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疫情之下的旅行--德國篇
2021/12/13 10:36:19瀏覽3851|回應13|推薦82

波昂的聖誕市集,人山人海。完全沒有社交距離,但是進去之前必須出示疫苗証明。

聖誕市集美麗的佈景。

波昂市中心。

聖誕市集裡面大廚烤德國香腸。

                          老二手上拿的甜點根本就是德國版的饅頭,灑上了甜醬汁。

老三在飯店吃早餐。這家的早餐真不錯。

德國的滑板車,很像Ubike的使用方式,第二天老二便重重的跌了一跤。

                                         科隆火車站。

              老二的寄宿媽媽全家人。

寄宿媽媽的媽媽親自下廚,招待我們的德國料理,紅色捲心菜,馬鈴薯和燉牛肉。

寄宿家庭媽媽的女兒和鄰居青梅竹馬。

我們下榻波昂的飯店,附近有個墓園,靜謐美麗。

科隆的回教清真寺,外觀獨特。

科隆的回教清真寺。

在科隆吃到最好吃的中東肉串,連麵包都特別好吃。大排長龍才吃到的美食。

科隆因為發明古龍水(香水)而命名,這家百年老店的香水名店裡面還有博物館。

在科隆偶然碰到有人結婚。

                                              科隆市的建築物。

                                        左邊就是萊茵河畔。

                                         科隆的萊茵河畔。

科隆有名的德國馬鈴薯煎餅,出人意料的好吃。

科隆的聖誕市集,看起來每一個城鎮都有聖誕市集。

店裡的大陸弟弟說,這家是台灣的連鎖店,我還真沒聽過。

巧克力盒杏仁口味的蝴蝶( Pretzel),香脆可口。

科隆的施華洛世奇門市店,據說這家的室內裝潢,是全球的所有門市店僅有六家之一,美不勝收。

爬到科隆大教堂頂樓,腳都軟了。

從大教堂往下看的科隆市景。

教堂裡面雕塑栩栩如生。

(科隆大教堂外觀還有部分是黑的,因為二次大戰被轟炸的結果。更多相片在相簿:德國和巴黎行)

老二八月底到德國讀書,很多美國大學提供的一項教學方式--study abroad。並不算是交換學生,而是美國的大學和外國的大學有合作計畫,美國大學生到外國的大學求學,時間長短不定,老大去南非時只有一個星期,老二的系上要求是一個學期。

老爺大發慈悲,在老二出發之前就大手一揮,金口一開說到要去德國看老二,所以也才會有這次的歐洲之行。

大嬸想到上次去歐洲還是早在二十多年前雲英未嫁時,二十多年來,一次也沒有去過歐洲。原因無他,雖然大嬸我就是個有志氣(臉上很多痣)有骨氣(屁股很大)的已婚婦女,無奈就是沒有財氣,終於等來老爺當起散財童子的這一天,真是令人感慨,不過,想到二十多年後,大嬸身體還算不錯,有體力趴趴走,有幸可以和老爺女兒同遊歐洲,真是應該謝天謝地謝老爺了。

這次德國之行,我最擔心的就是入境德國需不需要隔離。查了又查,確定十一月底入境德國不需要隔離,這才確定成行

沒有想到,在檢查護照時,又出現新的問題。我家老三的護照效期不到六個月,只好繼續尋找答案,最後確定美國護照進入歐盟國家時,效期只需三個月。

這次歐洲行,老大並沒有陪同,由於她已經工作,她高中時就去過德國了,對德國興趣不大,所以剛好留下來看家,順便照顧我家的小貓。

出發之前,我接到三封電郵,我們的機票被改了三次,出發的日期被提前,回程的日期被延後再改回。還有一件重要的事就是:十一月期間入境德國需要做新冠檢測嗎?

於是繼續上網查,上網不夠,我又打電話給航空公司,確定我們入境期間只要有疫苗証明,無須檢測, 即可入境德國。事後發現我們選在美國的感恩節(十一月底)期間去德國,時間點非常好,因為後來爆發了 Omicron變種,我們趕在歐洲入境規定趨嚴以前回到了美國。

另一個原因則是我們抵達波昂的前一個星期,波昂的聖誕市集才剛開放,年節的氣氛開始轉濃, 但是溫度還沒有到天寒地凍的地步,旅行趴趴走完全沒有問題。

這次重遊德國和巴黎的感覺是,我比較喜歡德國。德國人遵守規矩,讓人覺得安全性較高。

我們一到波昂,老二便帶著我們到當地的藥局去辦疫苗証明。我們出示護照和美國的紙本疫苗証明之後,藥局的工作人員,把我們的防疫証明,轉換成掃描條碼QR Code的紙張,完全免費,不可謂不便民了,連我們這些外國觀光客,也都受惠了。拿到條碼之後,在手機的Apple Store下載軟體,再掃描我的條碼,如此我的手機上就有我的防疫証明,打幾針就顯示幾頁。

在德國時,只要去餐廳入座,餐廳一定會要求出示防疫証明。就連聖誕市集也是這樣。雖然第一次進入波昂的聖誕市集時,被那裡的人山人海嚇到了,好歹每個進去的遊客都有防疫証明,讓人稍稍安心。

有趣的是,德國雖然也有很多城堡,風景如畫,但是,來德國的觀光客比起巴黎的觀光客,就是不多。幾天後我們在巴黎路上趴趴走時,聽到各種不同語言,而我們在德國幾乎只聽到德文,偶爾聽到英文,連美國觀光客都沒見到幾個,常讓我懷疑,難道我家就是美國觀光客的代表了? 在巴黎時,我們反倒時常常遇見美國觀光客,還遇到不少其他歐洲國家的觀光客。

出國旅行最大問題是語言溝通。老二的德語程度無法為我們即時翻譯,大部分時間還是要用英文和當地人溝通。但是, 除了飯店員工和商店店員以外,在路上問路時,常常發現德國人其實英文並不是特別好,有時很難理解。

有一天,老二帶著我們到波昂近郊的一個景點Koblenz坐纜車,因為那裡是個古老的堡壘,下面俯瞰萊茵河谷,加上聖誕燈光,夜景確實引人入勝。事後,我們得坐火車回波昂總站,到了車站,老二在機器買了車票,但是不確定到底在哪一個月台上車,我在月台問了路人,回波昂總站的月台是左邊還是右邊?答案居然是兩邊都是,當時我的心理七上八下,事後證明果然有事。

我們在左邊等車的時候,火車就從右邊來,我們從月台上跑下樓梯到了右邊月台時,火車就跑了。我們在右邊等車時,火車從左邊來了,等到我們又衝到左邊月台上時,火車又走了。大嬸我跑得兩條腿抖個不停,喘到不行,差點以為自己的得心臟病了。當時月台一廣播,我馬上問旁邊的旅客,但是這些德國乘客,一再搖頭,我實在不知道他們到底是搖頭告訴我,他們不說英文,或是告訴我們他們沒在聽廣播。

老二研究了半天,找到了下一班車,我們不在波昂總站下車,改在波昂另一個車站下車。我們終於上了火車,列車長來查票時,和我們比手畫腳半天,才知道原來我們買的火票價不足額,還要補票,大嬸我頓時覺得被德國的火車震暈了。

要回到美國之前,我們還得做新冠檢測,在波昂市區的檢測站,大排長龍。全部上網登記,年輕的德國美眉告訴我,我會收到電郵,再依照指示付錢。後來我收到了電郵,回到美國幾天後,我終於打開帳單,居然是全是德文,完全看不懂,由於是德國銀行的帳號,不是我想像中的可以用信用卡付錢,最後老二拜託她的寄宿媽媽代墊,然後我們再付她錢。這是我覺得這次德國之行最不方便之處。

回美國時,從杜塞爾道夫機場出發,回程時匆忙整理行李,我擔心行李會超重,便把化妝包放進隨身行李,結果給自己找麻煩。

安檢時遇到一位高度嚴格的德國大嬸,她把我隨身行李內的化妝包打開來,徹底檢查一遍,不時搖一搖,確定不是液體,連口紅也打開來仔細檢查,在她打開口紅時,大嬸我已經一把火了, 覺得她就是沒事找事,她檢查之後,要求我去販買機買塑膠袋,來裝她單獨挑出來的東西,我很懷疑這不是多此一舉嗎?我花了一歐元買三個塑膠袋,勉強把全部的[違禁品]擠進一個塑膠袋,再放入我的隨身行李,除了一個塑膠袋和我的心理一把火之外,有什麼差別?

雖然意外狀況不少,但是,德國人也不見得都是絕對一板一眼,不近人情。

由於之前血拼時拿到一張可以退稅的證明,離開安檢德國大嬸之後,我便詢問了如何退稅。在機場商店裡問了大嬸店員,這名大嬸店員和藹可親,仔細教我去哪裡辦。我到了海關門口,拿起電話和對方說明來意,沒有多久一名三四十歲左右的中年男性海關人員出現了,一聽到我離境的機場其實是法蘭克福機場,立馬告訴我一定要到離開德國的機場辦理,我後面還排了兩個看起來像是中東男子,一聽到這種答案,都很沮喪。因為我們其實搭同一班機,轉機時間只有一個小時,根本來不及。我只好轉頭離開,由於台灣大嬸我之前已經被德國安檢大嬸惹了一肚子火,我當下就用大家都聽得到的音量告訴老爺:[算了,他們就是不想把錢退給我們!]

這名男性工作人員突然在我身後喊了一聲:[回來!]原來他決定幫我蓋章,後然後那兩名中東男子也一併蓋到章了,所以我最後拿到了百分之十的退稅。這還是我第一次出國旅行辦理退稅,沒有想到海會遇到變通的德國海關人員。

出發前兩天,接到第二段航班在法蘭克福機場時,我們的機位被改了,上飛機才發現居然是倒數第三排,果然等大家下飛機就拖了一段時間,終於出了機艙,我和老爺老三拔足狂跑,結果被海關的人龍擋了下來,幸好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員出來告訴旅客,坐電梯到樓下,還有海關窗口可以辦理出關手續,我們到了樓下,果然很快的辦好手續,一路衝到登機門口時,果然已經開始登機了,我們總算有驚無險的回到了美國。

P.S. 下篇再聊巴黎之行。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iatang&aid=17074468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植物(晴晴--好可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是一趟豐盛的旅遊
2022/01/25 15:27
看樣子德國疫情一點都不嚴重?算是二度蜜月吧!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22-02-02 11:45 回覆:

不算啊

還帶著老三去呢

老大不能來因為在上班了

而且她說對德國沒什麼興趣

後來我們還去了巴黎

她就沒跟到了。

十一月時疫情還好‘

我們回美國以後就比較嚴重了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03 17:35
在這個檔口出入國境,只有像「萬里尋女兒」的苦情,才能化好幾頓的心火為款款的舐犢。果然MM當家,相機儘操您手,照的儘是別人。🤩🌈👍👍👍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22-01-04 08:27 回覆:

其實我們還蠻喜歡德國的

不過旅行可以

住在那裡語言不通

稅率也高

好像也不是很吸引人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21/12/31 20:43
簡直如同我和莫太感恩節當天去北佛羅里逹和南卡羅林納旅遊搭飛機同樣的狀況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22-01-02 05:24 回覆:

兩年半前的暑假我們飛西雅圖時

坐的是美國航空 American Airlines

也是狀況一堆

這次坐飛機倒是沒什麼大事

就是安檢碰到這位德國大嬸很煩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2/20 14:20

下午好啊 藍小姐

丸子家也跟著腳酸了起來..爬樓梯真的很辛苦,看到大教堂頂樓看出去的風景也太美了,感恩肌耐力不錯的藍小姐挺過來了!!辛苦了妳的雙腿~~

施華洛世奇的綠色大門,好有特色哦...

以及啊..在疫情未爆發前..老爺去了幾次德國看展及拜訪客戶,他一直覺得德國的工業很強..但在忙完公務之餘,要幫很愛護手霜及百靈油的丸子家到超市採買是一定要的...哈

末了..祝福藍小姐闔家..平安喜樂相隨!!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21-12-24 11:51 回覆:

哈哈

我們買了一些糖果和巧克力

倒是沒想到要買藥呢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2/18 04:51
疫情期間出國真是諸多不便,還好你們順利回來了。因為想到各種可能的變數和麻煩,縱然再喜歡旅行,我們還是乖乖待在美國。我們上一次去歐洲是2020年2月,疫情就要大爆發前,後來說起來,很慶幸當時沒取消。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21-12-24 11:51 回覆:

其實我們一直到要出發前幾天都還在擔心會不會疫情有變化

會不會需要取消

暑假本來要去美國中西部玩的結果我們取消了

正是因為Delta肆虐

這次我們的時間點真的太好了


PeterNJ(擁擠與便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2/15 21:02

原來藍鳳凰也空巢了,出乎我意料之外!

德國之行看起來非常精彩,你的二女兒有一個執著的個性,知道study abroad是一個看看其他國家的機會,反正她爸媽出錢,哈哈!

我上回在2019年十一月去歐洲的,之後就是Covid-19大哥, 搞的大家都無法旅遊。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21-12-17 12:38 回覆:

不得不說

我旅行的時間點真是很好的

由於疫情觀光客還是不太多的

和從前相比

結果旅遊品質居然大大提高了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2/15 12:28
德國檢查真是嚴格,疫情下仍然很有聖誕節的氣氛,風景美得讓人連墓園都覺漂亮啊。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21-12-17 12:37 回覆:

那個墓園比我在美國看到的墓園簡直天差地遠

美到不行

所以我才會拍照留念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2/15 06:19

我以為今年的study aboard都被取消了,沒想到還是可成行。

可以和家人一起出遊是一大樂事。真讚~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21-12-15 06:51 回覆:

老二其實延了一年才成行,她同班同學幾乎都放棄了,改選其他課所以他們五月就大學畢業

我家老二就喜歡花我和老爺的錢,她硬是休學一學期,就是要等這次的study abroad所以她一回家便是畢業典禮了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2/14 20:54
親愛的藍姊姊,平安
好久不見,最近您好嗎?
新的變種病毒出來,大家都要小心喔
聖誕市集點燈,很漂亮!
德國遊記,好像歷險記
聽說德國的食物,比較難吃
妳們覺得好吃?
期待您的巴黎旅行

我的新文章出爐,邀請您來賞文,謝謝❤️
祝福您,平安健康!聖誕快樂!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21-12-15 06:52 回覆:

謝謝妳來看我

也祝妳身體健康

德國食物其實很好吃啊

呵呵

妳太聰明了

我打算寫一下食物篇呢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德國歷險記
2021/12/14 17:47

好精采的遊記。

我出國玩就一般般,乏善可陳沒啥特別。

期待妳的下一篇。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21-12-15 06:54 回覆:

呵呵呵

看到妳的留言

我都噴出來了

出國還乏善可陳?該不會跟團吧?

跟團肯定不會像我們狀況這麼多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