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孵夢記_一千零一夜青燈孤影的幸福】
2012/05/02 16:56:38瀏覽248|回應0|推薦5
【孵夢記_一千零一夜青燈孤影的幸福】

人的意念真是件奇妙的東西,從以前開始不管外境如何,我始終覺得自己是個幸福的人,但到底幸福在哪裡,我自己也說不上來,只覺得自己很能撐,很阿信,遇到事情從不妥協的傻個性。但在我母親的眼裡,我卻是個徹底失敗的人,沒有顯赫的名聲與地位,是個想法太天真的人。於是呢,我只有不在我母親的身旁時,我才能覺得自己是幸福。一旦到了我母親身邊,我就是個不幸福的人。

這下可好了,經過閱讀正向心理學大師的論點後,我已經變成一個有專家認證的「幸福人」。特別是,不管從離家到大學,兼四個工讀生職物,半工半讀完成大學學業,一直到不眠不休讀了研究所,更不論過去為了翻譯專利賺取金錢等所有過程,還是讀書讀論文讀研究報告,玩電影剪片,這些不為苦的過程中,是因為當人專心在做一件事情時,所呈現的高度專注力,是可以讓人產生掌握中的「幸福感」。

昨天放勞工價到山上,石頭也過來,開始跟我分享一本「神醫這樣看病」,當中提到的神醫黃元御,石頭就神采奕奕地說道,他終於找到了他接下來可以學習的中醫老師了。

其實這本書本是我隨著大批的中醫書搬到山上的咖啡館來,有一些書我自己都還未仔細看。當初也是拋磚引玉地想說,有興趣的人一起來看,之後再一起分享。石頭是跟我一起學中醫的,幾年下來,我們在正統的課堂學習後,也到處尋覓可再讓自己精進的中醫系統。

那天我聽到了石頭這份感慨,著實嚇了一跳,難道這已作古的「黃元御」,有比他一直請教的「神」醫盧王爺還要更神嗎?

昨天,石頭抱出一大疊從網路上下載的「四聖心源」,我接過去翻了一下,還是感受不到石頭的熱情。不過,因為結束了雍正王朝後,我也開始看「神醫這樣看病」這本書了,晚上石頭一走,我才有心情靜下繼續來看。先跳過前面部分,直接來到「黃元御」的章次。這一看可不得了了,作者羅博士從他怎麼樣的機緣下,在一攤舊書堆中翻到了「清代名醫黃元禦傳人--麻瑞亭治驗集」,因而驚為天人,從此開始鑽研他的思想。黃元禦解《易經》解得多麼的好,您就該瞭解他現在都在打什麼樣的功底了。黃元禦對《黃帝內經》裡的五運六氣的解釋,那是和歷朝歷代都不一樣的,他提出了自己的一套解釋,獨樹一幟,沒有對天文曆法的瞭解,能提出這麼深刻的內容嗎?

不過,為何石頭當時在講的時候沒講到他思想的重點,也就是「黃元御」的中醫圓運動思想體系。我看到了這體系,便很快地理解,這跟舒曼波的學理是一致的。也因此,隔天一醒來,我就急急忙忙地到市區的書店找他的書。

昨晚看了黃元御這一段後,腦中一直出現著一種想法,那就是關於每一個人的「一千零一夜」,如果你有一種想法,或正在從事某種事情,經過努力不懈的「一千零一夜」後,老天爺會帶領您到另一個境界。

「一千零一夜」不就正好是三年的時間嗎? 黃元御初讀傷寒論時,也是花了近三年的時間,開始時不透徹,但是他並沒有放棄,於是持續地沉浸在其中。外人無法理解在這一千多個青燈孤影的日子,他的心境是如何?但我相信,如果沒有一種「忘卻時間感」的心流是無法熬過此段時光。

邊躺著邊想著,原來的神話故事「一千零一夜」,依稀是我常用的口頭禪,當我發願要把某件事情搞懂時,我就常說,我就不相信,經過「一千零一夜」後,事情不會有所改變。於是,轉眼間,我學中醫也有兩個「一千零一夜」,做腦波研究也是,連寫孵夢記也寫了超過「一千零一夜」。那麼接下來研究電影拍攝呢? 我也期望有下一個「一千零一夜」。

我持續地神遊亂想著,不如未來就來拍攝關於「一千零一夜」的電影吧!將每一個人最有感覺及特殊的夢境,拍成一部微電影,大概拍個一千零一個人的夢,就可以變成名符其實的「一千零一夜」。仔細地算過,如果一個星期可以剪一部片的話,大概這「一千零一夜」的電影可以讓我玩到七十八歲。

進入夢中後,我先是路過一間小而美的學校,我被那校門門優雅閒緻的景致所吸引,他讓我想進去問問看,這是怎麼樣的一個學校。沒想到我進去後一問才知道這是一間補習班兼書堂,其實裡面不若外觀般。裡面一位負責人看到我闖入,質問我要做什麼,我佯稱只是進來瞧瞧,接著就出門走了。

第二段夢,又夢見C教授的實驗室,這次的夢中情節是這樣的,我目前只剩半年就要完成博士論文的題目,但我還是沒把題目訂下來,但是半年能做什麼事呢?我琢磨著手邊有的材料,打算就著新的超導材料來著手,別的不想了。不過,印象中,我是想在這半年幫學弟建立架構,不想自己想題目了,只想幫別人。

醒來後,琢磨著這段夢,也頗具一種意涵,把自己的夢或是拍別人的夢,或許也是這般象徵意義。

今天早上趕緊到若水堂書店再去看看是否還有黃元御的相關書籍,找到了黃元御第五代傳人「麻瑞亭治驗集」,還有一本黃元御要解。而非常遺憾的是「神醫這樣看病」目前全台缺貨。不過幸好網路上有連載,有興趣的人可以前往一瞧,相信必定相見恨晚!

【神醫這樣看病全文】
http://book.qq.com/s/book/0/19/19417/index.shtml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toi&aid=6411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