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玉米筍 試水溫(2022)
2022/04/29 17:13:45瀏覽4137|回應1|推薦41

去年種了幾株甜糯玉米培育種子,沒料到先是遭受到嚴重蟲害,好不容易玉米結果後尚未成熟就被偷吃一空,努力了半天卻血本無歸,一時間令人對種玉米心恢意冷。

種玉米變成白忙一場,但心裡又對玉米朝思暮想,如此一來要如何解決呢?就來種些玉米筍試水溫,玉米筍不必等到玉米穗長大就可採收,相對的可以避開被偷吃的風險,到時若情況充許也可以留幾穗玉米筍讓它長大成玉米,觀察看看是否還會被偷吃,再來決定以後玉米要不要種。

去年春季種的花生完全被偷吃光,將花生藤蔓清除後再鬆土,除了種了一點甜糯玉米之外,打算種些高麗菜,但還沒種就遇到下雨,土還有些泥濘就又下雨,就這樣下雨幾次後,什麼也沒種就長滿了草。而打算在這裡種些玉米筍,就要先將雜草清除。

本來預定大約種下一百株左右的玉米筍,除草的範圍要大些,但好不容易泥土含水量才稍降低,氣象預報今天午後又將開始下雨,一旦下雨後又要等泥土乾,又不知道要等到何時才能種,所以趁著下雨前趕快先將已除草的部份鬆土並播種。本來打算種一百株左右,但才種了四十株就開始下雨,泥土溼黏又泥濘只好暫時作罷,若要再多種些,等天氣好再說。

01/18
最近氣溫低,玉米發芽的慢,播種過了十二天,才見偶有玉米發芽,一片小小綠色葉子鑽出地面來。

這次播種時每穴都投入二顆種子,所以也可以看到二株小苗同時長出。因為土含水太多太黏,播種器開口處黏了許多泥土,投入播種器的種子經常會被泥土卡住,在播種時沒掉入土裡,一不小心就造成有播種的動作但沒有種下種子的結果。

01/20
鬆土時急著爭取下雨前能種些下去,急著趕工沒有加點肥料做為基肥,小苗已經開始冒出土,灑些有機肥給小玉米補充一下。

01/23
冒出芽的小苗數量比起三天前多了些,但有些才剛冒出的小苗葉子就被咬的傷痕累累,甚至於被咬斷,真慘。

01/25
看起來小苗大致已經都發芽,如果將被啃掉的算進沒發芽,那麼發芽率大約將近八成。不論是沒發芽、尚未發芽或是發芽而被吃掉的,都將在原地再補種下一次種子。

02/03
玉米筍的小苗長大了些,再灑些有機肥。最近這些日子,北部幾乎是天天下雨,天公不作美,想再多種一點也只能再等等看天氣會不會轉晴。

補種的種子發芽,植株長大可能和先前發芽的會有落差,但目標是玉米筍,不在乎有沒有授粉,不需等玉米粒長大,所以無所謂。

02/08
經過了五天,玉米筍小苗長大了些,但還是很小,氣溫低加上天天下雨,玉米成長的速度十分緩慢。

02/25
一月初種下,現在已經接近二月底,但北部冬天氣溫低,玉米筍長得慢,感覺像似都沒在長大似的。

氣溫低,玉米筍長得很慢,但前陣子老是下雨,草倒是長得很快,趕快為玉米筍除草,泥土含水量很高,很難除草,除草效率很差,但還是不得不趕快進行。

03/10
最近這半個月來,下雨日子減少了,氣溫也升高了些,玉米筍感受到天氣的變化,比起前些日子已經長高了一些,葉子也較大。

03/19
進入了春天,雖然偶爾還是會有氣溫較低的天氣,但大致而言天氣已開始漸漸暖和,氣溫稍高後玉米長得快,經過九天後,玉米像是吹氣球般的長大許多。玉米長大的同時,野草也同時快速的成長,在考慮如果天氣好是不是要再為玉米除草一次,或是放任雜草長大。

04/03
最近雨水多,幾乎是天天下雨的日子,加上氣溫升高,玉米長大的同時草地長得快,一下雜草就黑壓壓一片,愈看愈是覺得礙眼,所以還是決定除草。

雨下多,泥土很溼加上玉米植株有點密很難除草,今天就改用「鋸劍法」來除草。所謂鋸劍法,相傳古時有位士兵中劍,找了一位外科醫生來醫治,外科醫生將劍桿在皮膚處鋸斷,就說他的工作完成,但被質疑劍頭還在身體裡並沒處理,他說那是內科的事,這就是所謂的鋸劍法的由來。拿了一把園藝剪,將雜草貼著地面剪除,至於除草沒除去草頭,草頭是內科的事。

04/12
這些玉米筍自發芽迄今大約三個月,長得不高而且莖也不粗,高的不到二百公分,氣溫低時一直沒什麼長大,直到氣溫高時才明顯長高,所以若以玉米成長來說,冬季氣溫低時北部實在不適合種植玉米。

玉米植株長得不高,但卻出現要開花的跡象,頂端的公花已經在蘊釀,大約幾天後公花應該就會開出。雖然氣溫低時種植長得不大,但相較於去年夏末初秋種植的甜糯玉米,蟲害現象就少了很多。

04/17
公花已經開始開出,對採收玉米筍來說,公花是不被需要的,所以打算將公花剪除,但為了試試當長成玉米穗時會不會被偷吃,會留個幾株公花來授粉。

當公花開時,玉米穗也開始長出,過幾天就有玉米筍可以摘了。種植了三個月的玉米開始在開花、長玉米,若是目標要採摘玉米,還得等待一段時間,等玉米穗長大,等玉米粒接近成熟,在北部地區的冬季氣溫低,玉米長得十分緩慢,相對來說玉米種植的時間就會拉長了許多。

04/22
玉米筍長出五天後,玉米筍長大了,玉米鬚多而長,顏色也轉紅了些,若以玉米筍為目標,再過幾天就是最好的採摘時間了。

這次會種植玉米筍,為的是可以不用等到長成玉米再採收,為的是要避免被老鼠偷吃,現在證實一開始的顧慮是正確的,玉米筍才剛長,就有老鼠來試吃,但玉米穗裡沒有玉米粒可以吃,所以玉米穗沒有受到太大的破壞,不過這也說明不能留著玉米筍長大成為玉米。

本來打算留些公花,讓玉米可以授粉,可以摘些玉米滿足一下口腹之欲,但即然已經確定無法避過鼠害,決定全數在米玉筍就採收,如此一來公花就沒有用,開始將公花剪除,減少消耗植株養份,多一點養份可以轉化成多長些玉米筍。

在種植期間不灑任何農藥的情況下,雖然每次澆水都會為玉米植株洗澡,但仍然無法避免蚜蟲的侵襲,不過距離玉米筍採收已近,就睜隻眼閉隻眼的當作沒看到。

04/24
所謂先下手為強,這些玉米筍若是晚下手必然會受災殃,找了幾穗體型較大、玉米鬚較紅的玉米筍摘下。玉米筍較內層、較嫩的包覆葉子生吃,口感很好,脆又非常鮮甜好吃,難怪網路上看到有人在教用玉米嫩內葉做沙拉,不過如果無法確定無農藥,還是不要冒然嚐試。玉米筍本身也因為嫩又新鮮,只能用好吃二字形容。

這批玉米筍本來打算種植一百株左右,但因為雨下個不停而無法鬆土,最後在倉促間只種植了四十株,數量不多,現在都已經在開花結果,不給老鼠有機會偷吃,所以在玉米筍階段就會全數採摘。倒是一旁新種植的甜糯玉米看似比較麻煩,甜糯玉米在玉米筍階段就摘,不知道吃起來口感如何,為了不提供老鼠食物,不能等到玉米粒長大再摘,勢必在玉米穗小的時候就必需摘下,到時再來試試將甜糯玉米當成玉米筍來吃,口感會是如何。所幸一開始就抱著少量種植試試的心態,所以甜糯玉米只有幾株而已,不論到時將要如何處理,心裡的遺憾應不致於太深。

04/28
這次的玉米筍在氣溫低時種植,氣溫低時長得慢,以致種植時間比較長,而到了開花結果時植株的高度也不高,不過結穗的情況還不錯,在植株間處處亮著紅色的玉米鬚,顯得十分熱鬧,每一株的腰間都掛著三至四穗玉米筍,植株的數量不多,但收穫算是還不錯。

這幾天來,每天或多或少都會摘些玉米筍回家,每天都有最新鮮的玉米筍可吃,而種植的全程完全不使用任何農藥,吃得安心又自在。四十株並不多,不用多久就會摘完,所以這次的玉米筍種植也將告一段落,等手邊杭菊、芋頭等等工作忙完後,再來進行另一次玉米筍種植。

也許有人看了圖片會想問,為什麼玉米筍看起來那麼粗勇,那是因為剛摘下來,包裹在玉米筍外的外葉尚去除,裹著多層外葉的玉米筍看起來就又粗又長(什麼又粗又長,別想歪了)。



( 興趣嗜好自然園藝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四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04 17:48
想對蚜蟲下手不下手都兩難......尷尬
短腿大肚皮(f8bf37a7) 於 2022-05-07 08:51 回覆:
我對蚜蟲的方法大概都是採取二種方式,一是視而不見,要不然就是用水沖。因為這些玉米筍很快就會摘完,蚜蟲除了視覺上感觀不佳之外沒什麼影響,所以就對牠視而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