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FamilyMart是社區里長伯】同儕的真情
2009/06/10 13:24:23瀏覽1190|回應0|推薦4

同儕的真情

此文由店長本人撰寫

某日下午介壽國中的林老師詢問我是否可以借店舖作為學生的校外教學場地,我心裡覺得很疑惑?介壽國中的校門口就在同業的店門口,為何要繞遠路到這裡來?林老師看出我的遲疑,並說出她的困難處。因為她是特教班的老師,所以同業回覆她不能協助辦理校外教學的場地使用。她只好轉而求助我們的協助,我得知事情原委後,就立即與公司連絡,在徵求同意後,就與林老師討論預定舉行的時間、人數,並決定此次校外教學的課題為何?主要教育學生如何獨立到便利商店購物?還是學習便利商店的作業流程為何?討論結果選出校外教學的課程為-「學習便利商店的作業流程」。

當天下午2點林老師與學生到店後,經過內部討論,因為他們本身學習的速度比正常人緩慢,如果要同時教他們店舖的作業流程,一定會發生忽略某些人的情形。所以由我和另一位同仁同時進行教學,分組後就開始進行店舖作業流程的教學。

  先從身上服裝儀容的介紹開始,為了要讓店舖有專業的形象,所以要穿乾淨的制服呈現在客人面前,再來昰營業用語的使用,使用營業用語的原因是要和每位進門的客人打招呼,並且向客人告知目前店舖正在推銷的新商品或是正在進行優惠折扣的商品促銷,同學看到我的示範後也一起大聲開口且親切的說出營業用語。接下來昰進行店舖的清潔行程,因為時間的關係所以只教育如何使用小黃做貨架清潔,說明乾淨的貨架才能使消費者有安心的購物環境去選購商品。再來昰進行排面的維持,因為商品會有銷售所以在整體排面上會出現缺口,當缺口變多就會讓商品陳列顯得凌亂,進而會影響客人的購物心情,所以在商品排面的維持也是一個重要的店舖作業面。

從這次的教學中我發現他們雖然是特教班的學生,但是卻與一般學生沒有不同,甚至更純真、無邪。特教班的分班昰用生活能力作為區別,可以發現當中比較有障礙的同學身上會掛牌子,去告知其他人他所想要表達的動作為何;要上廁所或是肚子餓等基本生活本能,其他生活機能較正常的同學也會特別去照顧他,充分發揮同學愛的表現。他們會互相幫忙、協助,從他們身上發現同儕之情最真誠的表現,我有很深刻的感觸,在這冷淡的社會中還有多少人會主動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其實今天他們才是老師,而我是受益最大的學生。

新壽店 店長 陳文賢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milymart&aid=3029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