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醫院觀察紀事(上):心臟血管科
2012/05/15 09:16:20瀏覽4701|回應29|推薦165

台東基督教醫院社區健康中心督導孫宜珍(右三),獲第一屆十大南丁格爾績優奉獻獎,父親、同學等人,特地到頒獎會場為她加油。
圖/台東基督教醫院提供

「把屎把尿的工作是妳自己選的,所以一定要做好,不可以放棄!」因為母親這句話,台東基督教醫院督導孫宜珍持續卅年護理工作,更到別人不想去的偏鄉服務,再辛苦也無悔,她笑說:「這工作帶給我幸福感」。這幸福的工作,讓她獲得第一屆南丁格爾績優奉獻獎。五十二歲孫宜珍說,小時候母親開刀住院,家中孩子沒母親陪伴,她後來讀書選擇科系時,決定當護士,她想:「這樣我就能幫忙照顧別人的媽媽,讓她快快好起來,回家陪小孩。」

當時家人反對她做「把屎把尿」的工作,但她立志不搖,母親後來支持她,但叮囑:「工作是妳自己選的,一定要做好,不可以放棄!」

孫宜珍自中台醫護技訓學院(現為中台科技大學)畢業後,待了九年手術室,再到大專院校從事五年校護,「十五年的臨床和行政磨練,我覺得時間到了!」在台中長大的女孩,選擇到偏鄉山地服務,別人嫌累嫌遠的工作,她反而往裡鑽。

她到東河鄉北源山區診療,有次發現老病患「阿妹」阿嬤兩周都不見身影,孫宜珍到阿嬤家探視,才知道阿嬤大腳趾受傷,躺在床上多日,當打開用衛生紙覆蓋的傷口時,看見腳趾長滿蛆,讓她差點掉下眼淚。

「如果我們沒有去探視,或許這樣的小傷就要了阿嬤的命。」孫宜珍說,雖只是小小關懷,但對偏鄉居民非常重要,這讓她更堅定要做下去。

在台東服務十五年,至今未婚的孫宜珍從沒有離開台東的念頭,她說,看見的、聽見的、雙手觸摸到的,不管多髒、多亂,都不會讓她退縮,「這是一種幸福感」。

上周她獲得慈月社福基金會十大南丁格爾績優奉獻獎,家人都到台北為她加油,她說,可惜母親去世早,沒有看到她領獎;但母親當年的話影響她一生,母親節前夕,她要對母親說:「我沒讓您失望,我做到了!」

 最近這一陣子,台灣醫療人員超工時工作和健保制度不斷被拿出來檢討,還有護士投稿到CNN去控訴血汗醫院,醫護人員甚至走上街頭抗議,本來我是無緣置喙,因為我長住美國,根本不了解台灣的醫療系統,甚至我也沒有台灣的健保卡,如果在台灣看病,一律自費。

但是,幾星期前由於母親突然送進急診室,我隨後趕回台灣探望,結果自己也生病了,一時之間彷彿化身成衛生署外包的調查人員,不斷[視察]台灣醫療體系。短短一個星期內,我在台灣看了四位醫生,去了兩家醫院,一共看了七次病。回到美國之後,繼續追蹤治療,對於台灣和美國醫療體制的問題,便有了親身感受,因此寫下我個人的觀察與心得,只供大家參考,不在批判。

首先,我對台灣大醫院醫療人員的辛苦與心酸,深表同情與佩服。我已經很久不曾在台灣的醫院看過病,所以早就不記得台灣民眾在醫院大排長龍的壯觀畫面。我娘住院那幾天,我天天在醫院走來走去,不管什麼時候,都有一條人龍等著掛號,醫院人潮比百貨公司人潮還多,讓我嘆為觀止。我娘告訴我,通常早上七八點就有人來排隊了。只有在星期天,大門鎖上,只能從急診室進出,那時的人潮,我才覺得和美國的醫院差不多。

我娘是在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就診,坦白說,由於這一次在台灣,我在醫院診所不斷出入,讓我對這次遇到的大多數台灣醫生,都有很好的評價,我對該院心臟內科治療過我娘的兩位醫生,尤其感激。

早在數月前,我寫了電郵給當時主治我娘的Z醫師,詢問她的病情,他很快的回我信,而且為我娘安排另一位X醫師,為她作心導管檢查。當我告訴住在台北的女友,這兩名醫師都回我電郵之後,女友完全不敢相信,竟然還有醫生會回我電郵,因為醫生真的很忙。

如果只是回我電郵,當然還不至於讓我感激涕零。

經由家人告知,我才知道在急診室時,我娘簡直成了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的代言人。

原來我娘還來不及做排好的心導管檢查,便已被送進急診室,恰好X醫師在急診室支援,但是,我娘一直堅持要回家,一邊咳嗽咳得上氣不接下氣,一邊要他去問Z醫師,一邊吵著不要插管,還說她下次才要再來做檢查。當時已經晚上九點多了,結果,醫院打電話給Z醫師,他在電話上告訴我娘,一定得留在醫院治療,我娘才同意留下來,當場便動了手術。事後,X醫師還來向家屬致歉,說他剛才口氣急了些,讓我們家屬更不好意思。

等到我回到台灣,在醫院見到醫師之後,我才了解為什麼那一天我娘會如此難搞。

Z醫師是醫院高階主管,看起來就是個穩重可靠的中年人。X醫師看起來非常年輕,我甚至以為他還不到三十歲。

我想我真的老了!從前年輕未婚時,看到身穿白袍的年輕醫生時,會心跳加速,呼吸急促,不由自主的生出一股崇拜之意:[ 這麼年輕就當醫生,好優秀啊!]

現在年過四十的歐巴桑我,看到身穿白袍的年輕醫生時,會心跳加速,呼吸急促,不由自主的生出一股害怕之意: [這麼年輕就當醫生,行不行啊?]

所以,我,都會感到不放心了,更何況六十多歲的我娘呢?連我家長輩在急診室時,也是一再質疑醫師,兩位老人家可能覺得有生命的危險啊!

但是,我娘後來非常喜歡X醫師。X醫師笑口常開,而且耐心解釋病情,讓人覺得非常親切。有一天晚上他特地去病房看我娘,和她說說話;後來出院復診時,X醫師要求她做另一種檢查,是由另一名醫師做,到了檢查那一天,她排隊等檢查時,X醫師也去看她。我娘開心得很,覺得受到重視。

同時,我娘對加護病房的護理人員,印象很好,覺得她們照料病人非常細心。抵台第二天,我便捧著兩盒巧克力糖要送給她們,護理師竟然堅持不收,她們特地開門讓我進去致謝,沒有想到我一進去,後面一群家屬通通跟著進去,反而替她們造成不便。其實我只親身接觸了普通病房的護理人員,我對她們印象非常好,個個態度親切,效率也高。

有些病人比如我娘,會把年輕護士找來做一些額外的工作,這讓我很過意不去。我想如果像我娘這樣的老太太,會使喚這些妹妹弟弟,完全沒有想到那不是他們份內的工作,別的病人肯定也會這樣了。有些人戲稱這些年輕護理人員是草莓族,經不起長時間勞役,如此一來,我們這種四十幾歲的歐巴桑,豈不成了發霉族了嗎?

我相信年輕護理人員有可能不耐如此長時間工作,還得面對病人種種不合理要求,而離開醫護工作,但是,病人也不應該將護理人員當成傭人看待吧?!如果淪落成傭人,那何必辛苦接受專業的醫護訓練呢?並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從事醫護專業的,比如歐巴桑我一見血就快要暈倒,根本不夠資格當醫生或是護士。

以上是關於我娘在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治療心臟血管疾病的部份,接下來是我自己的七天就醫記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iatang&aid=6357515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Yw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感
2012/06/10 21:39
幾年前我媽也住院過,我回去照顧的時候,發現台灣的醫生以及護士真的很好,尤其那些年輕護士,態度親切,對病人還十分有耐心,一個人要照顧很多病房,簡直是超支的人力,雖然有幫忙的阿姨,但是那些阿姨的工作量及態度真的比不上專業護士。
後來我也到美國照顧我阿嬤,護士也很專業,只是人力也是明顯不夠,也有阿姨型的助手,但是素質比台灣醫院的阿姨差多了。護理工作在體力和心力上真的需要很大毅力來堅持。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2-06-12 06:53 回覆:

這次我碰到的台灣醫生護 士

大部份都很好

美國醫護也不錯

但是不夠親切

而且碰過比較兇的護士

 


Tint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太忙了~~
2012/05/29 01:57

之前因為我父親的關係,也有陣子常進出醫院,其實醫生真的都很好,最大的問題就是他們實在是:太~~忙~~了!!!!

忙到只能抽幾分鐘回答你的問題,就算家屬仍是放心不下,他也只能笑笑的多安慰兩句!!然後就要換房間了~~尷尬

唉,只是,實在沒辦法在那幾分鐘的時間內,就真的完全了解並且安心呀!!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2-05-29 03:53 回覆:

其實美國醫生也會這樣

我懷老大時

遇過一個女醫生

也是講不到幾句就想走人了

問多幾句就不耐煩

好生氣吔

我想醫生時間排得太趕

他們也是人也會有情緒啊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牙醫
2012/05/23 05:55
台灣與美國的資格取得及修業方式不同,美國嚴格多了,取得資格執業前也多臨床課程經驗,台灣的,考試合格就可出來上班了,有些掛什麼美國證書的,細究之下,其實與看牙的臨床技術是無關。
Ask not what the beer can do for you, ask what you can do for the beer.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2-05-23 10:24 回覆:

你怎麼這麼清楚啊

我都還不知道呢

我家老爺唸書時確實很多臨床課程

考試時也是好幾個站一個站一個站去考

壓力很大的

所以汰率很高

以他那一班為例

快要一半了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白袍下也是有穿的好嗎
2012/05/22 16:05

幹嘛臉紅心跳Fox餓餓

醫病關係很微妙,因為"信任"在這關係之中有很重要的角色,但往往醫病雙方不是初次見面,不然也只是或長或短的"定時定點交流",也於是兩方對彼此的"信任感",全依據發生在診療時間的互動,但在那麼短的時間,有限的交流(僅限於病狀陳述及治療),實在很難讓雙方皆找到一個"足以信任對方陳述的言行特徵"。

但我覺得,最容易出爛醫生的,在台灣,其實是牙科。至於護士的苦,唉...至今還沒交往過,無法多說什麼了...


Ask not what the beer can do for you, ask what you can do for the beer.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2-05-23 04:01 回覆:

為什麼是牙科最差呢?

好奇怪啊

拜託

白袍下當然有穿衣服啊

什麼跟什麼啊

你滿腦子黃色思想

簡直是小玉西瓜嘛


稀有動物--稀有的 隨想隨寫--母愛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今非昔比
2012/05/20 11:57

我喜歡"這麼年輕就當上醫生,好優秀喔"與"這麼年輕就當上醫生,到底行不行呀"的反差.

真是一語道盡不同年齡層對同一事物全然不同的看法----縱使是同一人大笑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2-05-20 12:02 回覆:

哎真的老了吔

我怎麼覺得現在看到年輕醫生

都會不由自主的感到害怕啊無奈


人生啟示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孫宜珍好了不起
2012/05/19 12:54
妳寫的很逼真  沒有美麗詞彙  卻有美麗內涵  看後:妳短期能看的這麼仔細  真是遠來和尚會唸經‧
那護士孫宜珍好了不起  我81老人  對醫生看我病  都抱著感恩心感謝他們
妳寫的令慈大人治療過程  的確有很多Z、X醫生  
期待妳寫自己看診寫真 大作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2-05-20 02:12 回覆:

謝謝更生大哥來訪

如果我像您年過八十

還腦筋清楚可以寫文章

我不知會多高興哩

謝謝您鼓勵支持

也祝您府上一切平安如意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醫療
2012/05/19 12:27

這次回台灣﹐也有機會自費到醫院看病。 覺得台灣的醫療還是滿好的﹐ 醫生和護士都很耐心﹐親切。 其實看他們的工作量也是不輕﹐ 很辛苦的。

美國現今為著健保改革﹐ 也不知以後會弄到什麼樣﹖ 有些醫生已經不想收medicare 和medicaid 的病人了﹐ 因為可能會入不敷出。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2-05-20 02:10 回覆:
確實是入不敷出啊
很多醫生收了保險

但是如果病人掛號就會一再推拖不讓他們掛號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護士不簡單
2012/05/18 01:50
有的護士脾氣比病人還大   所以還是當個配合的病人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2-05-18 10:51 回覆:

美國護士也會啊

她們工作時數可是完全受保障的

妳  說得沒錯

聽話一點比較好


婷(may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2 05 17隨筆~問安安
2012/05/17 17:29

台灣上年紀的老人有觀念

吃藥當吃補品

而且越大醫院 補更大

所以 我都不喜歡到大醫院排長隊

診所看病 藥局拿藥

不過如此  公婆還說 我不乖

不上大醫院  會後悔 喔喔喔喔 我不聽話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2-05-17 23:20 回覆:

有些檢查一定要到大醫院去做

所以如果不必到大醫院去

表示妳很健康

很好啊


Empty Travel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碰到好醫生要有些造化 XD
2012/05/17 05:42

我小時後 有一次腸炎 半夜急診進空軍總醫院 醫生半醒半睡之中胡亂處理 竟藥物誤中毒 幾個小時後才催吐洗腸 老媽說我差點沒命...

但是 奇怪 老爸幾次住院 我去陪他 台大醫院 腫瘤科 仁愛醫院 骨科 安寧病房 醫生護士都很專業 又有愛心

不過 同樣 仁愛醫院 我在急診室 問一女護士 哪裡有開水 就被狗削一頓 大概跟長相有關 老爸比較慈眉善目 我比較獐頭鼠目 XD

可我老媽 晚年住院 洗腎 血管繞道手術 那些仁愛醫院外科醫生 技術就拙劣多了 讓老媽苦不堪言

其實 台灣醫生 雖然不尊重病人 但多半似乎 比美國醫生操作熟練 (因血汗超工時? ^_^!) 尤其是牙醫 價美物廉 我這裏的朋友 很多都是回台灣植牙的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2-05-17 23:19 回覆:

其實到哪兒都會良莠不齊

在美國生了三個小孩

也遇過很兇的護士和面無表情的醫生

把我當成一個數目在處理

動不動就搬出protocol來唬人

但是也有很好的醫護人員啊

應該和您的長相沒關吧懷疑

感謝您列舉這麼多醫院

怎麼覺得你這回應比我文章更有價值哩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