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主不想當女士
2012/10/11 08:18:08瀏覽3654|回應41|推薦146


(今年六月期間,我家的五位老小公主在太魯閣合影)

年過四十以後,愈覺四十多歲真是尷尬年齡,(參考舊文:女人的尷尬年齡)外表看起來不怎麼老,但是身體內部零件已經開始損壞,一些毛病慢慢出籠了;最讓人受不了的是明明會冒出白頭髮,臉上居然還會長青春痘,不是該進入更年期了嗎?怎麼還會長青春痘呢?真是叫人認知失調,精神也快失常了!

夏天時在台灣讀了女作家廖玉蕙的散文集:[五十歲的公主],於我心有戚戚焉。這四十多歲的日子,總有一天會走向五十歲的歲月,我非常同意作者論點。每個女人的心裡都住了一個小女孩;女人到了五十歲還可以是公主,哪個女人不想當公主被呵護被寵愛呢?

不幸的是,別人可不是這麼想的。

上個月的某一天打開電郵信箱,赫入眼簾的是女士兩個大字。我當場眼冒金星,已經無心再往下讀了,只覺那兩個斗大的字,愈看愈刺眼,宛如眼中釘肉中刺,讓人全身不舒服。

想起在台灣時,醫生還以小姐來稱呼我娘,怎麼我娘是小姐,我卻變成了女士呢?真是天道寧論!

這一陣子煩心之事天天上門,心浮氣躁之際,再看到這封電郵,不由得對這寫信的來人大感不滿,巴不得狼爪子可以伸出來,馬上伸進電腦裡,五十大板伺候了!

無獨有偶,幾名女友一聽見有人稱呼我輩女士,也是全身不舒服,我們這些中年女人都覺得,女士應該是上了年紀,比如年過六十歲甚至滿頭白髮才應該被叫女士吧。

真是想不懂為什麼會在四十多歲時,就已開始被叫女士?真讓人情何以堪?

可是,如果在美國,遇有男侍者或是店員,對著我叫Miss而不是Ma'am,我可是會覺得此人真沒禮貎。原因無他:國情不同,社會風氣不同,Ma'am是稍有教養的英文,一般稍有禮貎的人都用Ma'am來稱呼女性。

想來想去,孔子說的半點不假: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中年女子尤其難養,孔子肯定沒碰過更年期的女子,如果碰過,可能小人也不必養了。

當然,我的狼爪子一伸,回了一封電郵,[諄諄教誨]來信者中年女性的心理:[請不要叫我女士]!當然,我沒有說出口的是,如果孺子不可教也,下次還叫女士,你就給我試試!

幾個星期之後,接到一通電話留言,原來雙十國慶快到了,華府雙橡園要舉行國慶酒會,之前接到了邀請函,由於被那些心煩之事煩到不行,一直沒有回覆。既然打來電話詢問,我只好積極找便車,和朋友一起出席。

那一天,上了車要出發了,兩個半小時的車程,我在車裡打開信封,抽出名牌,赫然又是女士兩個字,我當場哀嚎一聲:[女士!],身旁比我年長的女友,心知肚明我在尖叫什麼,忍不住偷笑。我看了她的名牌:會長,根本不是女士,難怪她一直竊笑了。

再看看我自己這一身打扮:黑色和金色交錯圖案的無袖短旗袍,披上白色披肩,手拿黑色晚宴包,腳上是銀色亮片的高跟鞋,我認了:我看起來就是個女士。

所以,請不要批評我不愛國,為了中華民國過一百零一歲的生日,我把自己從公主變女士,我覺得,我對得起中華民國了

後記: 前一陣子心煩之事不斷,好處是我變瘦了,小腹變小了,可以把自己擠進去這件旗袍,既然好些網友不斷詢問微整型效果,乾脆貼出相片讓大家瞧瞧效果如何,其實臉上反黑的那個斑,上了粉底之後,根本看不出來了。

同時,也以這張相片感謝城邦一群好友(特別感謝Ellen Chou大姐, NAPA, Ivy又 子建笑譚大哥 Divagirl  等人)開導與安慰,謝謝大家。所以,等這些網友看過之後,相片就會下架,對不起,我實在不喜歡在我家看到自己的相片。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iatang&aid=6896177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AvaG
施寄青
2013/01/09 01:56
剛剛想到....  很喜歡施寄青自稱的「老娘」, 雖然狂, 但是覺得蠻符合她的身分。  可惜自己還是說不出老娘二字。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3-01-09 12:23 回覆:

哈哈

我如果和很熟的好朋友說話

講到讓我很不爽的事情時

真的會自稱老娘了

好像被我朋友說中了

真的已經沒有什麼羞恥心了懷疑


AvaG
小姐、 小姐、別生氣 明天帶妳去﹍﹍
2013/01/09 00:39

還記得我高中剛畢業時,  聽到人家稱呼我小姐時心態上的不愉快——  昨天還是同學,  今天成了小姐?痛哭  我的心態轉變是要假以時日的。  再過兩年,  我就五十了懷疑!?  我還不知道要怎麼面對事實呢,  因為沒時間或精力去想像 。

我孩子生得晚。  最近還跟老大說,  很抱歉妳的媽媽體力差,  沒讓你享受到太多多彩多姿的童年。  他回答說,  他的童年很安心,  沒有欠缺的。親你一下  看到孩子的戀家心情,  非常慶幸自己現在所擁有的。

一陣子沒時間關注妳,  發生了這麼多煩人的事﹍﹍﹍  祝福妳!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3-01-09 12:20 回覆:

好感動

前幾天還想到妳

不知妳最近好嗎?

祝妳府上新年快樂平安

妳家女兒真貼心

我年紀也不小了

覺得體力真是有點不行了

謝謝妳關心

事情一直像個歹戲拖戲棚(?不知有沒有用錯)

不過已經不干我的事了愛你喲!


ajisai日本生活日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律稱[桑]
2012/11/03 19:14

用日文,一律稱[桑],誰都不得罪

(不論是男的,女的,無法確定是男的還是女的,老的少的,曖昧的,尷尬的,皆適用)奸笑(呵呵、嘿嘿)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2-11-04 10:28 回覆:
萬一被叫多桑怎麼辦?誰理你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心有戚戚焉
2012/10/21 22:21
當我大學畢業沒兩年,在教會第一次聽到小我不過就四歲的牧師兒子,為了表示親切和尊敬叫我xx姐,差點昏倒,即使現在三十好幾了,我也不喜歡被喊xx姐,更何況是女士了。不過在北美就不會有這種問題,而且亞洲人顯得年輕,我常被誤認為很年輕,有時都有點尷尬了!
安然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2-10-21 23:35 回覆:

呵呵 我朋友是某家銀行分行主管

得去拜訪客戶

有個客戶是個家族企業

她多半和爸爸會商

有一次去時兒子也在

那兒子也是四十多歲吧

據女友說只比我們小一兩歲而已

竟然叫她某阿姨

她氣得快抓狂了怒怒怒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遲到見諒﹗所寫人同此心﹐動作也未免太快﹐美女公主相片未見到﹐何時再來﹐一定要知照哦
2012/10/17 19:08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2-10-17 22:04 回覆:

一言為定

下次我想不開要貼相片時

一定先通知張鳳姐來看愛你喲!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12/10/17 13:56
還好妳不住德國,這裡除了小女孩,一律都是女士。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2-10-17 22:02 回覆:

哈哈

就說了我承認我真是難養啊

在美國如果人家不叫我Ma'am

我會覺得對方沒禮貎

在台灣被叫女士

反而全身不舒服哩守口如瓶


~な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冤枉啊~~~
2012/10/16 19:40
冤枉啊...這位美麗的姑娘....
我哪有笑妳老阿,尤其是,妳明明就不老阿
而且,夏天時哪有笑妳穿短褲,我自己才不敢把腿露出來見人呢 誰理你
~なな~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2-10-17 10:10 回覆:

呵呵謝謝妳啊

娜娜公主殿下

夏天在台北見到妳時真被妳嚇一跳

那麼熱的天氣穿長裙和牛仔外套

阿姐我熱到爆

穿條短褲就出門了

後來我在醫院和妳在FB 時

妳不是笑我說穿短褲青春洋溢?哈哈

我大概是熱瘋了

今年夏天好常穿短褲

還有也可能是年紀大了

才不管自己的腿有多粗呢

自己涼快就好

想來我的朋友說的有理

到了我們這種年紀是沒有什麼羞恥心的啦誰理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完蛋
2012/10/15 20:08
我還常常自稱老太婆呢!
並且、我也不喜歡人家把我當公主!

最近上網不正常、晚來看不到微整形、虧大嘍!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2-10-15 20:28 回覆:

呵呵

基本上兩者可以並存的

因為我也會自稱老娘守口如瓶


s男士
我是男士
2012/10/15 12:14
不知怎的
我們的那麼多女性同胞居然都把「女士」定義曲解了
我本不想淌這混水
但藍鳳凰公主格子影響力很大
等不到有人正確解釋
祇好冒著被 k的危險跳出來說

「女士」一詞是在正式場合對女性的尊敬稱呼
無關乎婚姻狀態及年齡大小
所以把女士想像為上了年紀的女性是錯誤的認知
譬如在正式場合 司儀或演講貴賓開口說話
英文會說 "Ladies and gentlemen"
中文就會說 「各位女士 各位先生」
試想一個正式的國慶酒會,會無知的亂稱呼女性貴賓嗎?
請各位釋懷 不要再對「女士」一詞誤解
如不信,可自行去查百科全書或詞彙。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2-10-15 20:26 回覆:

S先生您好

非常感謝您不吝回應

而且似乎每篇回應都看過了

洋洋灑灑一大篇比本人文章還要長

來者是客我怎敢K如此好心的客人呢?

當然要請您吃糖了

不過我想您有所誤會了

可能我的文章裡也沒有表達很清楚

造成您的誤會

先向您致歉

首先

我想樓下一堆婦女同胞

應該和我一樣

並不是不知道正式場合中一律以女士稱呼

但是這篇文章是在紀錄最近兩次我恰好都被稱為女士的生活小事

既然知道女士是正式稱呼幹嘛還要碎碎唸呢?

那當然是因為女人到了某種年紀

比如我這種四十多歲的女人

半老不老的真是頗尷尬

但其實心裡是很怕老的

所以才用搞笑的方式寫出這一篇文章

博君一粲

不知道我這樣[赤裸裸]的挖心剖肺女人心

您身為男人能理解嗎?

謝謝您稱讚我的部落格

影響力不敢當

我寫文只在自娛紆壓也喜歡聽聽網友高見

不知不覺中便寫了五年多了

感謝您大駕光臨

更感謝您稱呼我公主讓我心情大好裝可愛(害羞)

您一定是個優秀的男人了

另有一個題外話

我們的社會尤其是媒體很明顯的對女性比較嚴苛

今天看到一則新聞

標題是歐吉桑有魅力兩女搶他當孩子的爸

一讀之下歐吉桑今年五十歲

我忍不住想如果是女性

有可能標題便改成半百老嫗了嘔吐

也不會說她有魅力反而有可能是說她不守婦道了

我想這位記者可能三十歲都不到吧

不知我這樣回應您滿意嗎

總有一天是半百老嫗敬上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老婆也被人叫女士
2012/10/15 07:58

她不過小你沒多少.

女人有年紀才有韻,有韻的女人比單單只有青春的女人吸引人多了啦~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2-10-15 10:46 回覆:

呵呵請問太座有沒有不滿呢?

還是就認了?

還有你怎麼知道太座沒有小我幾歲?

難道我娘告訴你我幾歲了?

我娘報的年紀都要再扣兩歲啦嘿嘿嘿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