吸起伏,暗暗擔心會不會一個不注意,他就悄悄走了。

端午連假的周末,奶茶已經連頭都懶得抬起來了,間中歪歪斜斜地去了一趟廁所,其餘時間只能五體投地的攤在毯子上;幫他清理嘴角淌下來的口水,感覺他的離去大概就是一兩天之內的事情。

夜裡,我們將他拉到沙發邊一起看電視,十一點之間他忽然呼吸困難,身子往側邊倒下,他的時候到了。

看著他喘氣,我們陪在他身邊,安撫他,對他說話,我抱著他,倚靠在耳邊對他說:你是一隻很好的貓,我愛你,你安心走吧。過不多久,他吐出一口大氣,身子緊繃拉長,隨後放鬆下來,漸漸沒有了呼吸。

為奶茶蓋上毛毯,視線模糊,毛毯中永眠的他看起來朦朦朧朧的。

這夜,一直有種錯覺,覺得毛毯還隨著他的呼吸起伏,當然,就只是錯覺而已。

端午節那天,送他最後一程,我們將他的遺體帶往林口火化,那是一個風景很好的地方,背山面海;火化前,葬儀人員告訴我,待會進火爐時,依照習俗要對奶茶說「火來了,快點跑。」想了想,我說不必了,他已經不在這裡了。

遺體進了火爐,白骨又進了罐子,我沒再掉下眼淚,卻覺得渾身僵硬,精神有些恍惚。

我相信靈魂,至於有沒有轉世與來生我並不知道或許靈魂是原子般的存在,離開物理性的身體之後,終將回歸整體的宇宙洪流

無論如何我們終將重逢

奶茶,來生再見;或者,任何一種平凡如我所無法想像的重逢方式,我們再見。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123421&aid=14015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