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痞子英雄(下):痞子英雄和書劍江山
2009/07/26 11:09:14瀏覽4072|回應18|推薦117

其實,老媽子我看電視看電影,向來不重視商業手法或角度,因為賺錢也輪不到我,我更想談談痞子英雄裡的感情世界。

少子化的社會趨勢,在痞子英雄裡處處可見。陳在天是孤兒,由單親母親撫養長大,所以渴望家庭溫暖。陳琳是黑社會老大的獨生女,所以我行我素。吳英雄也是獨生子,習慣一意獨行,難以和人共事。至於藍西英,從頭到尾只提到她的父親,結局為了介紹新人物(因為一些要角全被導演殺光了),所以她突然有個失蹤多年的哥哥。否則以她在實驗室工作,也頗為貼切獨生女形單影隻的背景。

這一些主角幾乎個個都是獨生子女,而他們之間錯綜複雜的感情發展,被更複雜的警匪情節淹沒,反而沒有得到太大重視。

其實這些主要角色裡,我最喜歡小馬。在生命垂危之際,他鼓起勇氣對陳琳表白,但是陳琳只願意把他當成好朋友,在和這群朋友冒險犯難破案之後,他選擇了離開,雲遊四海,不再停留在多角關係裡。這種不帶走一片雲彩的瀟灑,加上他坐船離去的海天一色,是我覺得完結篇最好看的片段

而陳琳,吳英雄,藍西英和陳在天的四角關係,很快的就演變成藍西英退出的三角關係,她選擇放手,在背後默默支持吳英雄和陳在天辦案,不再過問感情世界,反而讓觀眾我見猶憐。而在最後幾集裡,男殺手T弟和西英有些若有似無的情愫,或許在電影版本裡會有下文。藍西英和小馬都是痞子英雄裡的感情失落者,但是反而更讓人同情

吳英雄在發現陳琳喜歡陳在天後,乃至舊愛雷慕莎出現,心情複雜,卻少見發揮。很可惜編劇没能就英雄的心情起伏,多加著墨。雷慕莎的內心戲更少,完全看不出她對英雄的愛情,只有在雷慕莎舉槍自盡,臨終時對他說的短短幾句,算是交代了她對他仍有情。因此她的人之將死,其言也善,實在有點突兀。反而吳英雄傷慟欲絕的痛苦,更能抓住觀眾的心。

而陳在天從苦苦愛戀何小玫,到陳琳的一再表白,徘徊在兩女之間,後來救起了西英,對她說:[我不會再讓任何一個我在乎的人離開我。]又讓人以為兩人後來會有發展。陳在天在戲裡,除了對何小玫之外,從來沒有明確表示情落何處,或許這點將在電影版本多有描寫。

陳琳的愛情觀,讓我想起了書劍江山的李沅芷,同樣敢愛敢恨,一旦認定是這個人,苦苦追求,無論如何希望對方也要愛上她。書裡的李沅芷最後的確和金笛秀才余魚同結成連理,但是是在一堆長輩不斷敲邊鼓和撮合甚至逼婚之下,余魚同終於屈服同意娶了她。

年輕時讀到李沅芷,佩服她的勇氣,大膽追求屬於自己的愛情,人到中年,經過十多年的婚姻洗禮,我幾乎可以大膽預言,如果李沅芷等人活在現在,她可能早就離婚了。

李沅芷可以不顧禮教束縛,勇於追求心愛的男人,但是那個男人不是心甘情願的娶她,而是迫於責任義務。不是兩相情願的婚姻,令人心驚膽跳。或許余魚同日後和李沅芷確實日久生情,但是在金庸小說裡沒有太多交待,我們看到的只有余魚同的無可奈何和不甘不願。余魚同和陳在天兩人,一直沒有接受李沅芷和陳琳的愛情,正是因為兩人心裡另有一個她。

何小玫失蹤後,藍西英一直找不到她的屍體,編劇在此埋下伏筆,暗示觀眾何小玫的戲其實還沒唱完。但是結局時,何小玫竟然成了薩克奇的成員,這種改變實在有點誇張。

何小玫和陳在天兩人的對手戲雖然不多,但是兩人之間確讓人明顯感受到火花,尤其是陳在天深情和何小玫互望時,兩人手指打勾,互相承諾要當彼此的家人,那一場戲是痞子英雄裡最浪漫的感情戲,看起來真有兩小無猜幸福滿滿的感覺。我總覺得兩人之間的chemistry比起陳琳和陳在天,更加強烈與真實。

何小玫最後在陳在天汽車的擋風玻璃上,留下一張遊樂園的票,彷彿在說她仍然牽掛著他,至此陳琳對他的愛情,又遭逢了一個變數。何小玫和陳在天註定是要繼續糾纏不清。李沅芷最終愛情圓滿,但是陳琳的愛情仍然前途未卜。

相對於陳琳苦苦愛戀,一再勇敢告白,我更喜歡何小玫的溫暖貼心。沒想到,編劇竟讓她變成殺人不眨眼的女殺手,真叫人情何以堪?

或許我該建議編劇,在電影版本裡,就讓陳在天用愛情感化何小玫,最後兩人攜手走天涯,可千萬不要讓她變成雷慕莎第二啊!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iatang&aid=316661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黛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黛比來囉
2009/10/19 19:51
這禮拜生病  開始看痞子英雄
真是讚啊!!果然殺很大!!
大大地改變了我對台灣戲劇的印象。

Swiss Debby 與你分享異鄉生活的酸甜苦辣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09-10-19 21:56 回覆:

真的是有進歩

但是我真的看不出來趙又廷演技可以得金鐘獎

一直就覺得仔仔演得比較好

趙一天到晚又吼又叫


北歐寄居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唷,被你陷害啦!
2009/08/07 06:03
去網上取下來,在電視上看,雖然沒那麼辛苦,可是三整天耶~看得昏天黑地!
劇情是有很多漏洞,但真的有進步,基本上還不錯的說!被陷害也值得!
那個痞子,樣子還真是痞吼!比起流星花園,周渝民進步很多。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09-08-07 11:23 回覆:

就是啊

仔仔在流星花園有潛力

可惜他說什麼我常常聽沒有

這次比較好

但是他的發音還是得加強

不過演技真是進步太多了

女演員比較弱一些


新新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從上篇後....
2009/08/02 14:23

從上篇後,我接續由第八部分看到第廿四的六之六....

周六、周日、周一的上午...一口氣看完它...

是的,妳可做影評人了,分析的很有見地....我就不拍鳥庇了...

但,有一個很短的鏡頭,...却不得不欣賞...;這也必是導演親歷過的經驗,才導得出如此細緻、真實的一景;也正可補述鳳凰文中說的雷慕莎少了的部分....

第一次在夜店喝醉後,雷慕莎把吳英雄架回旅館房間....記得那一段吧....

她僅把他安置在長沙發上....,接下去的鏡頭....在吳英雄毫無知覺、瀾醉昏睡的情况下....她,輕輕緩緩的低頭探身下去...欲吻却未吻、能吻而不吻...僅嗅嗅這醉卧男人的體味....;這肢體語言的內涵,不言可喻....這才是內心的雷慕莎......

不是妳文章的介紹,我是不看台灣的連續劇的....看了後,才驚覺..已跳升到另一階段....有如台灣的經濟,有了國這高速路後一般的進階、跳升....

當然,荒謬處...不勝枚舉,台灣的氣候...警探有像日本式的紳士穿西装的嗎...

看過台灣警探外掛槍肩帶...趴趴走進走出的嗎....

現在還有軍人國防部長的嗎,四星...只有一個参謀總長....

不過..這些美女,個個長髮,無一例外,也印證了我一篇文章的觀察..

而她們,比起港、日、韓女星...雖各有嬌色,但區隔明顯,....我喜歡我們的...純!

演藍西英的張鈞寧,從另一報導中得知...她還報名参加天下雜誌辦的領袖營....要得...

回應太長....不贅言了...。要說得太多了...後兩集的打鬥,跳着看結局而己...

三人忽兄忽妹,又友非友,一變又變...偷似金庸天龍八部裡的勾檔...

而結尾的一再意外,和古龍寫書時一樣....問遍朋友各種可能的結局,偏寫一個意外給你....

瞎掰.....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09-08-02 21:31 回覆:

大哥看電視比我還更仔細哩

我根本忘了那場戲

可能是因為覺得那名演員從頭到尾沒啥演技

根本沒留意

還有其實痞子英雄好像不是以台灣為背景

是虛構地點

高雄市也只稱是海港市(?)

劇中有國會議長

台灣也沒有這個職稱

結局真是亂了

真的很像武俠小說

故意製造意外

結果反成瞎掰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9/08/01 15:43
看你跟酷媽的對話就很精彩了,我就說要合理嘛!台灣戲劇繼續加油啦!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09-08-01 20:57 回覆:

酷媽看戲更仔細吔

妳看她隨便一抓就是一堆破綻

難怪她看不下去偶像劇

我最心疼那個許一元啦

哎喲紫玫瑰我真是看不下去啦

第一集都看不完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忘了講雷慕莎
2009/07/31 11:18
一個那麼厲害的女殺手
在冷血無情攫奪的過程裡
只讓人覺得她為達目的不擇手段
卻在碼頭可以拿著戰利品脫逃時
也就是拿槍對著英雄的霎那間
竟輕而易舉的舉槍自盡
酷媽知道蔡導和他老婆是想利用愛情的魔力
當作轉捩點的原因
但那樣的說服力實在太薄弱
也太令人哭笑不得
就好像吃了幾盤好菜之後
最後突然送上一盤爛水果
白白毀了前面營造半天的戲劇張力
還有趙樹海這位局長
竟是在大庭廣眾之下介紹雷慕莎的假身份
這就是編劇的一大破綻
也就是從這裡
讓酷媽猜到了趙的真面目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09-07-31 21:10 回覆:

酷媽說得太好了

我看到雷慕莎自盡那段時也覺得好突兀

真像妳說的

前面出好菜

最後卻來了爛水果

而且從頭到尾她就是個壞人

沒見過她有任何喜歡英雄的表示

硬說她對他仍有情

我還是覺得那場戲根本就是在捧吳英雄

讓他有演技發揮之處

至於分局長是壞人

其實那不算是破綻

算是伏筆啦

另有一處伏筆

就是前幾集時

陳在天和吳英雄

收到三聯會情報

跑去抓人

結果一進去

南區北區分局長和國會議長全在吃飯

那也是一個大伏筆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講到何小玫
2009/07/31 10:47
沒錯
最後把她"交待"成薩克奇的殺手
也是一大敗筆
除了妳陳述的觀點
酷媽發現在時間上根本不連貫
小馬是五年前離開薩克奇
所以他推斷何小玫是他離開後被吸收的
但是陳在天是三年前邂逅何小玫
而且陳是臨時起意搶劫
何小玫如果是伏棋
不但無法解釋為何薩克奇是近期才被僱用的
更難以圓說何與陳的相遇有啥意義
所以何小玫的角色變換一點也說不通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09-07-31 20:49 回覆:

那個時間不對

還可以勉強硬坳

劇情硬轉成如此

太奇怪了

何小玫明明就很溫暖可愛嘛

有天我無聊到去水管裡回應

說陳在天和何小玫好配

馬上被陳琳粉絲踢館

說和陳琳更配哩


中等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到流淚....
2009/07/29 10:12
藍媽看電視看得真用心耶, 這兩篇文章如果讓編劇讀到, 鐵定感動到流淚....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09-07-29 11:11 回覆:

妳確定嗎

不是被人嫌雞婆哦?

這種劇評寫著好玩罷了

自己寫自己看囉


舊金山金芭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
2009/07/29 03:44
藍鳳凰, 妳不愧是當老師的咧, 連電視劇重點都抓的這樣精簡概要簡單明暸, 我都用跳得看, 雖然覺得這部劇還不錯, 但還是很偶像劇的感覺。
活在當下,精采生活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09-07-29 03:53 回覆:

哎喲謝謝誇獎

還有妳有沒有看韓版流星花園啊

我前面看了四五集

就直接跳到最後一集看結局了

看不下去吔


香水ma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哇!見解精闢
2009/07/28 17:58
太讚啦!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09-07-29 03:41 回覆:

謝謝稱讚

哎就是老媽子看完電視的自言自語啊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快快招供
2009/07/28 11:00
你拿人家啥好處啦??
講的 我這不愛看警匪片的
也不顧溺水的危險
衝進水管裡看了起來.....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09-07-28 11:25 回覆:

哎就是什麼好處都沒有啊

真是白看白寫哩

還有最近看了幾集韓版流星花園

韓文真是令我抓狂啊

而且很不寫實

好像台版還寫實一點

主角也是台版好看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