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契入身心靈的心經、金剛經、 阿彌陀經(三)
2008/02/12 22:56:17瀏覽412|回應1|推薦4

能淨業障分第十六

 

復次 須菩提 善男子善女人 受持讀誦此經 若為人輕賤 是人先世罪業 應堕惡道

以今世人輕賤故 先世罪業 即為消滅 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須菩提 我念過去 無量阿僧祗刦 然燈佛 得值八百四千萬億那由他諸 悉皆供養 承事無空過者 若復有人 於後末世 能受持讀誦此經 所得功德 於我所供養諸功德 

百分不及一 千萬億分 乃至算數譬諭所不能及 須菩提 若有善男子善女人 於後末世 有受持讀誦此經 所得功德 我若具說者 或有人聞 心即狂亂 狐疑不信 須菩提 當知是經義不可思議 果報亦不可思議 

 

究竟無我分第十七

 

爾時 須菩提白佛 世尊 善男子善女人 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云何應住 云何降伏其心 告須菩提 善男子 善女人 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當生如是心 我應滅度一切眾生 滅度一切眾生已 而無有一眾生實滅度者 何以故 須菩提 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 即非菩薩 所以者何 須菩提 實無有法 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須菩提 於意云何 如來然燈佛 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 不也 世尊 如我解所說義 然燈佛 無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如是如是 須菩提 實無有法 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若有法 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 然燈佛即不與我授記 汝於來世 當得作釋迦牟尼 以實無有法 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是故然燈佛與我授記 作是言 汝於來世 當得作 釋迦牟尼 何以故 如來 即諸法如義 若有人言 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須菩提 實無有法 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須菩提 如來所得 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於是中無實無虛 是故如來說一切法 皆是佛法 須菩提 所言一切法者 即非一切法 是故名一切法 須菩提 譬如人身長大 須菩提言 世尊 如來說人身長大 即為非大身 是名大身 須菩提 菩薩亦如是 若作是言 我當滅度無量眾生  即不名菩薩 何以故 須菩提 實無有法 名為菩薩 是故說一切法 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 須菩提 菩薩作是言 我當莊嚴 是不名菩薩 何以故 如來說莊嚴土者 即非莊嚴 是名莊嚴 須菩提 菩薩通達無我法者 如來說名真是菩薩

 

一體同觀分第十八

須菩提 於意云何 如來有肉眼不 如是世尊 如來有肉眼 須菩提 於意云何 如來有天眼不 如是 世尊 如來有天眼 須菩提 於意云何 如來有慧眼不 如是 世尊 如來有慧眼 須菩提 於意云何 如來有法眼不 如是世尊 如來有法眼 須菩提 於意云何  如來眼不 如是 世尊 如來 須菩提 於意云何 如恆河中 所有沙 說是沙不 如是 世尊 如來說是沙 須菩提 於意云何 如一恆河中所有沙 有如是沙等恆河 是諸恆河所有沙數世界 如是寧為多不 甚多 世尊 佛告須菩提 爾所國土中 所有眾生 若干種心 如來悉知 何以故 如來說諸心 皆為非心 是名為心 所以者何 須菩提 過去心不可得 現在心不可得 未來心不可得

 

法界通化分第十九

須菩提 於意云何 若有人滿三千大千世界七寶 以用布施 是人以是因緣 得福多不 如是 世尊 此人以是因緣 得福甚多 須菩提 若福德有實 如來不說得福德多 以福德無故 如來說得福德多

 

離色離相分第二十

須菩提 於意云何 可以具足色身見不 不也 世尊 如來 不應以具足色身見 何以故 如來說具足色身 即非具足色身 是名具足色身 須菩提 於意云何 如來可以具足諸相見不 不也 世尊   如來不應以具足諸相見 何以故 如來說諸相具足 即非具足 是名諸相具足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1359&aid=1611665

 回應文章

四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補缺
2008/02/16 14:45

究竟無我分第十七

刻意漏掉嗎


四寶貫三教^*^無欲保平安
如如淨行(f1359) 於 2008-02-16 15:38 回覆:

不是~因為貼上去的文章行落都會跳掉,所以沒有貼好,已經補上!!