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載- 義工到道場來服務在於培福 文/淨空大師
2019/06/16 20:36:51瀏覽79|回應0|推薦0

義工到道場來服務在於培福

 

世間做大官、發大財的,都是前生在道場培的福 報。培福在菩薩所修的六個科目當中,布施是培福, 持戒是培福,忍辱是培福,精進是培福。沒有禪定、 般若,這是培福;有了禪定、般若,前面四項是功德, 不是福德。這四樣沒有做到,到道場不是來培福,是 來造業的,那你的果報是三途,是苦報。你既然想來 培福,這四條,少一條都不行。頭一個,你來做義工, 你是內財布施,你到這邊來服務,來照顧大眾。第二 個持戒,你要守法,一定要守規矩。第三個忍辱,看 到別人有過失,不要放在心上。
  修淨土的人,世尊教導我們必須遵守兩樁事情, 「以戒為師,以苦為師」。能持戒、能吃苦,真正發 願求生淨土,才能得生。道業能不能成就?關鍵在忍 辱,《金剛經》上說得很清楚,「一切法得成於忍」, 你不能忍辱就不能成就。能忍,你有多大的耐心,你
18
就有多大的成就。人跟人當中有隔閡,過去生中我看 他不順眼,今天他看到我就不順眼,一報還一報。真 正學佛,能忍,能把這個結化解。化解最重要的,自 己內心不跟人對立,他跟我對立,我不跟他對立。他 輕賤我,我尊重他,時間久了,冤結就解掉了。所以, 學佛的人不跟人結冤仇。善人,我們尊敬他,我們向 他學習;惡人,常常找麻煩,侮辱我們的人、羞辱我 們的人,我們對他尊敬,他消我的業障。所以都是好 人。善人不必逢迎,惡人不要迴避,修行就在這裡修, 把自己的心在境界裡面修平。你要離開這個境界,到 哪裡去修去?沒地方修。人事環境是最好修行的,也 是成就最快速的。
  職員跟義工一定要聽經。義工每天聽經兩小時, 我們的職員至少要聽經四小時,為什麼?因為你們護 持道場,你自己對佛法要不懂,完全依照自己的分別、 執著來處理道場的事務,跟佛法不相應。常常要想佛 是怎樣待人、怎麼處世、怎樣化解問題,要常常想、 常常學習,我們自己才能不斷的向上提升,佛法的形 象年年都要有進步,這樣功德就無量。佛教形象在社 會上好,對佛尊重的人、敬仰的人、學習的人愈來愈 多,那你真正做到了護法,這是真正護持佛法。
19
  《弟子規》是基本的戒條,不管你想不想學佛都 要學習。《弟子規》是學習做人,你不想學習,換句 話說,我不想做人,你就可以不學《弟子規》。不想 做人做什麼?做畜生、做餓鬼、做地獄,那你就不要 學《弟子規》。你說《弟子規》重不重要?我們這個 道場提倡《弟子規》,怎麼能不學?我們最近講的文 殊菩薩十波羅蜜,普賢菩薩十大願王,那是作佛的。 學《弟子規》是做人的,學《感應篇》,是真正明白 因果的人。

( 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mscl&aid=127513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