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次大戰未爆彈
2010/06/03 18:43:04瀏覽630|回應0|推薦6
 



2010年冬天特別的長,
而這卻已是今年天氣才剛脫離冰天雪地時刻的第三起了,但這次不一樣 昨天它爆炸了,還炸死三個拆除炸彈小組的德國人,當時他們才正要進行週邊一些拆除的先前準備工程時, 連碰都還沒碰到炸彈,它就這麼敏感的爆炸了。為什麼會爆炸? 還沒有人知道



“Sundgauerstr.”
是在我要下車的前一站,每天電車的必停站,上星期三電車突然不停了

車長透過廣播說明:“由於在這站附近的街道發現了炸彈,因此將過站不停,請本來要在本站下車的乘客,至下一站轉換公車回到本站”,電車裡的德國人都很冷靜, 看書的看書,聽音樂的繼續沒事的聽著音樂,沒有任何人有驚慌的動作出現, 似乎只有我是一隻很害怕的蚯蚓顯得坐立難安。



我的腎上線很健康的自問" 有炸彈?會是恐怖份子嗎?"  我現在居住的柏林,是跟國際社會緊密聯結的大城市,這的確是很有可能發生的,加上柏林是全德國信仰伊斯蘭教土耳其人聚集最多的城市,不停的在心中自我滴咕著。



 
帶著酥軟有點抖動的雙腿下了電車後, 被害妄想的繼續編織著若上一站的炸彈爆炸了的話,會不會炸到我現在下車的這一站, 那麼我就真的成了見證柏林歷史一小段的活標本了。



 
一路平安的回到家後,聽德國鄰居解釋,這是二次大戰聯軍狂轟德國大城的結果,事實是有很多很多的未爆彈仍埋藏在三棟樓高的深深地層底下,柏林整個城下據推測應該還有至少3000顆左右的未爆彈, 因此每年大都會平均挖掘出兩到三個未爆彈 。果然是個道地的外國人,在電車上聽到炸彈兩字後就有點失去理智了, 我無法確定我在電車上是否有聽到二次大戰這幾個字 。



 
德國的晚間新聞輕描淡寫的報導,
今天在
Göttingen發生這樣的事, 死了三個人, 原因不詳, 畫面中輕輕帶過, 一個五歲的小男孩牽著媽媽的手, 在出事地點上放上一束鮮花這段死了三個德國年輕男人的新聞就這樣, 只用十秒簡單的畫面中呈現, 沒有任何人哭泣的聲音, 沒有家人狂吼要國賠的抗議, 也聽不出一絲絲悲傷的語調從面無表情的主播口中述出整件事的來由去脈。



 
我無法滿足於這樣不嗜血腥的報導,晚間新聞讓我充滿困惑,我想自己尋找更多的訊息,於是我上網到yahoo.de主頁上尋找這樣的新聞,我以為這一定是頭條新聞,但竟無法找到..只有之前在
Oranienburg也因發現未爆彈而令全村居民撤離的事件有所關聯,這座城市因之前是納粹黨的軍事工廠重地,變成為聯軍轟炸最為仔細的地方,也可以說它是全德國現在最多未爆彈的地區了。



 我疑惑著,在一個連小北極熊吃喝玩樂的一舉一動都會變成全民關注的頭條新聞國度裡, 炸死了三個青年的二次大戰未爆彈,怎會相對之下如此的舉無輕重,一點都不重要嗎?



其實不是的,德國人承受自己二戰的納粹歷史,就像將他們民族的熱血激情凝固在的大冰塊裡,只能冷冷漠漠的硬式處理, 且只有透過融化的水氣透露著些許他們面對歷史仍在呼吸的民族情感。他們被這段歷史壓得抬不起頭來, 子子孫孫要永遠低頭審思並面對這樣的自食二次大戰遺留的惡果, 忍淡接受現在年輕生命的失去。



 
下一次當我看到路口封起來, 或者電車又過站不停, 我的腎上線將不會再激盪, 取而代之的會是我無力的傷感因為我會知道, 我正與德國的歷史淒淒擦身而過。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