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知識】 神奇有趣的的人體數字
2013/07/20 18:22:53瀏覽1699|回應0|推薦20

肌肉的力量

一個人共有639塊肌肉。它們大大小小、長長短短、能伸能縮、配合默契,為人的每一個動作提供動力。因而,有人就把肌肉稱為人體的發動機。據計算,如果6平方釐米的肌肉同時收縮,就能舉起20-60千克的東西。要是全身的3億根肌肉纖維朝一個方向一起收縮,就會產生250000牛頓的力量(1牛頓相當0.1千克力),抵得上一部起重機的重量。

人體的骨骼

人體的胳膊與手的骨骼據說正常情況下有60塊;腿與腳的骨骼有60塊;軀幹的骨骼有60塊;頭部骨骼有26塊。人體共有206塊骨頭,有意思的是所有有骨架的動物也都有206塊骨頭。 但功能不同,形狀、大小也不同,大的有:脛骨、股骨、盆骨等; 最小的為鐙骨 。形狀上大致可分為5種:長骨、短骨,扁骨、不規則骨和含起骨。 軟骨不屬於骨。

萬能的人手

手是人類的萬能工具。我們的手結構精細。一隻手就有8塊腕骨、5根掌骨、14根指骨、59條肌肉和發達的神經、血管系統。我們的手掌,在一秒鐘內可以轉動好多次,鋼琴家可用手指擊鍵幾十次,快的像流星飛馳。這雙靈巧的手,外科醫生可縫合直徑不到1毫米的血管和神經,牙雕大師在一粒米大的象牙上能刻下千字文。我們的手非常勤勞。在人的一生中,除睡覺外,雙手幾乎從不休息;手指屈、伸至少2500萬次。

勤勞的咽喉

咽喉是食物和空氣進入人體的繁忙通道。有人作了一番統計,人的一生大約有40噸食物和34.8萬立方米的空氣,通過口腔和咽喉。

據研究,在正常情況下,一個成年人進餐10分鐘大約要吞咽50次。在24小時內,一個人的吞咽次數大約為580多次。這是因為即使不吃東西,我們也得不斷地把口腔分泌的唾液吞咽進去。在不同的場合,人的吞咽頻率是不一樣的。坐著看書時每小時會吞咽37次。說話時唾液增多了,吞咽次數也會隨之增加。一個人熟睡時,每小時會吞咽75次。

人人肚裏可撐船

在人的腸子裏,要數小腸最長了。它全長5-8米。能伸縮自如,通常都收縮在體內。小腸的內部都是皺折,大皺折中又有小皺折,其中還有許多突起。如果你小心翼翼把小腸拉直,小腸內壁的總面積就有200平方米,相當於半個網球場,在上面放一條小木船,是綽綽有餘的。 可見,不止“宰相肚裡能撐船”,你真的也能做到哦!

十二指腸的由來

人吃下去的食物,首先由食道進入胃裏,然後便來到小腸最粗壯的一段----十二指腸。十二指腸有多長?大約30釐米。過去人們以為,這長度相當於12個手指頭並起來那麼寬。其名稱便由此而來。如果我們計算一下,將30釐米除以12,一個手指的寬度應是2.5釐米,這是相當粗大的。其實英文dozen的原意是一打,12個,也指“十二英寸長”,一英寸約為2.5釐米,這樣算就對了。也就是說,十二指腸原來是指“十二英寸的腸”。當初為了方便人們理解,用“指”代替了“英寸”。

血管的長度

“生命就是血”。人體需要的氧氣和營養,通過血液才能輸送到全身各個組織和器管;同時,各個組織和器官在新陳代謝中產生的廢物和二氧化碳,也由血液收集和運送到有關器官,然後排出體外。

人的任何部位被刺破了,都會流出鮮紅的血液,可見血管是密佈全身的。血管有大動脈、中動脈、小動脈、毛細血管以及小靜脈、中靜脈和大靜脈,它們縱橫交錯、密密麻麻地佈滿了人的全身。一個七尺男兒身上的血管,大大小小竟有1000多億條。如果把它們首尾鏈接起來,竟有10萬多千米長。繞地球一周剛好是4萬千米。那麼人體血管的長度可以繞地球兩周半。

血液循環的速度

發現人體血液循環的英國醫學家哈維說:“太陽是世界的心臟,心臟是人體的太陽”。由於心臟的跳動,血壓才能源源不斷地輸往全身。

每天人體心臟跳動的能量,足以把900千克重的物體升高1米。人從出生到50歲的時候,心臟跳動所產生的能量已能把100顆最重的人造衛星送入地球軌道。血液在人體內循環一周只需要20秒鐘左右。心臟送出來的血液,經過大動脈、中動脈、小動脈,流到全身的毛細血管,然後又經過小靜脈、中靜脈和大靜脈,再返回到心臟。血液按這個順序旅行,速度飛常快。血液在一小時可循環180周,一年是1576800周。如果一個人活80年,血液可在體內循環126144000周。 一天至少流汗三大杯 盛夏天氣,我們的皮膚會冒出粒粒汗珠。

汗是從哪里來的?

這是皮膚的汗腺分泌出來的 。人體除了嘴唇等極少數部位 ,幾乎全身都有汗腺。出汗可以幫助人體調節體溫。大熱天,一個人平均一天出汗4-5升;春秋季節,一天的排汗量是800毫升左右;冬天出汗最少,也要排汗400-500毫升 汗液,相當於三大杯水。有一半汗液是在睡覺時出的。 每天晚上約有一杯半的汗液出在內衣和被褥上。

人體的物理價值

根據科學家的分析,人體的化學成分是這樣的:60%是水,18%是碳,3%是氮,1.5%是鈣,1%是磷,另外還有一些微量的礦物質。如鐵、銅、鋅、硼和矽等。對於一個普通成年人來說,這些大約相當於34升水,一袋12千克重的木炭,一根長1.2米的導火線中的磷 ,一枚6.5千克的小鐵釘等。 這些化學物質的價值,換算成錢,充其量不過幾百元。但是它們一旦形成細胞,進而組成器官,並成為頂天立地的人之後,便成了難以估算的無價之寶。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gzhou&aid=7962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