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光陰的故事--我也是有娘的孩子(上)
2009/03/23 08:46:42瀏覽7603|回應39|推薦163

早早聽說光陰的故事好看,鑑於去年在you tube上看[命中注定我愛你]時,廢寢忘食,所以一些網友如環子divagirl極力推薦,我還是不敢看。結果該來的總是會來,熱心網友桂花兒宅配來一個link,從此天雷勾動地火,一發不可收拾。我又開始了和最愛的電視台You tube的約會。

光陰的故事裡是以基隆某個眷村為背景,敘述村內孫家,陶家,張(汪)家,馮家,郝家,朱家和村外的許家這幾家人的悲歡離合,時代背景從民國五十年代開始,跨越數十年。

雖然我沒有住過眷村,但是身為芋頭蕃薯,看到光陰的故事一集中裡的孫家,備感親切。

光陰的故事一劇會成功,編劇有其成功之處。從第一集就埋下伏筆,交待了孫媽的口述歷史,還溶入了尋找生母的連續劇[晶晶],陶家長子陶復邦以為自己不是親生兒子,到了最後卻是孫家長女孫一美才是養女。

編劇筆下的人物個性鮮明活潑,由於人物眾多,難以平均分配戲分,有些角色會失蹤些時日,再冒出來,不免有些突兀。

戲裡這些人物,好人不會永遠做好事,所以陶家會有接二連三的事端;孫伯對孫媽隱瞞已有童養媳和謊報年齡;壞人不會永遠只做壞事,所以朱夫人和朱虹也有可愛之處。

這種安排其實非常接近我們的日常生活,再加上編劇一開始就設定傻氣但是很衰的孫一美是重點人物,現實生活中,大家都難免會有不如意事,而哀嘆為什麼會這麼衰?所以一美就成了觀眾加油喝采的移情人物。

不過,光陰的故事裡,演員造型不夠真實。

扮演媽媽的女演員平常大概保養得宜,扮老時,看起來沒有上老妝,臉上不見歲月紋路,只在頭髮上加上少許白髮,結果幾個媽媽,看起來簡直比兒女還要年輕。飾演陶爸的黃仲崑和孫爸的樊光耀也不太顯老。而由這些三十歲左右的演員扮小,其實有些吃力,飾演馮拍雄的馬念先,眼袋看起來就比馮媽顯老多了。兩位男主角楊一展和黃騰浩笑起來時,兩頰皺紋極為明顯,有一集彷彿還看到楊一展頭上有少許白頭髮。總之,這部戲的演員:扮老的不夠老,演小的不夠小。

同時,服裝造型和道具背景不時出槌,出現和當時時代背景或是與事實不符的現象。編劇也時有出錯,時間無法契合。比如張叔說好出海八九個月,結果出事時,第二年的大學聯考都放榜了,推算起來,明明就已有一年左右的時間。

茜茜和復邦是剛開學的時候去旅館,她又在工廠做了六個月的工才找到歌手的工作,然後認識保羅。她和保羅結婚時,肚子早該看得出來了。更奇怪的是戲中的三姑六婆竟然沒有一個人懷疑她懷孕的時間,遠在認識保羅之前。

茜茜是在一美重考上大學那一年到了加拿大,一美大學畢業那年和一元結婚,他們婚後八年茜茜回台。結果張奶和張媽在戲中一直說茜茜在加拿大待了八年,她的小孩永安也應該至少十二歲了。還有,復邦一天到晚從高雄回基隆,動作之敏捷,簡直是科學小飛俠的化身!妮妮三不五時出現在軍校軍營,軍紀有可能如此鬆弛嗎?編劇這種錯誤在後半段,愈來愈嚴重,愈來愈明顯。

此外,光陰的故事裡配樂插曲,大量採用了當年校園歌曲,勾起了我們這些四五年級生強烈懷舊心情,那些歌曲真有加分的效果。

劇中的角色妮妮,很明顯就是灌水硬加進來的人物,從頭到尾不知姓什麼?做什麼?年紀多大?完全沒有交待,演員演技也有待加強,不過她的國語說得到是比年輕一代的主要演員都清楚。

但是編劇在掌握人物心情轉折,為人父母的種種心事,和平凡人生的無可奈何,極為真實生動。也因此本劇感動人心之處,才會俯拾皆是。像我這樣繼承了父親鄉愁的外省第二代,當時年紀小無法體會父親的心情,如今自己為人母之後,才深深了解父親有家歸不得的無奈和辛酸。

孫爸在村子口燒紙錢,一邊哭著說:[我也是有娘的孩子。]這一句話道出了這些因為動亂而來到台灣的外省人深刻心事。到了台灣,以為是暫借住,沒有想到一借住成了一輩子。

唸大學時,有一天父親急著聽收音機,原來他的朋友告訴他,奶奶在找他,趕緊要他聽中央廣播電台。我們父女兩人怎樣轉,就是聽不到奶奶在找他的廣播。父親突然哭了起來說:[奶奶想我,我也想奶奶啊。]當時十八九歲的我,第一次目睹父親哭泣,手足無措,不知如何是好。如今歩入中年的我,走上了父親的道路,獨自一人在太平洋的另一端成家立業,我,終於懂了父親當年的寂寞。

我的父親是陶爸和孫爸的綜合體。劇中陶爸帶著復邦到補習班找老師,求老師收下復邦補習,讓我連想到國中三年級時,我的父親也帶著我到補習班找老師,打躬作揖,拜託老師讓我在他家的私人補習班補數學。看到那一幕時,想到自己如今行動不便的父親,我的眼淚像噴泉似的不斷噴出,無法控制。

有些觀眾不愛看陶爸陶媽的角色,認為他們的行為不夠真實合理。我卻覺得編劇完全掌握了四五年級生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態。而陶家父母正是典型的這種父母。我想,認為不合理的人,可能還沒有真正養育子女的經驗,所以難以體會到當時父母[孩子,我要你比我強]的心理。

我們這一代的父母,太多人因為時代動盪不安,顛沛流離,生活貧困不堪,無法完成學業,有感於本身所受教育不足,而把對改善未來生活的希望,全部加諸在子女身上。陶復華正是一個折損於父母壓力過大的例子。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iatang&aid=2741390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藍天白雲綠草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暑假完蛋了
2009/07/25 00:37
剛放假前兩三周,每天看命中注定我愛你,沒日沒夜,心中內疚,因為還沒開始備課,還好之后一些偶像劇都沒那么好看,隨便跳跳,也就膩l了,總算甘愿開始做事。好不容易現在比較上軌道,又聽到你推薦45年級的大戲,想看,又怕看下去就什么事也做不了了,怎么辦呢?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09-07-25 06:23 回覆:

哈哈

其實我每次看到廢寢食時

都達到順便減肥的結果

good luck.

謝謝來訪回應


西岸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癮頭
2009/04/01 04:14

我在舊曆年前後  從25集開始看往後看(回去補了前面孩童的戲) 
中間的林林總總複雜情節 就看官網的劇情介紹 
總算在2月中跟台灣幾乎同步看完了
也因此才知居然有不少人把台灣的各個連續劇消去廣告  PO在網上

妳說編劇播晶晶埋下一美不是孫家親生女兒的伏筆 
我則覺得後期的生母來找一美故事明顯是為拖劇情而硬抝加進的

對小時候住過眷村的我來說  明知很多不合理或不夠力之處 
但也都在回憶中沖淡劇情的不完美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09-04-01 08:18 回覆:

生母出現還算可以交待

畢竟母親總是會想孩子

但是妮妮真是加得太牽強了

我朋友住過眷村她也說有些地方不合理

我沒住過無法評論眷村不合理之處

不過看完真的很懷舊

想起小時候年輕成長歲月

哎人老了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跳著看的幾集
2009/03/27 21:17
故事和出發點都很好,可是演得嫌草率,好多根本就像臨時演員,表情僵硬,我與安歐門有同感,王偉忠砸自己的招牌啦!

這樣跨時代的故事應該是很棒的,就是有點隨便演。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09-03-28 03:59 回覆:

妳可能剛好錯過了

感動人心的部分

我不會快轉孫媽一美

更不會快轉一美和一元的部分

拖戲之處也頗多就是了

真是有些粗製濫造


桂花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總是戲
2009/03/26 11:58

妳看完啦?

這齣戲雖然有很多不夠嚴謹的漏洞,但是也夠安慰從那個年代成長的心。

至少我們真的好好的重溫了舊時光,其他的就將就啦!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09-03-26 12:13 回覆:

哎喲早就看完了啦

現在已經在看訪談節目

把那些演員身家調查得一清二楚哩

還有正在看別人剪好的美元發展史

好看哦

我中毐太深

無法解穴了啦


catl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才剛剛上鉤!
2009/03/25 16:06
我現在訂的Direct TV上有中天頻道,上星期才開始播放光陰的故事!

現在被妳這麼[洩底],真叫我...

可是,一美怎會是收養的?她不是在孫媽硬撐著看完棒球賽後出生的嗎?

現在既然已經被妳[陷害]知道了[結果],

藍鳳凰啊~妳欠我一個解釋喔!

拜託別讓我掛在半空中啊!please don't let me hang in the air!!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09-03-25 20:12 回覆:

哎喲

我還沒看就知道結局了

還不是照迷不誤

小姐妳出山了啊?

怎麼失蹤那麼久

我去妳家解釋給妳聽啦

免得更多人來抱怨我洩更多底


Karen
我今天看了第一集
2009/03/25 11:27
我也是聽好幾個人說好看,今天看了第一集。挺爆笑的。但孫一美怎麼會是養女呢?第一集不就演他媽生他的那幕嗎?難不成第一集生的是老二?內容被你說光光了,害我有點意興闌珊。。。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09-03-25 12:12 回覆:

妳要看下去啦

重點是過程

很多感動人之處

準備面紙吧


∮sabri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聽到民歌
2009/03/25 10:58

我就會想去把那些民歌CD翻出來再聽一次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09-03-25 11:12 回覆:

聽了好舒服

心情就特別沈澱

微妙的感覺


∮sabri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光陰的故事
2009/03/25 09:53
有看幾集...
沒什麼特別感覺耶
不過是有比那些愛恨情仇豪門恩怨的劇情來的清新些是真的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09-03-25 09:55 回覆:

妳有沒有聽到那些民歌

我一聽見民歌

就好興奮

想起小時候


舊金山貝克太太- in Taipei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光陰的故事
2009/03/25 07:48

我是花了三個多星期把她看完  真是夜以繼日的猛看

呵呵  我也注意到這很多時間不合理之處 還在那分析地半天是誰錯呢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09-03-25 09:48 回覆:

是啊

我還順便減肥哩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看
2009/03/25 07:11

才怪!王偉忠簡直是拆自己招牌,爛啊!

好看的是那個時代的故事,許多人共同擁有的回憶。

(也許差很多年,你應該比我小很多)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09-03-25 07:47 回覆:

我覺得是蠻好看的

很多錯誤難以接受

只能說勾起大家成長童年回憶

所以就著迷了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