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就宅一起--偶像的愛情觀
2009/10/05 11:42:28瀏覽5095|回應38|推薦149

前一陣子港星劉德華由於出席岳父喪禮,終於公開已婚事實,接著幾個港星也被爆在拉斯維加斯登記結婚,一時之間,粉絲和媒體都在討論,偶像到底應該如何處理私生活?偶像到底應該不應公開戀情?

其實,劉德華比我老媽子還要老,年輕時我就不覺得他有多帥,如今一把年紀,更不覺得他哪裡帥?偶像劇裡隨便一抓,就好幾個又帥又年輕的帥哥,個個比他好看。

我和女友聊起這個新聞時,大家都覺得匪夷所思。我們這些中年歐巴桑第一個反應是:這些人以為他們是誰啊? 結婚幹嘛如此神秘兮兮的?一個女人的青春就這樣消磨殆盡,只為了良人是偶像?

如果是我,我根本不可能等他二十多年。孔夫子早說了,名不正言不順,沒有一個名正言順的妻子名號,讓女方盡受委屈,這種婚姻關係一點都不平等,這種婚姻算健全婚姻嗎?我很懷疑。

然後前幾天恰好看了一部偶像劇:愛就宅一起,裡面就是關於一個偶像明星的愛情故事,看完後對照現實,真是令人不勝唏噓。

愛就宅一起,其實是讓我最有感觸的偶像劇。喜歡愛就宅一起,不只是因為我喜歡男主角汪東城,裡面詮釋的人情澆薄世態炎涼,名人對媒體又愛又恨的複雜情結,和粉絲追逐崇拜偶像的心理,都讓人感慨不已。編劇導演有其成功之處,不似普通偶像劇膚淺,但是一些議題點到為止,沒有繼續深究,否則本劇就更不像偶像劇了。

汪東城飾演一名過氣的偶像Mars,本名是莊俊男,因為一連串負面新聞,只好重返校園,因而認識了宅女同學陳默默(楊丞琳飾演),還成了她的房客,兩人從互相討厭到產生情愫,最後Mars再度走紅後,經紀公司卻一再阻撓兩人交往,令兩人情海生波。

劇中提到兩個名字有其意義, 台上的人是Mars, 台下的人是莊俊男。但是男主角却難以分辨誰是誰,台上台下都以為自己仍是大明星Mars,到了最後才坦然面對,自己人前人後永遠都是莊俊男。

其實會想看這部愛就宅一起,是因為看了花樣少年少女,以為和花劇一樣,是部完全不用大腦的喜劇,便想看汪東城在裡面如何搞笑。沒想到,這部偶像劇不是純喜劇,而且遠比我預期的精彩好看,可惜收視率不怎麼樣。

汪東城真的演活了這個偶像明星的角色。從剛開始的自大驕傲,無法接受自己不紅的事實,然後一連串倒楣事發生,住進默默家中,慢慢的在和默默相處過程中,開始謙虛和人性化,乃至堅持不願放棄默默,最後的深情款款,更是令人不得不為之動容。

汪東城和楊丞琳配對,其實火花非常強烈。兩人外型一個高大帥氣,一個嬌小平凡,反而讓觀眾有種不對稱的新鮮感。但是老媽子我忍不住要替女主角說一句話:她穿的衣服和髮型怎麼都那麼難看啊? 拜託,宅女不一定就是醜女!

楊丞琳在戲中演一個不被人注意的平凡女生,肢體語言掌握得頗為精確,但是本戲好看,一些配角搶戲功不可沒。比如演汪東城母親的演員柯淑勤,一出場便搶走我所有注意力,國台語夾雜,就是一個台灣歐巴桑強悍寡母的樣子。她和汪東城在戲裡面的對手戲,雖然不多但是都很精彩,尤其是後面部份,簡直是強力催淚彈。

汪東城的助理由金勤飾演,他的戲份其實還比第二男主角胡宇威更多,非常搶眼。汪東城的經紀公司老板是由包偉銘飾演,唯利是圖,演來唯妙唯肖。最讓我託異的是,此人是我年輕時,台灣的偶像明星,他保養得比劉德華還要好,完全不顯老態,我真想知道他都是如何保養的? 

戲中的一些對白,也著實點出了愛情遊戲的迷人之處。比如Mars 和默默兩人跳舞時,他教她舞歩:[我退妳就進,我進妳就退,朝著我的方向走。]也暗示了他對她的心意。而默默在後來確認自己的情感之後,自憐身世:[如果他很喜歡我,我也很喜歡他,為什麼我還是一個人?]點出了宅女心情,她總說很習慣自己一個人,其實內心非常害怕一個人的寂寞。

很多戲劇包括光陰的故事在內, 結局反而令人失望,因為無法滿足觀眾的期待,愛就宅一起的結局,卻讓我老媽子感動到痛哭流涕

最後Mars在校園開演唱會,重新站上舞台,默默選擇了離開,偷偷打開側門,Mars卻站在門外,牽起她的手,對著她唱出他為她作的歌曲:默默。並且帶著她走回舞台,把一向躲在人後的她,推向人前。默默感動得淚流滿面,她的姐姐楚楚在觀眾席也流下淚來,為她振臂高呼,這場戲不但有愛情,還有姐妹情深,拍得十分唯美浪漫。

那場戲裡汪東城對默默說話時,一律自稱莊俊男,不用Mars,代表著他在默默面前,永遠是最真實的自我,而不是經過包裝的偶像。

本劇最讓我感慨之處,是劇中偶像Mars和現實生活中的巨星如成龍和劉德華之輩,對愛情的態度,完全不同。他堅持追求自己的愛情,即使經紀公司施壓,仍不願意放棄默默,甚至為了她,放棄和小天后言詩嘉重拾舊情。比起那些港星,躲躲藏藏,明明就有女朋友甚至結了婚,仍然不願承認,實在天壤之別。

而Mars在失意時認識了默默,兩人一同面對生活種種難堪,走紅後仍然選擇共患難的宅女,讓我想起了港星梁家輝,守著平凡外表的妻子,始終如一。大概是這種深情,才讓我覺得Mars這個角色,打動人心。

不知為什麼,港台男偶像很怕被人發現談戀愛,這一點和歐美明星不一樣。難道亞洲粉絲比較不理性嗎?我很懷疑,我覺得這些經紀公司和藝人有些畫地自限,一開始便認定男偶像如果傳出女友甚至結婚,一定會是一個負面影響。這或許也和歐美明星和港台偶像實力不同有關,如果藝人只願停留在偶像階段,而不提升自己實力,那自是另當別論了。

難怪我比較喜歡偶像劇裡的偶像Mars!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iatang&aid=3360365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DrCompost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宣示
2009/11/08 01:43

如果我們回頭看婚姻制度的起源,向眾人宣告的意義是很重大的。所以所謂的「秘密結婚」,已經違反了婚姻的定義。

當然,現代人重視的是法律上的保障。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09-11-08 08:01 回覆:

一點都沒錯

偷偷摸摸

幹嘛啊

結婚有那麼見不得人嗎

果真如此幹嘛 結婚

結婚本來就有宣示意味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包偉銘
2009/10/13 12:44

此人到現在還可以劈腿跳快舞!  到現在還是很帥喔!  他的戀消瘦,說話舌頭轉得快,而且個性率直,演那唯利是圖的姊色應該很有得發揮!

希望他的星運老來看俏!

劉德華的偶像幻滅恐懼症對他一定具有殺傷力。不過這人實在不懂得順勢而為,周潤發結婚到好萊塢發展,不是更上一層樓了嗎? 現在偶像出產快如過江之鯽,劉德華一定要放下偶像的迷思,演藝事業才能更上一層樓。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09-10-13 20:56 回覆:

是啊是啊

我覺得包偉銘演得很好

最重要的是他保養得真好讓人嚇一跳啊

經過這件事後對劉德華更沒什麼幻想可言

太令人失望了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帆我把妳姐名字刪了
2009/10/11 23:13

 
我家車況最近比較好

你可以安心搭!


以前青春不用功唸書

浪費很多時間(&金錢)

眼看現在逼近30...還一事無成...殘念


另外我姐今天回國還帶新男友

看起來乖乖的很愛笑

有望成為第ㄧ女婿


安安也喜歡汪東城

我連他叫MARS都不知道= =

可惜我跟他還沒熟到可以要簽名照的地步


blue phoenix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09-10-11 23:15 回覆:

我把妳姐名字給刪了

免得妳被她修理啦

哈哈

哇替我向她问候

看來我是不是該回台灣喝喜酒了

只有老三夠年輕可以當花童


amy a y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0/10 22:04
是絕對不做背後無聲女人
一樣米養百樣人 我尊重個人選擇 但並不代表我認為那就是對的
如果角色互換 會有多少男人願做默默的幕後? 漫長等待....?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09-10-10 22:35 回覆:

我還在想妳只寫一個尊字

是發現我又移情別戀

捨吳尊就汪東城了嗎?

哈哈

妳說的沒錯

我不認為是對的

但是我也不會干渉他人

只是話多忍不住要批評這些男明星


amy a y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0/10 21:53

中等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別這樣說華仔
2009/10/09 16:55

藍媽, 別這樣說華仔啦, 他是我二十多年來的偶像耶

他不敢公開, 可能是因為演藝界裡有一些前車之鑑吧, 身為曾經的天王之一, 他們也很辛苦耶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09-10-09 22:10 回覆:

哈哈

寫這篇時心裡就在想

不知道會不會被劉的粉絲罵

沒有想到妳是粉絲哦

不好意思

罵到妳的偶像了

不要生氣了

我是不喜歡他

但是妳喜歡他就好了啊


彩虹心靈花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好文分享
2009/10/09 15:04

唱得真好

原唱是誰啊

都忘了哩


blue phoenix

彩虹心靈花園(kanny1234) 於 2009-10-09 15:03 回覆: 刪除

好友 安安

這首原唱是"江玲"

很高興認識你

歡迎有空常來

聽歌愉快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09-10-09 22:09 回覆:

妳怎麼這麼厲害

猛一看

嚇了一跳

怎麼我自己跑來留言了?

也很高興認識妳

妳真的唱得很棒哦

可以發片了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很羨慕溜
2009/10/09 11:56

我從小的綽號都和「黑」有關,

什麼「黑美人」(家族長輩叫的),伊麗莎黑(童年玩伴叫的)……

還好,

女兒像爸爸;

兒子比較「不幸」………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09-10-09 12:07 回覆:

哈哈

伊麗莎黑小姐

妳家兒子長得像妳有啥不好

男生黑一點更帥啊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然比他小
2009/10/09 11:37

他跟外子同齡啦!

可外子皮膚白皙、頭髮烏黑,沒有皺紋。

偶老爺沒保養,

他是「天生麗質」(他豬己縮的)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09-10-09 11:45 回覆:

太不公平了啦

為什麼你家老爺天生麗質

又沒皺紋又沒白頭髮

我抗議

這明明就該輪我們這些女人才對啊

怎麼被一個男人佔去了啦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嚇一跳
2009/10/09 10:15

被阿藍這句嚇一跳﹕

劉德華比我老媽子還要老

意思是縮﹕劉德華比「令堂」高壽嗎?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09-10-09 10:39 回覆:

比我還要老啦

我是老媽子啊

妳是新來的客人嗎?

妳應該也比他年輕吧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