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芋頭 排骨芋頭湯祭拜母親(2023)
2023/10/18 20:33:02瀏覽661|回應3|推薦49

往年芋頭都種得晚,若是再像去年遇上雨下個不停,種芋頭就只好草草了事,為了不再舊事重演,也為了早點種,讓芋頭有較長的生長時間,今年決定早些時間種芋頭,在2022年底趁著難得的連續好天氣,趕快在預訂種芋頭處下手除草、鬆土作準備。
趁著連續幾天好天氣,泥土乾溼適度的時候趕快除草、鬆土。前些日子一陣強烈寒流,雖然這幾天北部轉晴後的氣溫也不高,但有太陽暖暖的日子真舒服,不到二十度的陽光下除草鬆土流了一身汗,鬆好土後的範圍大約是5米平方,今年希望能種植五十株左右的芋頭,而且芋頭的種植間距要加大些,如此一來這塊鬆土的區域會不會太小了些,那要怎麼辦呢?就先在這個小區域裡種了再說,到時再看著辦。

常說人算不如天算,當種芋頭的事準備就緒,不料家母發生了意外,為了照顧家母就難以有時間再到田裡來,時間一晃就是一個半月過去,本來打算在年底就種芋頭,卻是到了二月中還沒種,一個半月後草又遍地翠綠,在芋頭種植之前,只好趁著好天氣先再行除草一次。

去年種的芋頭,大芋頭採收之後小芋頭不理它,繼續讓它留在原地發芽生長,打算等它長大後用來採摘芋梗,也拿部份小芋頭用來做為今年的種苗。但草長得密又長,已經看不出芋頭在哪裡,想除草卻心有餘而力不足。

03/15
今年雨水較少,由去年年低鬆土後一直沒時間種芋頭,因為沒下較大的雨,到現在泥土還是成鬆散狀,省了要種之前再鬆土的麻煩。今天開始來種芋頭,將地面分成溝和畦,要將芋頭種於溝中。

今天種了約十五株,今年芋頭種的間距比往年大一些,以這樣的間距,預定種植的區域裡,估計可以種植四十株左右。

03/18
三天前種植的芋頭,三天後大致沒什麼問題,芋頭本來就很好種,即使澆水不夠葉子被曬乾了,只要土裡的小芋頭沒因缺水死亡,澆水後一樣可以再重新長葉子,所以芋頭種活應該算是很稀鬆平常的事。

今天再種了約二十株,二次種植累計約種了三十多株,若以同樣的間距來種植,應該可以種超過四十株。

03/21
再加種十餘株,所以今年種植的數量和去年差不多,期望秋季來臨時能有好收穫。

03/26
今年年初雨量少,全台灣又進入水情吃緊的狀況,但相較之下北部比較沒那麼嚴重,昨天下了雨,雨下的不大,對吃緊的水情沒什麼幫助,但芋頭可以不用澆水。話說回來,當澆水時可以只澆芋頭處,沒澆水的地方草長不出來,下雨後草卻是全面性的長,很快的就不得不忙於除草,所以下雨與否都是利和弊同時兼具。

03/29
北部地區初春的氣溫比起中南部低,可能因此芋頭發芽得比較晚,去年種的芋頭大顆的採收後,小顆的現在才由草間冒出葉子來,最近也得撥個時間為它們除草再施點肥,等芋葉長大後用來採收芋梗。

04/04
今年種下的芋頭苗大部份都很小,種下幾天後慢慢的都在開始長出葉子來。

04/08
最近北部地區的氣溫高低起伏大,但比起冬天氣溫已經升高不少,芋頭看起來也長得比較快了些,為了讓芋頭從小就能長得好,最近應該要來施肥。

04/12
已經進入四月中,但芋頭還很小,明年若要再種,在考慮是否能在年底前先設法讓芋頭苗長大些,看看到入秋後芋頭能不能結得大顆一些。

04/16
心裡在想著要施肥,但還沒施肥草已經長得茂密,看來最近要先除草後再來施肥。

04/18
最近少下雨,澆水都只澆在溝裡,所以雜草伴隨著芋頭生長,而沒澆水的地方,相對來說草就不容易長,顯得較為弱勢。

04/21
這幾天下了幾次雨,草就不再受到控制,一下子就顯得萬頭鑽動。

04/25
下過雨才過沒幾天,草已經爆發開來,本來光秃秃的地方,現在已經變成一片綠油油。

04/29
本來芋頭高出雜草許多,顯得比雜草有優勢,但現在情勢改變,雜草幾乎和芋頭平起平坐。芋頭尚未施肥,雜草這麼多又這麼高,一旦施肥豈不更是助長雜草。

05/03
為了能幫芋頭施肥,開始進行除草,但只先除去溝裡的草,其它的就暫時略過,等有空時再回頭來處理。

05/14
天氣漸熱,芋葉上的草蟬在高歌,但小小草蟬的歌聲音調聽起來實在是沒什麼變化,不過因為牠高歌的對象不是我,所以我覺得牠的歌聲如何就不重要了。

已經是五月中旬了,芋頭植株還長得小,概略的除草後就要趕快來施點肥。

05/29
施肥過了約半個月,芋頭有明顯的變化,植株長高了些,葉子也大了許多。

06/03
對於施肥我個人都可說是行動保守,每次施肥量都不多。除草後才過了半個多月,草又多到令人看不過去,又不得不準備再度進行除草的工作。有個客家田鄰居,經常都會笑我滿園雜草,我也不願意呀,但時間有限、體力有限,只能盡力而為。

06/10
芋頭的草已經比芋頭還要高,再度進行除草的工作,上次除去溝裡的草,所以溝裡的草不多,主要除草的目標就是畦上的草,這些草已經多到密不通風的地步。

以前不太覺得蝸牛會吃芋葉,但除草的當中看到蝸牛吃芋葉,不得不改變自己的觀點,芋葉被蝸牛啃出一個大洞。

正在吃葉子的蝸牛,受到干擾身體急著縮進殼裡,就由葉子上掉落到地上。

再往前些,芋葉上又有蝸牛,不過這已經接近枯乾的葉子蝸牛應該不吃,牠只是躲在葉子上休息。大白天的,爬上葉子的蝸牛算是少數,多的是躲在草叢裡的蝸牛,多到不計其數,所以草多不只妨害作物生長,同時因為蝸牛容易躲藏,也會招來蝸牛的啃食作物。

除了蝸牛之外,還有肥滋滋的蟲。別看這蟲的體積不大,整天吃個不停,食量很可怕,芋頭葉子和芋梗一下子就被吃光,而且還會很快的繼續長得更大。雖然這蟲身上沒有毛,對我不會造成過敏,沒什麼威脅性,但看在眼裡還是會覺得渾身不舒服。

經過一翻努力後,終於把芋頭的草清完,如此一來芋頭可以接受到較多陽光的照射,也不會對芋頭造成壓迫。已經是六月中,芋頭植株長得並不大,除完草後再來施肥,期望入秋後能有好收穫。

06/15
今年可以看到的芋頭有三種,今年經過鬆土而重新種的芋頭,目前長得還好。

另外有一些是在去年種的區域裡,鬆土過程中沒將芋頭去除,它又自行長出,但沒施肥,和一旁的芋頭比較下,葉子顯得小了許多,而且顏色偏黃。

還有一些是去年種的,沒有鬆土也沒重新種,大芋頭採摘後留在原地的小芋頭再自行發芽長出,這就長得更小,大概只有二十公分高。本來是打算用來摘芋梗,但沒加以照顧所以長得太小,變成沒有採摘的價值。

06/23
到目前為止,今年芋頭沒有長得特別好,但大致還算平均,肥料施放的量不足長得不夠好,可能要再多施些肥,才能長得更好。

06/29
半個多月前才除草,半個月後草又密密麻麻的長出,雖然現在草看起來還小,但生長速度很快,一下子就會長高了起來,為了不讓草又將芋頭掩蓋,可能要先下手為強,趁著草小時趕快除草。

07/04
今年這些芋頭蟲害特別嚴重,經常發現有葉子上聚集一堆身軀小小的蟲,體積小小的而且沒有毛,數量很多,幾乎一天就會將一片大葉子啃完。但因為蟲體小,啃食時只啃掉葉子的表面,留下的葉脈和背面就會乾枯,所以就有許多枯乾的葉子,對芋頭造成不小的損害。

07/11
草長大的速度很快,才過了幾天,草就已經鋪滿地面,若不除草很快的就又要壓過了芋頭。

最近的天氣實在是熱,北部地區出現超過三十八度的氣溫,太陽下除草熱到無法忍受,只好找來一支大傘來幫忙擋太陽,陰影下除草才勉強可忍受。

除草的過程中,又發現許多蝸牛躲在草叢裡,所以當雜草茂密時,不只影響到作物的光照,也會搶走作物的肥料,另外也可能隱藏著無法看到的蟲害。

07/25
今年的芋頭都任由它生長,沒有將分蘗去除,每一棵大芋頭旁都多了一大群小芋頭,所謂多子餓子爸,施的肥料已經很少,要再分給這麼多芋頭,要它們長出大顆芋頭來,恐怕只會是難或很難二種可能。

今天第二次拔些小芋頭,分別在每叢芋頭處選較大的拔,隨便的拔了幾叢,就拔了一大把,將這些芋梗帶回家食用。

這時的芋頭都還很小,再過十多天就立秋,時序就要進入秋天,但芋頭尚未結頭,不知道今年的收成會如何。

08/01
今年的芋頭施肥少,長得不夠好,再加上病蟲害很多,對於今年的收穫,實在是不敢有過多的期望。

08/06
本來沒將分蘗去除,是打算留著採收芋頭梗,但今年採收的次數不多,造成分蘗數量很多,加上施肥少,看起來芋頭植株長得很熱鬧,但到時採收的芋頭可能就會很寒酸。

08/17
芋頭的葉子疑似得了白粉病在枯乾,這幾天慢慢的在擴散,植株已經是長得不好,葉子卻又生了病,真是屋漏偏逢連夜雨,但不打算加以干預,一切順其自然。

08/22
許多芋頭的葉子都因病而枯乾,芋頭沒了葉子不會因此而死亡,但卻因此而喪失光合作用的能力,芋頭大概也不會再長大。

08/26
今天決定拔一顆芋頭來一探大小,芋頭種時種成四排,就挑第二排的第一株來拔。

芋頭施肥太少,又沒加以覆土,所以就如預期般的,芋頭長得不大。本來是打算再過一至二個月後再來採收芋頭,應該還會再長大,但現在葉子生了病,再長大可能也很有限。

09/01
白粉病不斷的在散開,到了現在幾乎所有芋頭的葉子都無法幸免,前幾年種植芋頭都算是平安順利,今年卻是病蟲害嚴重,只能說今年這些芋頭命運不好。

09/07
葉子生病變得垂頭喪氣的,沒料到看起來都已經即將枯萎的葉子竟然還有人愛吃,幾乎比較大的葉子都被啃食成鏤空狀,究竟是誰來啃食呢,看了半天毫無頭緒。

今天再拔二顆芋頭,只是依序拔,沒有特別挑選,拔起芋頭的大小和上次拔的差不多。

雖然中秋節尚未到,而且芋頭的個頭有點小,但現在採摘的芋頭口感倒也不錯,吃起來綿密又香,但願再過些時候再採摘的,能有更大的塊頭,也能有更好的口感。

09/19
再過四天就是秋分,慢慢的在進入秋季,現在芋頭再長出的葉子變小,在進入芋頭的採收期。

今天再拔二顆芋頭,這二顆比起前二次拔的大了些,但個頭並不算大,帶回家後秤了一下,較大的一顆大約五百公克左右。在拔較大顆芋頭時,握著葉柄用力往上一拉,沒料到竟然葉柄脫離了芋頭,只剩下孤零零的芋頭。

除了拔了二顆芋頭外,也拔了幾株小芋頭,將拔下的芋頭葉柄全數帶回家,量不多,但可以炒個一盤。

10/12
進入了十月,今年的秋老虎也慢慢在遠離,天氣雖然還不算涼,但已是芋頭的採收季節。今天再拔一個芋頭,個頭不算大,秤了一下不到六百公克,今年種的芋頭大概就是這般大小。順手也將連在芋頭上的小芋頭一起拔起,所以是同時拔了一大一小二顆芋頭。

將二顆芋頭切成塊,再加入一些排骨,煮成排骨芋頭湯,芋頭香味濃郁、口感綿密,很好吃。家母可能是出於疼愛之心,往年都會說我種的芋頭很好吃,煮好芋頭湯後就帶著排骨芋頭湯,再加上一盤雞肉和幾樣餅乾,前往祭拜家母。媽媽於五月離開人世,今年已經無法和我一起在田裡分享摘芋頭的成就感和喜悅,只能芋頭煮好後再讓媽媽品嚐,無法確定媽媽是否能享用到,但每次來祭拜媽媽,心裡總是充滿對媽媽無盡的懷思。

今年芋頭的個頭和期望值有些落差,不過也還差強人意,但願明年再種的芋頭能更精進,能有更亮眼的成績。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媺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27 10:09

我婆婆很愛做芋頭粿,之外也會切厚片裹麵糊下鍋油炸。

芋頭梗若煮的巧,很好吃的。可惜,我總是學不會,我煮出來的會咬喉嚨。

短腿大肚皮(f8bf37a7) 於 2023-11-03 10:16 回覆:
種芋頭、削芋頭(不怕手癢)我個人都還可以,但煮就門外漢。

但芋梗會咬嘴、咬喉嚨,不妨看看是不是煮得不夠熟,或是再煮稍久一點。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平安!
2023/10/19 10:12
母子連心,孝思情溢言表!
短腿大肚皮(f8bf37a7) 於 2023-11-03 10:05 回覆:

謝謝!願大家都有平安喜樂的每一天!


阿丙0.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19 03:42

芋頭日記如同人的一生,

有成長的艱辛

有豐收的喜悅

短腿大肚皮(f8bf37a7) 於 2023-11-03 10:03 回覆:

的確,半年的生命期裡,又是蟲害又是病害,但芋頭還是不服輸的努力生長,終究在秋風起時有了好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